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移动平台演进看英特尔架构重组

佚名 发表于:14年12月03日 11:00 [转载] 新浪科技

  • 分享:
[导读]为了尽快在移动市场占据一席,英特尔在2014年初,对平板产业进行了重金补贴,以确保实现今年销售4000万部“英特尔”平板的目标。

从2008年起,英特尔移动平台已经历了多世代的演进:Menlow-Moorestown-Medfield-ColverTrail-Merrifield-Moorefield-BayTrail(平板)-CherryTrail(平板)(关于平台演进请参考前文《英特尔移动平台的前世今生》)。在ARM架构一统天下的移动市场上,把强劲的X86架构集成到手机和平板中,英特尔真的做到了,并且欲与ARM试比拼。

为了尽快在移动市场占据一席,英特尔在2014年初,对平板产业进行了重金补贴,以确保实现今年销售4000万部“英特尔”平板的目标。而其背后的财务状况却是不容忽视,据报道,英特尔移动芯片业务在过去两年中已经亏损了70亿美元。11月20日,英特尔对移动芯片业务(MCG)作出重大重组,该业务将归属于英特尔最重要的PC芯片部门。英特尔对外宣称,重组的原因是PC芯片和移动芯片出现了融合的趋势。

一时间,业界众说纷纭,随着MCG的瓦解,PEG、PCCG、VPG渐入大众视野,各路媒体的各种解读都未能说清楚英特尔的组织架构。笔者通过整理多方资料,从英特尔移动平台的演进入口,来为大家梳理下英特尔移动业务部门的发展史。

UMG:英特尔宣告向移动互联发起挑战

关于公司架构重组,只是企业调整战略的一种手段而已,往往是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的。自2006年后,英特尔内部架构几乎是三年一大变,每年一小变。

英特尔曾经固执的发展其X86架构,最终在PC端大获全胜。但是,就在在放弃了如日中天的XScale两年后,英特尔隐约意识到错过了移动互联最好的时机,便开始奋起直追,于2008年设立了超便携移动部门,简称UMG。

2008年搭载英特尔凌动(Atom)处理器的上网本的热卖,让英特尔看到了在移动市场的希望。同年推出了X86架构下的首款移动方案的Menlow平台,主打用户互联网体验,真正做到了将因特网装进了口袋。但基于Menlow平台的MID设备因为其高昂的价格无法被市场所接受,无疾而终。

2010年初推出了Menlow平台的下一代升级“Moorestown”。相比Menlow平台,其闲置功耗降低50倍之多,同时可使用户在手持设备上运行完整的互联网和多媒体应用程序。

在2011年的CES大会上,英特尔为大家展示了首款搭载Intel Moorestown芯片的智能手机——LG GW 990。它曾被美国著名科技博客arstechnica形容为“这将是第一台X86架构的智能手机”。

同年,Intel推出第一代具有真正威胁的智能手机芯片—Medfield,采用32纳米制程,这是英特尔首款真正意义上的SOC芯片,其瞄准的是整个智能手机市场。

至此,英特尔UMG部门算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因为英特尔不仅拿到了进军手机市场的入场券,虽然只是初出茅庐,且已经具备与一统天下的ARM进行正面竞争的能力了。UMG的使命也就此完结了。

MCG:发力智能终端 誓在移动市场分一杯羹

英特尔看到在移动领域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更坚定了发力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的决心。2011年12月,英特尔宣布,组建一个新的移动通信集团(MC)。新部门由此前的上网本和平板电脑、移动通信、移动无线、超移动便携(MCG)等部门合并而成。

MCG在移动市场上也是成绩斐然,2013年起,CloverTrail、BayTrail、Merrifield、Moorefield、CherryTrail等一系列平台接踵而来。其中,CloverTrail、Merrifield、Moorefield都是智能手机平台,BayTrail、CherryTrai则是主攻平板电脑,手机和平板产品线同步进行。

