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苹果和IBM如何从死敌走向合作

汤姆 发表于:14年11月11日 10:10 [转载] 腾讯科技

  • 分享:
[导读]IBM将移动为先作为自己的发展战略,希望将自己的服务和苹果硬件结合。
看苹果和IBM如何从死敌走向合作

腾讯科技讯 1983年12月,当时的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在IBM纽约总部大楼前朝着IBM的巨大Logo伸出了中指,而这一照片直到多年后才由Mac早期研发团队成员安迪-赫茨菲尔德(Andy Hertzfeld)发布到网络。

但在30年后的今天,乔布斯的密友和继任者蒂姆-库克(Tim Cook) 却在不久前宣布和多年的“宿敌”IBM达成合作协议。消息称双方已在移动领域达成了一项排他性协议,两公司将合作开发简单易用的企业级别应用,并向IBM企业客户销售iPhone和iPad设备。

对于苹果的这一决定,许多业内观察人士、苹果投资方、粉丝以及市场投资专家都感到措手不及。然而,考虑到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增速在盛极一时后开始放缓以及IBM渴望在后PC时代巩固自己在企业领域地位这一事实,双方的这一合作举措似乎又是一件情理之中的事情。所以,现在的问题就变成了这一合作关系从长远来看能够给双方带来多大的益处。

协议规定,苹果将借助IBM提供的云服务联手为iPhone和iPad开发出超过100款企业级应用程序。其中,首批IBM定制专业应用会在今年底前发布,剩下的将会在明年一一上线。同时,IBM会向企业客户出售预装了“特定行业解决方案”的iPhone和iPad设备。

在这样的合作框架下,年迈的IBM将可以在今后推出一些具备了更多“酷”元素的产品,而苹果则可以借助IBM雄厚的数据平台、分析技术在许多方面使苹果设备用户在无形中获益。

更为重要的是,苹果可以借助IBM在企业级市场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而这此前一直都是苹果无法依靠自己力量所做到的事情。而且,IBM在近十年都没有打造过一款新的个人电脑或移动设备,因此他们与苹果之间的合作就显得更合理,因为苹果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

可以肯定的是,双方都希望借助这一合作在移动领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虽然IBM并不是一个像苹果一样的移动设备生产企业,但IBM及其员工、顾问对于移动领域的熟悉程度丝毫不亚于苹果。因此,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取长补短的合作方式在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健康、公共交通和通讯等领域掀起巨大变革。

优势互补

今年10月,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桑迪普-巴基卡(Sundeep Bajikar)和马克-李帕希斯(Mark Lipacis)在一份投资者研究报告中指出,IBM和苹果的此次合作有可能为后者带来多达4200万新用户。换句话说,这将为苹果带来数十亿美元的iPhone和iPad销售收入,且该公司也一直希望刺激iPad在企业市场的销售表现。

在IBM方面,该公司将可以在今后直接面向企业市场销售预装了诸多企业级别应用的iPhone和iPad设备(苹果目前还没有建立针对企业市场的专业销售团队)。而且,IBM可以凭借自己现有的大数据、分析和软件开发能力为不同的企业开发出定制iOS应用。

长期以来,IBM一直将“移动为先”(MobileFirst)作为自己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要求公司为客户企业以及用户提供更快捷、简单的技术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几乎可以肯定IBM会尽可能的利用iPhone和iPad的现有技术、硬件优势来尽可能挖掘这些设备在企业级市场的应用潜能,就比如最新的M8协处理器和iBeacons技术。

具体来说,如果你现在正在机场准备登机,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特定应用扫描你预先打印好的登机牌来告诉你飞机的航站楼、登机口、登机时间甚至是所在详细方位。虽说这听起来是一个十分简单的应用解决方案,但许多航空公司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正视这一问题,而IBM却可以通过自己的这一步旗扮演一个可以让客户信任的企业角色。

如果你问任何一位企业员工的话,他们通常都会告诉你最好用的应用通常不会具备多么出色的用户界面。因为这些这类功能性应用一般是由工程师,而不是设计师开发的,但他们在开发过程中通长不会考虑太多有关美观方面的问题。

然而,这恰恰是苹果软件研发团队所擅长的领域。举例来说,IBM企业研发团队可以负责开发软件内核,而苹果则可以通过诸如Swift这类编程语言为应用设计出更为美观的用户界面。

产品支持

日前,苹果在官方网站新增了企业大客户版“AppleCare for Enterprise”专区。和普通版AppleCare不同的地方在于,企业版AppleCare有专属的客户经理、6位技术专员全天候提供IT技术支持,并会在一小时内响应具有重要优先级的问题。此外,苹果还会提供从购买硬件之日起2或3年的上门服务,对多达10%的受保障iPad和iPhone设备进行更换。

在这一方面,IBM也同样会同苹果展开分工协作。比如,IBM方面的技术支持员工将主要负责处理有关企业定制应用方面的问题,并承诺会尽可能快的安排人员进行上门服务,而这些员工的制服上也将出现苹果的Logo。(汤姆)

[责任编辑:redsenlin]
11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程守宗日前表示,黑莓在完成了首个为期两年的改革计划之后将会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企业盈利而非推出新产品。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