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流量大战:比钱更比创新

田园 发表于:15年02月26日 11:12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在2015年农历春节期间,三大运营商在流量上的“交火”如火如荼。除了推出低价的流量叠加包,开展免流量看视频等活动外,在互联网OTT“红包大战”的刺激下,运营商创新红包玩法,展开了形式多样的流量营销活动。

在2015年农历春节期间,三大运营商在流量上的“交火”如火如荼。除了推出低价的流量叠加包,开展免流量看视频等活动外,在互联网OTT“红包大战”的刺激下,运营商创新红包玩法,展开了形式多样的流量营销活动。与此同时,运营商针对出国用户推出封顶流量包、国际定向上网卡等,多样化流量促销背后也引发“增量不增收”的担忧。正如业内专家马继华所言:如果过多的使用低价手段,则极有可能将运营商置于“增量不增收”的尴尬境地。

低价牌or创新牌

在运营商众多的流量营销手段中,最普遍的就是简单豪爽的低价流量叠加包以及免费送流量。

三运营商中的多数地方公司都推出此类的流量促销活动。联通为去年底前入网的3G/4G用户发放500MB流量红包,移动则推出“看和视频赠流量”活动,最高赠送500MB流量。北京电信工作人员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采访时表示,针对春节流量需求量大的特点,北京电信推出了春节特惠流量包业务,相同价格,即可享翻倍流量,且流量可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如20元档位原来只能购买到150M流量,现在同样价位的春节流量包包含了300M的流量。无疑,如此亲民价格的流量包正符合用户的心意,迎合了其阶段性增长的流量使用需求。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采访时表示,在春节期间用户的流量需求明显高于平日,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流量叠加包等临时性业务自然成为其避免套餐外高额流量费的首选,运营商在价格上适度优惠会刺激用户消耗更多的流量。但是,如果过多的使用低价手段,则极有可能将运营商置于增量不增收的尴尬境地,赢了用户的心,却赚不了多少钱。

因此,运营商的流量营销和互联网大佬们的“红包大战”一样,肯砸钱还不行,还得有创新。在2014年春节微信红包一炮走红后,今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年前就发布了抢红包日历,提前引爆了“红包大战”。同样地,运营商也没有落伍,披着红包的外衣,做起各种流量营销来。

其中山东电信推出的一款可个性化冠名的“流量红包”形成爆发式的传播效应。这种红包,企业、个人、微商等均可购买,三大运营商的用户均可参与,购买者可为“流量红包”修改名字,然后转发至好友、朋友圈或微信群,派发的红包便会自动裂变成多个小流量红包分享给其他用户,

合作OTT

与互联网OTT合作,成为时下运营商们常用的流量营销手段之一。北京移动在2014年春节期间推出的“看优酷视频、刷新浪微博、用欧朋浏览器上网免流量”活动,以及中国电信在去年世界杯期间推出的通过搜狐视频客户端看世界杯全程免流量服务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因此,携手OTT企业继续成为运营商征战春节通信市场的法宝。2015年春节期间,中国电信与百度、易到用车等合作伙伴推出丰富的免费流量活动,用户参与活动即可领取100M至500M的免费流量。

马继华表示,与互联网OTT合作,为用户提供优惠或者免费的流量服务,由企业为用户支付流量账单,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是双赢的结果。对于运营商而言,虽然节日期间用户的流量消耗较平日有大幅上扬,但受行为习惯的影响,在用途和模式上并不会有太大改变,因此单纯依靠个人买单拉动流量收入的效果有限。而互联网OTT则能通过免流量活动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增加用户黏性,抗击激烈的市场竞争。

掘金国际业务

近些年来,春节期间出国游日趋成为一种潮流。据节前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春节期间,66%的公众有外出旅游的计划,20.4%的受访者表示春节期间会选择出境游。针对用户给境外的亲朋好友拜年及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行时,需要电话拜年、上网等基本的通信需求,不少运营商下调了国际通信资费,推出了多种优惠的国际通信产品。

春节期间,郑州移动推出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3元/6元/9元”流量包,覆盖美国、韩国、巴西等80个热门出访国家和地区,客户只要在这80个国家和地区上网,每天使用流量3M以内分别收费3元、6元或9元,每当3M使用完后,流量包将自动叠加,最多叠加10次封顶。北京联通则推出了面向日本和美国两地的定向上网卡,在春节前后3折销售,如日本定向上网卡折后价仅为60元,包含1GB流量,并且均免费赠送短信接收业务。

可以见得,除了使用形式单一的降价手段,羊年春节运营商在国际数据流量的营销上融入了更多的思考,以“套餐”、“封顶”、“定向”等为特色的产品,更符合用户短暂境外消费的需求。

[责任编辑:redsenlin]
24日,在伦敦举行的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5)的媒体&分析师预热发布会上,华为发布其4.5G商业蓝图并展示了4.5G在行业中的应用,这是继2014年10月华为首次提出4.5G概念后,对4.5G发展前景和方向进行的最新诠释。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