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童夫尧:充分整合 发挥双品牌优势

月之暗面 发表于:14年10月18日 14:21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近日在联想举行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高层畅谈了ThinkServer和System X产品的整合规划,联想表示会利用过去整合积累的经验,在文化、业务模式以及客户拓展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双品牌的优势,向X86服务器市场第一发起冲击。

随着联想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宣告尘埃落定,IBM System X系列产品线员工已经正式成为联想集团的成员。而关于IBM System X的产品、销售、研发等方面整合话题始终受到媒体的关注。近日在联想举行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高层畅谈了ThinkServer和System X产品的整合规划,联想表示会利用过去整合积累的经验,在文化、业务模式以及客户拓展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双品牌的优势,向X86服务器市场第一发起冲击。

充分发挥整合经验

任何收购的成功与否都看之后的整合,IT业界以收购频繁著称,其中整合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如何将收购过来的对象整合好成为考验公司团队的一大挑战。对于在十年前成功收购和整合IBM PC业务的联想而言,今天摆在面前则是X86领域技术和客户积累数一数二的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

对此,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童夫尧直言:“IT行业整合成功的关键是文化的整合,联想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从十年前收购与整合IBM PC业务,到后来联想与其他IT科技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联想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与教训。System X对于联想而言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联想团队会保持谦虚和学习的心态,相信在文化上会有很好的融合。”

图一: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童夫尧。 

“两个团队的协作最重要的就是坦诚和互相学习,当然肯定会因为具体业务会有妥协。”联想集团副总裁、System X和Pure系统总经理叶明表示道。叶明此前是IBM大中华区System X产品线业务的负责人。

据悉,System X被联想收购之后,在品牌、渠道、业务模式等方面将继续保持稳定。“我们会维持System X业务模式的相对稳定性,包括销售团队、运营体系、营销策划等方面,确保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生态体系去维护好原来的System X客户。”

图二:联想集团副总裁、System X和Pure系统总经理叶明。 

与此同时,为了有利于整合,联想还希望商业拓展方面能够做到更好的协同与资源共享。童夫尧表示道:“联想的优势在于最终商用客户的开拓。今后,大家会共享客户信息,ThinkServer和System X团队将会共同开拓客户,共同分享客户系统以及共同研讨系列方案组合提供给客户,这样为客户提供了更多产品与服务的选择。”

如何避免产品线可能存在的竞争

自联想宣布收购IBM System X产品线伊始,关于ThinkServer和System X产品线重合就是业界讨论的重点。甚至有人认为ThinkServer今后的前景堪忧,不过联想高层后来多次表态System X和ThinkServer两条产品线市场定位不同,System X将会聚焦在高端,今后联想将会继续保持两条产品线的存在。

对于ThinkServer和System X是否会存在融合的可能,童夫尧表示:“System X和ThinkServer还是有很大的互补性,ThinkServer主要聚焦在塔式和两路机架式服务器,以及一些定制化服务器;而System X则在四路、八路及以上、刀片、融合系统方面。因此,两条产品线将会长期共存,并且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据悉,联想将对ThinkServer和System X的供应链进行进一步整合,而两个研发团队将会对产品进行研发。

事实上,联想ThinkServer当前主要用户集中在国内,而System X的用户则是遍布全球,中国区也有着深厚和广泛的用户基础。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ThinkServer和System X的用户群难免会有所重合。对此,童夫尧承认在国内市场是存在客户重合的重合的情况,对于联想而言,利益最大化是两条产品线协同的前提。他表示:“ThinkServer和System X团队已经沟通和确定了两个原则,即首先,两个团队需要充分沟通,原来之前各自属于各自的客户,尽量不要去竞争;第二,即使有客户方面的冲突,以联想集团利益最大化为前提。联想还是以不同的产品组合提供给客户,让客户来选择。”根据联想介绍,当前System X和ThinkServer在中国市场的体量都很大。

未来:争夺市场第一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前一阵曾经高调宣布:“对手在收购期抢夺的System X的市场份额,联想要它双倍返还。”杨元庆也表示联想希望改变今后的服务器市场格局,争夺服务器市场No·1的位置。目前根据IDC的统计数字显示,联想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之后,已经跃居全球X86服务器市场第三的位置,下一步即开始向惠普和Dell发起全面的攻势。

 

图三:IDC 2014年上半年全球X86服务器市场份额统计情况,联想以11.65%的份额位居市场第三。

童夫尧表示:“在并购期,业务受到一定的损失很正常,因为并购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联想估计到并购期出现的客户和渠道流失的情况。令人欣慰的是,绝大部分客户、渠道合作伙伴给我们的反馈是积极的。我们关心的是把客户服务好,把公司的战略落实到位。”

最后,童夫尧认为产品线互补很重要,而不看好竞争对手的分拆行为。他表示:“一些竞争对手近期进行的分拆,我不看好这种分拆,资源不能分享就会在业务上遇到麻烦,如果能够利用整体公司资源、客户资源、营销资源、渠道资源去市场竞争,合力比单打独斗强多了。在这样的管理体系下,这也是联想运营的一个优势。”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根据路透社最新消息,惠普公司已经终止了与EMC的合并谈判,这等于宣告双方合并正式告吹。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因为价格问题陷入谈判僵局,最终谈判以失败告终。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