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中国区组织架构调整,进击企业级市场

朱朋博 发表于:15年03月26日 13:25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3月25日,以“新启征程 力拓未来”为主题的2015联想R模式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是联想开年首次发声,首次加入的System x的合作伙让来参加大会的核心合作伙伴增长到了近500家。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童夫尧提纲挈领的总结了联想在上一个财年以来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新财年的业务发展策略和全新的领导团队。

3月25日,以“新启征程 力拓未来“为主题的2015联想R模式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此次大会是联想开年首次发声,首次加入的System x的合作伙让来参加大会的核心合作伙伴增长到了近500家。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童夫尧提纲挈领的总结了联想在上一个财年以来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新财年的业务发展策略和全新的领导团队。

14财年营收超过280亿人民币


数据显示,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14财年营收超过280亿人民币,其中台式机、笔记本、平板、图形工作站、服务器和平板等产品线都取得大客户商用客户市场份额榜首的位置。在备受关注的高端服务器市场,联想四路服务器出货量超1.18万台、市场份额超25%,领先第二名多大7个百分点,另外在《2014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中,联想更以32套的份额高居榜首,展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

两大收购促CEMS 2.0成型 x86整合为15年积聚力量

2014年,PC方面在大的市场份额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收购了IBM x86服务器和MOTO后,这两个业务正在新的成长引擎,从一些数据来看,联想业务营收更加均衡和多元化。收购了IBM x86服务器之后联想一跃成为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服务器厂商,收购完成后迅速实现税前盈利,正朝着一年50亿美元营业额的目标迈进。特别是在中国区,联想率先完成了对IBM x86的整合。原有的服务业务和企业级业务,加上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和腾云计划的发布吹响进军云市场的号角后,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新的商用客户价值体系提出了CEMS 2.0成型。


在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整合之后,在企业级业务领域,联想已拥有全球领先产品、技术实力和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储备,这些将为15财年的业务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目前,联想企业级产品组合包括覆盖8路及以下产品、刀片共计超过60款服务器产品、Pure System、存储和网络设备;通过并购,联想获得包括1100项专利和应用在内的众多知识产权;来自IBM的34个实验室、7家制造工厂、约6500名资深 IBM 员工加盟后,联想已形成北京、上海、横滨、罗利、硅谷、台北、巴西金边等组成的全球企业级产品研发体系和x86全球制造和服务体系;本次并购协议中Storwize和磁带存储、云计算与集群软件等战略OEM合作关系,更进一步完善了联想的企业级业务生态圈。

新组织结构下的2015年联想全球及中国区业务策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5年,除了杨元庆仍将是集团的CEO外,联想中国区组织架构重新调整。宏碁前CEO兰奇在加入联想四年后,如今成为了联想集团总裁,之前负责供应链和企业级业务的执行副总裁Gerry Smith,成为联想集团的首席运营官。童夫尧接替陈旭东负责整个中国区运营管理,兼大客户的总经理,联想集团副总载大客户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叶明和联想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则作为其明确了职责划分的两大支撑。新的调整都是基于更好的驱动联想PC、企业级业务和移动终端三架马车业务的战略发展。


全球市场上。确保联想在个人电脑第一的地位并持续盈利,通过行业整合寸金消费业务的增长,此谓之守。攻的方面三管齐下。其一,企业级业务方面,通过转型和创新为客户、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价值,积极获取高端机架和塔式服务器的份额,建立企业存储业务,进攻云计算和高性能等增长领域等。其二,移动互联方面,推动移动互联业务在全球扩张和盈利性增长,通过全球模式的转型,驱动联想智能手机业务转型。第三,云计算方面,扩大生态系统和云服务,提供差异化用户体验。

中国区市场上。童夫尧强调:要不断聚焦客户体验,推动互联网和传统业务模式的融合及创新;完成企业级业务整合,实现两大服务器产品线业务和存储业务的突破性成长;精耕细作PC业务,确保业务在细分市场的健康成长,完善渠道生态系统,共同打造健康良性的大联想体系;开源节流并举,提高组织运营效率和团队竞争力,TR模式协同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大客户渠道建设


联想将建设符合多产品发展需求的渠道体系和符合客户采购模式的分行业渠道梯队;建立公平透明的渠道奖励和淘汰体系,打造业界最全面的渠道竞争力培训体系和信息沟通体系;并保持组织架构和领导团队稳定,确保PC+业务和企业级业务的全面胜利。

一直以来,联想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四项业务支持,包括一套星级渠道支持政策,一个关于渠道的在线沟通平台,一些关于销售、技术的线下达人交流俱乐部,当然还有形式多样的销售认证技术培训等方案计划。14财年,联想在企业级、Pad、PC三大市场累计投入超过2.2亿元人民币,也是在2014年,联想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了联想大客户在线销售成都中心,成为业界首创的渠道伙伴合作方式,半年以来,来电咨询量迅速增加,满意度非常高,问题解决率非常高,复杂方案平均响应时间小于24小时。2015年,联想单单是在渠道建设方面的投入也将达到800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将深度整合System x和大客户团队,发挥聚合优势;精细化经营传统企业级客户,确保优势行业稳居第一;全面进攻IPDC行业,BAT与第二阵营客户两翼齐飞;发挥渠道优势,精耕细作4-6级市场和成长性企业市场;加速推进“腾云计划”的落地。

展望2015

随着电商业务的蓬勃发展、国有化进程的加速和云计算大潮的兴起,对联想来说这是机遇,通过企业级业务整合,明确业务模式,向企业级市场发起更为猛烈的进攻,确保联想的领导地位。

[责任编辑:朱朋博]
IDC的一篇报告提到了新的词汇“大数据闪存”,引领这个新词汇的是闪迪的全闪存阵列InfiniFlash,什么是大数据闪存?什么是InfiniFlash?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