2013年基于英特尔芯片平台的平板电脑出货量约为1000万台,但相较于当年全球平板2亿台的出货量实在是微乎其微。2014年英特尔平板目标直指4000万台,并重金10亿美金补贴平板电脑厂商。截止前三季度,英特尔已经达成3000万销售任务,随着年底购物季的到来,4000万的目标有望达成。

当下,手机屏幕越做越大,平板却越来越便携,英特尔创造性的提出了手机平板二合一的理念,而3G通话平板也应运而生。英特尔移动终端布局已经初现成效,但企业不是慈善机构,最终目的总是要转移到经济效益中去。

MCG已瓦解 PC与移动2in1才是未来

据报道,今年三季度,英特尔移动芯片的收入只有可怜的100万美元,远远低于一年前的3.5亿美元。据分析师估计,英特尔给中国深圳厂商在每一部英特尔平板上补贴了51美元,几乎是售价的四分之一。而过去的两年间,英特尔移动芯片业务已经亏损了70亿美元。

英特尔移动芯片业务巨亏的同时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业务重组实属必然。

其实从今年9月间就有消息传出,英特尔MCG中关于平台驱动开发的核心部门MSCC和DRD组的大部分都转移到了平台工程部(PEG)旗下的可视并行计算组(VPG)。

根据计划,MCG余下项目组全部合并至PC客户端集团(PCCG),MCG同时解散,新部门命名为客户端计算集团(CCG),而2010年收购的英飞凌则将并入PEG旗下的无线平台研发组(WPRD)。

关于英特尔组织架构的复杂,相信大家一定是傻傻分不清。从2009年起,英特尔组织架构就由两大业务集团组成,即英特尔架构部(IAG)和英特尔技术和制造集团(TMG)。PC、移动芯片、服务器、云计算等相关业务都在IAG旗下。

笔者所能找到得最新的英特尔架构图也是2011年的了,但还是可以帮助大家梳理清楚移动相关部门的划分。从图中不难看出,MCG、PCCG、VPG都是平行部门,都隶属于Platform Groups(即PEG)。

经过此次重组,新部门CCG及吸纳了部分MCG员工的VPG都将从PEG中剥离出去,并升级成为与PEG平行的部门,而WPRD将成为PEG旗下最重要的部门。

MCG的瓦解虽令人意外但早有征兆,英特尔下一代移动平台代号为“布莱星顿”,早在四五个月之前就撤销了其在MCG的产品线,并将所有产品线全部划分至PCCG。莱克星顿意在打造手机、平板二合一。

随着市场的发展,英特尔认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界限已经逐渐“模糊”。Core M处理器就是一款既可以用于电脑也可以用于平板的产品。英特尔发言人查克·穆洛伊表示:“就全行业来看,这种界限都已经模糊,问题就在于我们是否应该重新组建公司结构以顺应市场走向。”

英特尔表示,随着“二合一”混合型设备的兴起,与ARM相比在移动芯片业务方面的差距将会缩小。

实际上, MCG仍然面临巨大的危机,并入PCCG部门的员工未来几年后的去向是主要问题。有消息指出,英特尔明年将会裁员,而MCG有可能成为裁员重地。目前MCG带着很多项目转移至PCCG,如明年将推出的SoFIA智能手机芯片等。随着英特尔未来与展讯、瑞芯微战略合作的深入,英特尔又有意效仿ARM,希望利用先进的制造工艺推广Atom内核,最终达到对外授权Atom内核的目的。在这种情形下,MCG与展讯、瑞芯微就变成了直接竞争对手,一旦失去了竞争力极有可能被英特尔彻底放弃。

未来,即便英特尔放弃了MCG也不会放弃移动市场。英特尔董事长安迪·布赖恩特(Andy Bryant)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尽管出现巨额亏损,英特尔不会放弃移动业务。他认为,巨额的亏损是英特尔多年来重视移动业务所要付出的代价!虽然最早Tablet的概念就出自英特尔,但这个以技术为驱动力的芯片专家并未把握住移动市场的命脉,在移动市场上,英特尔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redsenlin]
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大学大力支持,DOIT传媒和存储在线联合主办的中国数据存储年度盛会——2014(第十届)中国存储峰会今天在北京盛大开幕。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