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联想逐步完善全球服务器研发布局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12月29日 10:21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岂不知联想已经迅速吸纳原IBM System X研发团队,并对全球研发团队进行整合,从System X和ThinkServer从底层技术整合到未来融合系统的产品规划都在有序不稳的进行着,联想希望通过全球化的研发布局来为全球服务器战略服务的目的也逐渐走向清晰!

随着联想完成对IBM 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的收购,意味着联想增加了一项年收入达50亿美元的业务。System X在X86市场中的深厚技术积累、广泛的用户基础以及领先的市场品牌地位自不用多提。随着System X业务加入联想集团,业界对于System X和ThinkServer两条服务器产品线在市场品牌、销售策略、渠道政策等方面始终倾注着大量的关注。岂不知联想已经迅速吸纳原IBM System X研发团队,并对全球研发团队进行整合,从System X和ThinkServer从底层技术整合到未来融合系统的产品规划都在有序不稳的进行着,联想希望通过全球化的研发布局来为全球服务器战略服务的目的也逐渐走向清晰!

研发整合正在有序进行

众所周知,联想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业务看重的不仅仅是System X每年50亿美元的营业额和全球广泛的用户基础,还有IBM对于System X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更重要的是一批代表业界领先水平的宝贵技术研发人才。System X研发体系纳入联想集团之后,意味着联想在企业级业务实力从根本上获得了较大提升。

事实上,根据联想介绍,IBM System X研发团队共2300多人已经全部进入联想研发体系,研发实验室已经遍及全球各地。联想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全球服务器研发中心高级总监王化冰表示:“System X 2300多名研发人员加入联想,使得联想研发团队实力得到很大的扩充。目前联想在全球已经拥有30多个研发中心,包括北京、台北、美国罗利、巴西、上海、日本横滨、美国硅谷在内都有联想的研发实验室。我们全球研发中心将会与全球7个制造工厂紧密联系。”

目前,联想在研发层面的整合工作已经开始稳步进行,按照联想的布局策略,会根据全球人才分布特点、产业环境、开发效率等因素来布局全球各个研发中心的研发重点。联想认为需要根据各个地方的不同特点而有研发侧重点。“目前ThinkServer的研发是放在北京,而System X则是在台北和美国。我们还是会根据哪里开发效率最高、哪里人才最集中、哪里产业环境最成熟等特点把设置研发基地。比如巴西和印度,我们就有相应的软件研发中心,上海也是我们重要的研发中心;而在硅谷,则是有我们的网络研发中心。”王化冰表示道。

联想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产品开发总监程世典则表示:“完成收购之后,经过70多天的交流与沟通,我感觉我们全球30多个研发中心已经交流非常密切。我们最先做好调查,然后研发人员进行直接合并,现在部件级的产品作业整合已经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而下一代产品的作业到整体产品来讲都在有序规划中。”

ThinkServer和System X互相学习

System X在X86服务器领域的技术积累自不必多提,联想ThinkServer服务器经过多年的研发与投入,目前也在技术上有着较多积累。在联想看来,无论是产品层面还是技术研发方面,ThinkServer和System X都是互补的,并且二者之间是可以互相学习与借鉴的,联想希望通过整合达到两条产品线优势互补的效果。

王化冰就表示:“两条产品线的研发一定是互相学习的。在产品底层技术上,虽然很多东西基本都一样,但是根据客户需求做出来的东西是有禅意的,像System X这样拥有长时间、丰富积累用户积累的产品的确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比如System X的管理软件,覆盖非常全面,基本涵盖了用户所有的需求。但是System X的用户是否能够真正用起来,他们拿到软件是不是需要学习一段时间才能够使用,这在市场是不可能的。而ThinkServer的管理软件虽然覆盖面不如System X,但是它的易用性却是非常好。在底层技术方面我们也在互相学习,讨论通过不同的技术共同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从电源到标准组件,大家都在讨论通过模组化设计来满足用户需求。”

 

图一:联想两位研发高管。

“就整体内部设计而言,我们对比了ThinkServer和System X最新一代产品,感觉非常有信心。ThinkServer相比于上一代有着巨大的提升。另外在弹性部署方面,ThinkServer的AnyBay、AnyFabric、AnyRAID是非常灵活的。目前ThinkServer需要学习的还是软件,在软件方面还有着较大差距,而软件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王化冰补充道。

在联想看来,ThinkServer为代表的弹性部署以及针对中国市场特殊性是非常具有特点的。程世典就表示:“这一代ThinkServer的特点就是技术弹性非常大,比如存储方面我们就支持四种分层,具有非常强的灵活。像有些用户对新技术导入非常感兴趣,他们可能就会选择PCI-E闪存卡和SAS SSD等,有些用户对新技术导入没那么快,他就可以选择常规的SSD+HDD的方式。ThinkServer这一代产品弹性非常大,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而在近年来比较火热的融合基础架构领域,联想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根据IDC等公司的调研结果显示,融合基础架构目前已经成为当前整个企业级基础架构领域增长最快、利润最大的细分市场,而IBM System X的融合基础架构产品也有着非常强的技术实力。据悉,之前FlexSystem目前已经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用户基础,而联想之前也推出了基于ThinkServer的融合基础架构产品。对此,联想表示对于融合基础架构的产品规划还处于讨论之中,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总体而言,研发层面是联想完成IBM System X收购之后整合进展最快的部门。从研发的角度来看,产品技术整合以及未来规划将决定着联想在全球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对于未来致力于全球化企业级业务的联想而言,吸纳System X的研发团队,通过与全球化的市场相互呼应,整合人才、产业环境等因素,联想在未来全球化市场的布局已经日渐清晰。当然整合非一日之功就可完成,尤其是ThinkServer和System X在软件层面的整合以及像融合基础架构以哪条产品线为主导仍然需要时间来消化。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联想的“新云力量”企业级解决方案品鉴会移师山东济南,在竞争对手的腹地向上千名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展示联想在企业级领域的最新业务布局和产品解决方案,亦等于宣告其云计算战略布局的号角正式吹响!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