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PC品牌剩几家?大数据口碑露峥嵘

太平洋电脑网 发表于:14年10月22日 13:50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面对互联网大潮持续冲洗,各大品牌加强布局线上,通过用户交互深度解决数字化时代的口碑问题。那么,如今的电脑市场全景如何呢?不妨问问大数据。

面对互联网大潮持续冲洗,各大品牌加强布局线上,通过用户交互深度解决数字化时代的口碑问题。那么,如今的电脑市场全景如何呢?不妨问问大数据。日前,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发布《2014年二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国产电脑品牌再次战胜国际品牌,口碑与质量均获消费者认可。海尔作为后起之秀首次挤进前五,与联想电脑成国产电脑品牌中流砥柱。

国产PC品牌剩几家?大数据口碑露峥嵘

两手抓:资源+体验

0闪润眼、智能U-Cloud、钢琴电脑。数据显示,国产PC品牌凭借差异化特点及过硬品质,更能抓住消费者痛点和需求,在电商、社会化媒体上收获更多用户好评。这与十年前国际品牌称霸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网友“灰太狼”称,“这十年换过、用过的笔记本有十几个,眼瞅着笔记本电脑配置越来越高,国产品牌逼格越来越高,而体验最好的竟然是一台国产的海尔笔记本。”

历沧海,阅千帆,原来最好的就在身边。——相信不少消费者都有“灰太狼”这样的感受。通过互联网战略转型,国产电脑品牌产品质量、用户口碑一起抓。比如海尔电脑,立足海尔全球资源,通过积极打造上下游生态圈,整合最先进的优质资源,深耕用户交互,每一款产品都基于用户痛点进行研发,X系列游戏本、7G系列游戏本、云悦mini小主机、Sailing系列变形本等获得用户深度好评,其推出的一系列线上游戏电脑品牌更是走出“同质化”魔咒,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取得数一数二的市场地位,无论在PC端还是在移动端迅速圈住众多粉丝。大潮退去,许多品牌不见踪迹,这样的品牌却愈发峥嵘。

两个圈:健康+智慧

大数据筛选出的PC品牌中,个个特点鲜明。比如入围前五的海尔电脑,差异化+国际化路线逐步为其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健康生态圈”和“智慧生态圈”。2005年以“眼睛不干、不痛、不流泪”的润眼电脑一炮打响,成为业界最大的“黑马”。2014年又率先研发成功0闪润眼技术,成功攻克“蓝光闪屏”这一行业难题,并将这一技术迅速应用于智能钢琴一体机、Aphro一体机等,将用户的健康体验推向极致。

在智慧生态圈层面,海尔电脑通过国际化路线,跨界整合资源,打造出一系列智能电脑。例如,5分钟便可轻松学习弹奏曲目的钢琴一体机就是海尔电脑通过跨界整合全球顶级资源,将国际专业水准U-Piano教学软件、国际专业编曲MIDI键盘与海尔电脑一体机融合的产物,解决了家长们“学琴贵,买琴贵”的难题。

差异化+国际化的路线成就显著,不仅为海尔电脑战胜多家国际品牌,赢得了中国国内市场整体第五的成绩,也为它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叩门砖。近年来,海尔电脑除了一举战胜19家国际竞争对手中标马其顿政府10万台大单、成功进入家乐福、Media market等专业渠道,先后中标尼日利亚3万台大单外,还获得法国家乐福、马来西亚远教、阿根廷中小学教育、墨西哥电子书包、哥伦比亚援外等项目大单,累计获海外大单几十亿;2014年上半年,先后中标泰国43万台教育平板大单、墨西哥平板海外大单,中标巴基斯坦“总理青年计划”10万台订单……

大数据这面魔镜不仅成为国产PC进行产品设计研发的依据,也照出了PC市场的新形象。业内人士评价,数字化时代最需要解决的就是用户口碑,也就是用户信任问题,而在这一点上优秀的国产品牌不惧砥砺,与时俱进,正在逐渐摆脱外资品牌的围困,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中国好体验”。

DOIT编辑按:

事实上,联想占据国内巨大市场也有“先入为主”的优势。它在计算机兴起后,是国内最先发迹的为数不多的几个PC厂商之一。那时候的国人几乎不知道还有苹果电脑这种东西。当然,“先入为主”只是一时的,在市场开发之后,真正能够站稳脚跟的依据自然是产品的价格和品质。联想能够稳坐国产PC销量第一的交椅,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范喆]
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全球的富豪都在哪儿呢?虽然对我们个人来说,也许只是一时的八卦。但对于全球的经济发展来讲,富豪们的受教育水平、出自哪个地区、多诞生于哪个行业,都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