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政策下有热钱 本土科技品牌迎来发展春天

木屐 发表于:15年02月28日 20:11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一边是国内强调自助可控的号召和政策,一边是热钱涌入,本土科技品牌迎来发展春天
路透社消息称,中国政府采购清单撤除了一些世界领先的科技品牌,思科、苹果、英特尔旗下的McAfee、思杰系统受到影响,与此同时,采购清单中加入了许多国产品牌。

路透社报道显示,国外科技巨头获准的产品在过去的两年减少了超过三分之一,这部分产品主要以安全方面的为主,安全产品削减了一半以上。目前采购清单上约有5000种产品,较之前增长了近2000种产品,而增长的这部分产品几乎都是中国本土企业产品。

此次采购清单的调整是连续第三次对国外品牌的压缩。去年,中国禁止政府部门使用苹果的iPad和MacBooks,微软最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8,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反病毒产品也都遭到禁止。

2014年8月份,中央政府采购网上公布的最新杀毒软件类产品名单中只有一个国外品牌IBM,此外,一直和政府合作紧密的戴尔没有列在排除名单中。在国产自主化的呼声中,能有少数国外品牌保留了下来,国产化为标志的自主可控安全战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方面可以解释为对外国高科技产品的依赖较强,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本土产品的差距仍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棱镜门曝光以来,中国加强了对美国科技产品公司的关注。路透社的文章中提到,中国是以安全为借口采取措施,但是美国政府确实采取了窃取信息的间谍行为,但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美国政府在对待外国技术产品时同样采取了不信任态度。去年,有消息曝出NSA在华为的产品中植入后门,中国方面要求美国停止间谍活动。更早以前,美国政府曾将华为和中兴视为可造成国家安全隐患的公司。

习近平主席在公开场合中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在缩小与外国科技公司的技术差距的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资本直接并购,例如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和x86服务器业务,另外一种是通过与外国科技巨头建立深入合作关系,例如IBM与中国一众服务器厂商成立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

我们在2015年1月中央政府的采购清单中看到,中央国家机关在台式机、便携式电脑的批量采购上,基本上都是国内企业。财政部印发的《2015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要求完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Gartner最新研究报告表明,至2019年,中国三分之二的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支出将流向中国本土厂商。Gartner认为,本土厂商在各方面均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从产品服务质量到成本控制以及客户定制化的灵活性。采购清单的调整让国产厂商在政策倾斜上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4年中国各种经济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新常态”下GDP增速创下了1990年以来新低,但2014年中国股市的增长水平排在了全球第二,有分析认为原本集中在房地产中的热钱涌入故事,科技行业将作为受益者之一。经济形势的变化或成为国产厂商发展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朱朋博]
BX100是英睿达最新推出的固态硬盘,它是第一款采用SM2246EN的固态硬盘,这款硬盘价格比较亲民,性能表现不俗,功耗方面也有不少优化和提升。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