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顶层设计布局 创新发展提上日程

佚名 发表于:14年11月25日 10:00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的措施,将通过积极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的措施,将通过积极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这不仅将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更将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给经济增长带来新亮点。

“一方面表明国家对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发展高度重视,正给予实打实的支持,在这些领域创新、发力,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国家对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度更加务实,更加瞄准其发展核心内容,将通过规范发展、健康发展实现其持续发展。”作为全程参与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所所长安晖透露,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的相关文件即将正式发布。

顶层设计布局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发展云计算,打造信息产业新业态,对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催生基于云计算的在线研发设计、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新业态。会议要求,在疾病防治、灾害预防、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加强信息安全评估和防护。支持云计算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项目建设。让数据“云”助力创业兴业、便利千家万户。

从国家层面布局和设计,推动云计算的创新发展,将对哪些方面产生深远影响?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提上日程,为推进经济运行管理和控制系统的集约化和有效资源整合吹响了号角。

“通过云计算技术资源的整合,引发经济建设和服务模式的改变,为带动新生的服务业态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说。

“大力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将有利于解决投资分散、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资源整合不均和建设缺乏协同等问题。”宁家骏认为,我国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产业结构在孕育着新的突破。国家把发展云计算作为一个抓手,带动经济建设、服务模式和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姚珊珊表示,从国家层面布局云计算,能够使云计算在真正需要它的领域发挥作用。比如,涉及民生、公益的很多场合和领域都适合应用云计算,但这些领域往往不能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因此云服务企业进入的动力不足,而从国家层面去引导和布局,就有利于集中统筹、利用资源。同时,国家层面布局云计算,能够使社会资源的分配更合理、公平。并且,能够深挖大数据的价值。我国大数据市场近年的发展并没有曾经预想的那么乐观,原因之一就是数据极为分散、不能互联互通、数据质量差,由国家层面来布局云计算,更有利于整合数据资源,实现大数据落地。

“这将使我国云计算生态系统更加完整和健全,发展重点更加突出,高端化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安晖说。

政策支持不断深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白皮书(2014)》显示,目前,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良好。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仍处于低总量、高增长的产业初期阶段。据估计,2013 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47.6 亿元,增速较2012 年有所放缓,但仍达到3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 市场规模约为10.5 亿元,增速达到了105%,显示出旺盛的生机。在腾讯、百度等众多互联网巨头的介入和推动下, 平台即服务(PaaS)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2013 年市场规模增长近20%。软件即服务(SaaS) 市场规模在34.9 亿元左右,与2012 年相比增长24.3%。

据记者了解,随着云计算的发展,近年来,国家支持云计算发展的相关政策也在不断深化。

2010 年10 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将云计算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当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无锡五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2011 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将云计算列入重点推进的高技术服务业。2012 年,财政部国库司发布《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增加了C0207“运营服务”,包括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三类,分别对应云服务中的 SaaS、PaaS 和IaaS 服务,国家关于云计算的政策逐渐从战略方向的把握走向推进实质性应用,政府及公共管理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制度障碍开始被逐步打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的措施,意在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对此,姚珊珊表示,政府希望通过整体性的规范、鼓励措施,一改过去几年中各地重复建设、无序发展云计算的状况。同时,以“信息生产力”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云计算的发展,历经从无序到有序,从“草根”野蛮生长到国家层面规划布局,从盲目探索到目标、方式渐渐明朗,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产业发展方面, IaaS“群雄并起”。“老牌”企业如阿里云仍然保持了领先的优势,但竞争者在不断增加,其中既有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成立了云计算业务运营实体);也有互联网企业,如京东、蓝汛、网宿等;还包括众多的初创公司,UCloud、青云是其中的佼佼者;同时国际云计算巨头的进入也为国内IaaS 领域增加了新的竞争者。

PaaS“逐渐长大”。腾讯、百度、新浪、阿里等向开发者提供了开发平台服务,新浪SAE 注册用户到2013 年年底已接近30 万,其中活跃用户超过10 万,应用数量达到50 多万个。

SaaS“盈利较好”。SaaS一直是国内外云计算产业中盈利较早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的领域,2013 年部分企业SaaS的云服务营业额超过了1 亿元。

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的措施,安晖表示,这对云计算的进一步发展影响深远,一是将振奋企业信心,二是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云计算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三是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这些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的措施非常振奋人心,让我们踌躇满志,同时又感到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企业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雷毅表示,在云计算提上创新发展日程后,“工业云”将发挥更大潜能,为中小企业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并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关村示范区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云平台和云应用三个主要环节取得一批核心技术突破。如联想、曙光、龙芯中科等企业在网络基础设施、云存储服务、云计算服务器、大规模运算资源调度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全国领先,中国移动研究院、世纪互联公司、北京计算中心等率先完成了云计算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百度、用友、神州数码、金山等率先部署开展了云应用服务。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关村示范区开始与河北省联手发展云计算产业。今年8月,北京市经信委和河北省工信厅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张北云计算产业园,张北云联数据中心、“京北云谷”云计算与智慧产业基地等项目入驻该园区。其中,“京北云谷”的定位是建成京津冀区域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与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中关村管委会与张家口市商定,双方将加强规划对接和顶层设计,积极支持中关村大数据企业参与张家口市云计算中心建设,共同推动利用大数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责任编辑:redsenlin]
首届在浙江义乌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了全世界共同瞩目的焦点,更有多国政要、互联网领域风云人物齐聚盛会,围绕新媒体生态、互联网未来、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与金融等众多重要课题展开多边分享。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