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TA的遭遇看苹果与供应商的关系

子聪 发表于:14年11月12日 10:00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11月12日消息,苹果是一家非常注重保密性的公司,并且它总是要求其所有的供应商都按相同的方式来行事。
11月12日消息,苹果是一家非常注重保密性的公司,并且它总是要求其所有的供应商都按相同的方式来行事。因此当其蓝宝石供应商GT Advanced(GTA)用了20多页的文字来“讨伐”它时,情况完全出乎了它的意料。

在周五公开的法庭文件中,GTA罕见而准确地描述了它作为苹果供应商的遭遇,并且讲述了它与苹果的关系交恶的原因。

GTA在去年年底与苹果签订了一份价值5.78亿美元的协议,主要内容是利用亚利桑那州的梅沙市(Mesa,Ariz)的一个占地140万平方英尺的生产厂为苹果独家开发蓝宝石产品。 预计最后一笔1.39亿美元的分期款项应在上个月底前支付。GTA无力支付,最后只得申请破产保护;之后GTA与苹果展开谈判并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

以下就是从破产文件中整理出来的一些观点:

1、 再次重申一遍,苹果对保密工作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与GTA合作的项目的代码为“Onyx”计划,该计划在苹果提交的文书中被归为“高度机密”内容。 GTA的工人们必须签署一份文件,根据该文件要求,他们只能用一个代码来指代苹果。GTA表示会严守秘密,如果它公开自己与苹果的合作交易的任何细节,都需承担毁约责任,每次毁约都需向苹果赔偿5000万美元的损失费。 (作为破产执行工作的部分内容,法庭批准GTA公布特定的内容。)

2、 但我们对此还是一无所知。虽然很多业内分析师相信GTA是在为苹果的iPhone智能手机生产蓝宝石显示屏,但在法庭文件中并未明确标示蓝宝石材料的使用情况如何。 苹果表示,GTA的蓝宝石材料将被用于其产品,但它没有透露是哪些产品。两家公司达成了开发和供货协议,提交给美国破产法院的一份相关文件尚未解封,因此外界还不清楚其内容。

3、 苹果不想打口水仗。据GTA首席运营官周五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苹果曾经对GTA的管理层说过,它不应该浪费他们的时间,因为苹果是不会跟供应商谈判的。 当GTA表示它担心这项交易的某些条款时,苹果对GTA说:“你应该穿上大男孩的裤子,接受协议。”

4、 GTA被10亿美元毁约金害苦了。作为它与苹果的交易的部分内容,苹果享有独家谈判权,即当GTA想要出售自己或其蓝宝石业务,或者接到其他投资者的收购意向时,苹果有30天的时间跟GTA谈判。 如果没有遵守这些条款,GTA就要向苹果支付10亿美元的毁约金。

5、 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典型案例。GTA称,苹果控制了一切并且经常改变蓝宝石的各项标准,结果将自己逼到了需要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苹果方面则回应称,GTA没能兑现其承诺。 不管债方提出什么样的要求,事实是债方没有也不能签署契约责任书。阻止GTA发表不利于自己利益的言论失败后,苹果在一份破产文件中称:“债方没有也不能承担它们的契约责任。”它随后又补充说,它是在向后退来帮助GTA。

6、 苹果与GTA的合作时间短,但成本却很高。 GTA周五表示,它发生了9亿美元与苹果的项目有关的成本,并且当公司关闭蓝宝石生产业务后,公司预计将裁员1300多人(含临时工)。苹果称,为了筹建亚利桑那州的生产厂,它投入了5亿美元的资金并借了4.39亿美元给GTA,公司承担的风险总计达到20亿美元。 从名誉上来说,两家公司都受到了伤害,但GTA显然受伤更重一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苹果对其供应商的控制非常严格,苹果自己也承认,GTA发表的那些诽谤性质的可耻声明会让它以后很难跟供应商们做生意。 GTA的市值几乎蒸发殆尽,现在公司的志向远比去年此时要小得多了。苹果周五称,它只收到一小部分蓝宝石,因此利用GTA的蓝宝石生产的产品将不会很多。

[责任编辑:redsenlin]
11月第一个星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同时开通tw itter、linkedin、微博,仿佛预示着联想将打开所有发声渠道,有话要说。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