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iMai电商平台帮企业“爱卖”

杨雨 发表于:14年12月17日 11:14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说真的,现在的各类“越界”数不胜数,卖手机的新贵和制造家电的大佬豪赌,做餐饮的弄大数据,搞物流的玩电子商务,我对很多类似事件已经见怪不怪。

说真的,现在的各类“越界”数不胜数,卖手机的新贵和制造家电的大佬豪赌,做餐饮的弄大数据,搞物流的玩电子商务,我对很多类似事件已经见怪不怪。不过当听到浪潮鼓捣电子商务的消息时,记者仍是不大不小地吃了一惊。

浪潮不好好卖自己的服务器,干嘛搀和起电子商务了?带着疑问,记者参加了以“数揽e商海,云铸生态圈”为主题的浪潮电子商务产品(iMai)发布会,并有幸在会后采访了浪潮软件副总裁匡立武先生。

显然,预想的主角并不是涉及到服务器业务的浪潮信息,而是浪潮软件。匡立武首先澄清了概念——浪潮不是做电子商务,而是做电子商务的平台。他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的总体规模可能会高达18万亿元,而其中涉及到B2C、C2C的,可能只有2万亿元,而这会被淘宝、京东们瓜分殆尽。占据大头的16万亿元的市场,足够B2B企业们指点江山。

新的时代,新的市场格局,意味着传统企业迈向电子商务已经不可逆转,但是如何去“玩”,仍然是传统企业们的严峻课题。与B2C的模式不同,B2B并不是说简单地把业务搬到网上就完事了,而是企业要根据行业和自身的特点,在网上有效地开展企业市场销售渠道的拓展,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的创新,同时结合上下游信息以及最终用户的信息反馈,能够不断对企业的方向和策略进行科学准确的调整,实现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的最大提升。

浪潮iMai平台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生。匡立武表示,浪潮是国内一家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有着最深厚技术积累的公司,因此可以说iMai先天就是有着优秀的基因,它与这个时代是相得益彰的。目前,大数据在电商里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了,在这里用户的行为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数据量很大,这些数据不是传统的结构化数据,其带来的分析和存储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而浪潮能够从容处理。去年浪潮帮着国税总局做了一个大数据平台,对淘宝双11的交易量进行分析,最终得出的结果是340亿,而最终淘宝公布的数据是350亿。考虑到各种因素,这个结果应该说已经是非常接近了,这也表明,浪潮能够帮助用户有效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

匡立武认为,企业电子商务并不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一个环节的事情,而是要融入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中。iMai平台是基于浪潮云海IOP平台来搭建的,采用“平台+应用”的总体设计思路,即运用基于Web2.0分布式架构的大数据处理、垂直搜索引擎、推荐引擎、社会化协作以及基于SOA的服务化架构来应对高并发用户访问和海量数据的处理,提供可水平扩展的互联网云计算架构。

他进一步指出,iMai不仅是一个电子商务网站,更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开放、融合、高性能、大数据处理的平台架构,支持百万级应用高并发访问,并可水平扩展,接入其它第三方应用。据悉,iMai也不是刚刚问世,事实上去年的哈尔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就是搭建在iMai上的,黄淮农产品大市场电子商务平台、航购网电子商务平台、“邮上海”O2O 电子商务平台等均是其成功案例。

浪潮软件电子商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梁恩贵先生表示,目前的iMai事实上已经构成了一个生态圈,浪潮自己也有意识地把客户互相之间组织起来。譬如上面提到的黄淮农产品大市场电子商务平台和“邮上海”O2O 电子商务平台,就在浪潮的撮合下组合起来,从原来的点和线,扩展为面和网,实现了企业和市场的横向扩充。

梁恩贵指出,对于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他们不可能像淘宝京东那样招聘几千人的运营队伍,但是他们同样需要强大而稳定的电子商务平台。浪潮iMai基于浪潮遍布全国各地的近50个云计算中心,采用“平台+应用+服务”的总体设计思路,运用 Web2.0分布式架构的大数据处理、垂直搜索引擎、推荐引擎技术,支持高并发用户访问、社会化协作和海量数据处理,提供可水平扩展的互联网云计算架构,能够圆满地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让用户专心在核心业务。当然,有些客户可能更愿意自己来建设平台,而不是放在外面的数据中心,浪潮同样会利用iMai来帮着这些客户达成目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成员加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浪潮电子商务生态圈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生态圈。浪潮将携手云伙伴共同生态发展,助力传统企业驰骋e商海。”匡立武最后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任编辑:redsenlin]
以光驱产品闻名天下的建兴(Lite-On)即将推出首款消费级固态硬盘“Zeta”,一改此前仅在OEM领域默默耕耘的局面,要在普通用户中建立新的品牌定位,并与兄弟品牌浦科特一起,形成更为完整的产品线。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