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软件拥抱互联网 金蝶用友尝到甜头

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于:14年03月25日 17:40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金蝶拥抱阿里,用友牵手电信运营商,管理软件行业在经历了近两年的行业寒冬后,开始显现复苏迹象,而这一轮转型似乎多了一些“互联网思维”。

金蝶拥抱阿里,用友牵手电信运营商,管理软件行业在经历了近两年的行业寒冬后,开始显现复苏迹象,而这一轮转型似乎多了一些“互联网思维”。

上周,金蝶和用友两家管理软件公司分别发布2013年业绩报告,金蝶国际营业额为16.0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3%,但同比扭亏实现净利1.26亿元。而另一家公司用友主营业务收入为43.6亿元,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增长44.34%。

谈及转型调整时,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不再只是一个传统的管理软件,未来越来越多应用服务将基于云移动服务,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增值服务,比如增值电信服务、增值互联网金融服务也会做。而金蝶经历调整后,也由销售导向转型至交付导向,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开始开拓云管理产品。

结构性调整收效显著

急速扩张之后,管理软件行业度过了漫长的冬季。

“受宏观经济影响,近年金蝶的主要客户中小企业对软件的支出大幅减少,传统的ERP模式也受到了云计算、社交软件、移动互联网等各种新模式和新应用的冲击。此外,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商业模式不合理等,也促使传统软件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主动寻找转型机会,希望由单纯的ERP业务向“ERP+企业互联网服务”转型,重点布局的是云管理,利用社交网络、移动互联、云计算这三项新兴技术,实现新业务发展。

据金蝶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蝶ERP应用正在移动化,付费终端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倍,一些产品也采用了微博和微信的类似技术,以便于更好地向企业推广。

而用友方面从去年年初就开始进行业务调整,关闭用友长伴管理咨询和用友华表软件技术两家独立公司,将两者整合进相关事业部。

王文京表示,用友在产业链建设方面,除了原来的营销类业务重点加强了专业服务类、咨询实施类伙伴发展、合作,去年新增专业服务类伙伴,终端类伙伴46家、产品类伙伴14家、营销类伙伴280家。

王文京称,软件公司应该抓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所引领的IT产业变革的创新机会,用友的新定位是软件、云服务和相应一些增值服务的提供商。

互联网冲击传统思维

去年12月,金蝶国际宣布将与阿里巴巴一同推出针对内地电子商务企业的专业级财务管理软件,以协助相关企业进行精细化管控。两者的牵手使得金蝶国际的股价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同时交易量也创近22个月来新高。

金蝶方面对记者表示,现在不少电商企业的软件系统难以应付电子商务的迅速增长,电子商务企业内部管理的复杂性也为专业的电商财务软件带来刚性市场需求。目前从事O2O的电商企业线上营运中心﹑生产厂家、仓库及实体店并非在同一地方,导致有关企业对订单﹑库存及财务等方面的管理非常困难,更专业的管理软件将有助企业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

“我们做了阿芙精油、欧莎服饰等淘品牌。”金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金蝶可以根据网店订单﹑支付宝等资料,自动生成各类型凭证,并内置分析报表,通过预设公式自动计算,即时展现每家店收入﹑成本﹑费用及利润情况,帮助电商企业及时了解网店盈利情况。

而进入互联网金融服务、增值电信服务领域的用友在面对众多挑战时并不担心。王文京表示,针对互联网金融和电信增值服务,用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2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企业应用,对企业客户业务流程很了解。但用友也有挑战,缺乏金融服务、电信服务将会是软肋。对于即将开展的增值电信服务,用友方面表示将重点聚焦在针对企业客户提供与企业现场应用结合的通信服务,比如协同、工作圈等应用服务。

王文京向记者表示,产品服务形态包括自身商业模式与时俱进,之前提供应用软件的模式从软件包发展到解决方案,未来将越来越多以应用服务为主。

对于转型目标,王文京坦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个是已有软件业务,怎么持续改进经营;其次是培植新型服务业务,主要是移动网络云服务业务。分拆出各个业务单元,成立独立子公司就是一例。王文京坦言,分拆优普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基于畅捷通的发展经验。

此前用友剥离了企业小微业务单元、组建畅捷通公司,随后又剥离出U8软件的中端和成长型客户,组建用友优普公司。

但从双方的财报中可以看到,软件销售仍是双方集团的核心收入来源,以金蝶为例,2013年软件销售贡献7.7亿元,同比减少11.8%。软件实施服务收入亦跌11.4%至4.3亿元。胜利证券发布报告称,金蝶与阿里的合作是可以弥补阿里的财务辅助软件上面的不足,但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运营状况和金蝶其他业务所带来的实际收益还需要进一步的印证。

[责任编辑:李晓菲]
“关于移动性解决方案的设计、实施、部署、技术方面我们没有任何的挑战。但是,对于帮助客户正确了解移动化,我们存在着挑战。”Shiva说道。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