如何识别真正的BPM产品?

CIO时代网 发表于:13年05月16日 13:00 [转载] CIO时代

  • 分享:
[导读]如今,BPM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离不开BPM,导致市场上BPM产品你方唱罢我上场,各色产品、各种概念粉墨登场。虽然百花齐放,却迷乱了企业选型者对BPM的正确的判断,如果选了不适合企业的BPM,这对企业的发展并无益处。

如今,BPM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离不开BPM,导致市场上BPM产品你方唱罢我上场,各色产品、各种概念粉墨登场。虽然百花齐放,却迷乱了企业选型者对BPM的正确的判断,如果选了不适合企业的BPM,这对企业的发展并无益处。下面给大家一些识别和选择BPM产品的建议。希望能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帮助。总结下来,识别一个真正的BPM产品,必须具备以下几点因素:

1.由业务人员驱动而非IT驱动

此特征意味着业务人员的角色将不只是单一被动的需求提供者和业务流程执行者,还将是更积极主动的业务流程构建者、业务流程监控者、业务优化者和业务流程管理者角色。

如果一个所谓的BPM产品仅面向IT人员,业务人员不能深度参与业务流程建设,只能将业务需求翻译为IT语言再实现,那么很难做到IT资产与真实业务流程的高度同步。该产品将无法支持BPM的业务监控、改进、优化等管理需求。

2.是以端到端的业务流程为中心而非仅仅用于实现局部业务

此特征意味着流程梳理是BPM建设的前提条件。BPM实施的同时必然带有流程梳理、测量、优化或改造等活动,基于片断化的、局限于部门内部的所谓BPM建设难以获得BPM带来的价值。

如果一个所谓的BPM产品从建模到实施到管理,仅需要或仅支持局部的业务需求,在必要时,只能通过其他技术手段(如WebService、JMS、Rest)来与其他部门或系统做散列的点状集成,而不是像真正的BPM那样需要端到端的流程梳理结果作为必要条件,在建模过程中没有所谓的“与其他集成”的概念,所有活动都是端到端流程中一个自然的节点。那么,它将无法支持BPM中的战略落地。

3.具有极强的导向性,面向价值增值(战略目标)而非仅仅实现当前业务。

每个业务流程和每个活动都可以明确地指出其针对的战略目标,并可以用指标衡量其价值贡献(相对于战略目标)。BPM的建设成功与否可以用企业最为熟悉的商业价值评估体系来评判并优化调整。

如果一个所谓BPM产品不能够直接实时地提供业务执行时对战略目标的贡献值,仅能够提供IT级别的运行测量结果,或者只能通过滞后的报表统计,再通过诸如BI工具等来估算业务效益。它将无法支持BPM的价值。

4.流程实现必须支持粗粒度的服务编排而非从头定制开发

每个业务流程和每个活动都可以明确地指出其针对的战略目标,并可以用指标衡量其价值贡献(相对于战略目标)。BPM的建设成功与否可以用企业最为熟悉的商业价值评估体系来评判并优化调整。

如果一个所谓的BPM产品在项目中需要大量的定制开发,其架构不支持服务编排或者只能通过外挂的标准协议调用服务而不是架构的一个有机整体,那么它将无法支持业务敏捷和快速的业务改进。就目前IT界的技术来看,产品是否全面支持SOA甚至直接架构在SOA上,是判断是否符合此特征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尤佳]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日前发布报告称,从现在开始的三年时间后,平板电脑出货将会超越传统Windows PC,且出货量将超过72%。在这段时间里,PC出货将以更快的速度下滑。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