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的四大主要类型

CIO时代网 发表于:13年05月13日 13:15 [转载] CIO时代

  • 分享:
[导读]随着网络的发展,移动BPM、社交BPM、云端BPM将顺应市场需求,成为BPM发展的新趋势,最终成为企业即时管控有效工具。BPM将不断促进制造业信息化的转型与发展。

随着网络的发展,移动BPM、社交BPM、云端BPM将顺应市场需求,成为BPM发展的新趋势,最终成为企业即时管控有效工具。BPM将不断促进制造业信息化的转型与发展。所以很少人会否认业务流程管理(BPM)的价值,更不用说给BPM一个全面定义。根据这些需要管理和如何来管理的流程,BPM对不同企业的意义也不同。我们把BPM归为以下四种主要类型。

面向工作流的BPM

工作流描述了在BPM空间内人与人的交互和人与系统的交互。根据独立分析师Sandy Kemsley所述,工作流就是我们所熟知的BPM的初始阶段。“一开始就有工作流,”Kemsley在她网站的第二专栏中写道。“更确切地说,在预先确定的流程图中有一个扫描过的人与人之间交互的路由文档。”在当代BPM的大背景下,工作流和EAI(企业应用集成)平起平坐,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是人的集成。工作流BPM旨在优化业务流程中以人为本的活动。这些措施包括活动监控,流程治理,正如BPM的成因,是对未完成文档向下进一步处理的编制。

面向文档的BPM

文档管理和工作流齐头并进。当文件穿过工作流时,追踪文件的去向以及它们的变动,维护文档记录的可靠性、安全性、可用性,早在计算机革命之前,已经成为了业务的必要元素。今天的企业文档管理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来提供存储、安全、索引和检索选项。可用性正日益重要,因为多方参与者经常需要凭借多个应用来使用同一个文件。因此,依靠现有业务系统的集成是面向文档BPM成功的一个主要元素。

面向业务规则的BPM

自动化这门学科可以追溯到人工智能的早期,当时研究人员试图以最简单的术语,集中于规则的使用来描述复杂的系统。像最早的尝试模拟国际象棋游戏实验计算机,这些系统按照状态机的模式工作。有点像游戏规则,组织显式地或隐式地按照关键“规则”来定义过程,这些关键“规则”在流程的某些点上提出要做出哪些决定或更改——或请求哪些授权。一旦被称为推理机,同类的软件系统就发展成了业务规则引擎或者业务规则管理系统。创建和维护业务规则的复杂性常常成为这些推广这些系统的阻碍成分。

面向EAI的BPM

在整个90年代从不同系统对集成可操作型数据方法的改进,采取的是企业应用集成或EAI的形式。虽然这些往往是硬接线的一对一集成,消息队列这种应用集成变得尤其流行,同时隐含业务流程表现为有组织的队列,例如,清除银行支票或执行库存订单,让集成服务器很大程度上有了面向工作流的BPM的味道。今天,许多架构师都倾向于把数据集成问题看成业务流程问题。同样地,一些架构师将期望根据B2B或电子数据交换(EDI)来集成的过程自动化。

近年来一些工具厂商已经完成对可执行模型的支持——他们的模型可以生成或者帮助形成可用的业务逻辑的代码。与这里介绍的其他类型的BPM系统相比,业务规则引擎在纯BPM系统中的规模将变得更大。在不久的未来,在2015年以前,BPM将需要融入许多新的技术,比如:社交类网站、云计算等。事实上,在欧美,银行的IT系统已经与FaceBook等社交类交互网站;在中国,SAAS也开始为最需要保密的银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可以想象,一些大型的企业,甚至超大型的企业,可能在后台跑着SAP,前端的销售人员每天用着Salesforce,同时使用各种博客、社交网站与客户维持自己与客户的关系。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大量的银行、保险代理商、管理咨询公司、律所等行业在使用博客和社交网站来进行宣传和营销,很明显我们的流程也将需要覆盖到这些领域。

[责任编辑:尤佳]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日前发布报告称,从现在开始的三年时间后,平板电脑出货将会超越传统Windows PC,且出货量将超过72%。在这段时间里,PC出货将以更快的速度下滑。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