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专栏:vVol难产对我们的启示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10月13日 20:49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大家知道,去年,也就是2013年6月,VMware宣布了VSAN,现在VSAN已经有版本可以销售了。而vVOL,这个概念已经引进2年了,但现在还是没有产品发布。也就是说,vVol为啥难产啊?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大家知道,去年,也就是2013年6月,VMware宣布了VSAN,现在VSAN已经有版本可以销售了。而vVOL,这个概念已经引进2年了,但现在还是没有产品发布。也就是说,vVol为啥难产啊?


其实vVol概念上很简单,就是Hypervisor采用VM的粒度和存储沟通。原来存储是无法感知VM的,因此,针对VM的快照、复制等操作只能Datastore自己来搞,不仅影响主机的性能,而且也不能利用存储成熟的企业增值特性。


为啥这么一个简单的vVol特性,却这么难产呢?


我看一些老外的博客,他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1、存储需要改变


假设一个物理机支持50个VM,一个存储支持50台物理服务器,那么就需要支持2500个VM。由于采用vVol技术,也就是最少需要2500个LUN,这些LUN还需要做快照、复制等操作,而且还需要保证每个LUN的QoS。这是一个典型的场景。这种情况下,需要存储具备大量的内存,因为管理的对象太多太细了。你这个存储是否支持这么多LUN,支持这么多快照?而且还需要保证每个LUN的QoS?现在市场上很多存储的内存根本不能满足。


不过,西瓜哥认为这只是一个托辞,人家存储支不支持,并不影响你vVol的发布啊,你可以学习vSAN,先发布一个小规模的版本啊。


2、Hypervisor需要改变


Hypervisor需要修改现在的通讯协议,和存储通讯,允许Hypervisor定义每个vVol的QoS。(这个不是废话吗?)。这个是比较复杂的问题,比如Hypervisor要做存储的DRS,而存储不了解,可能相互往相反方向迁移数据,引起新的性能问题。


但西瓜哥认为这个并不比VSAN复杂,VMware这么牛的软件实力,不可能做不出来。这也是一个托辞。


西瓜哥以小人的心猜测,vVol难产是VMware和EMC故意为之的。西瓜哥分析的理由如下:


1、VMware优先发展VSAN,抢占软件定义存储的市场。


我们知道,VMware的战略来看,VSAN肯定要比vVol重要。VSAN一出,对存储厂商的打击是巨大的。虽然HDS的CTO最近写了一篇文章来安慰我们,说VSAN只是针对DAS,企业环境下还是需要vVol的,因为VSAN还缺乏目前企业存储的很多增值特性。而且VSAN需要消耗服务器大量的内存,如果只有SSD做Cache,延迟比较高(SSD闪存的读延迟是25us,写延迟是200us,格式时间是1.5ms,比内存访问的速度要慢得多)。


VMware的CEO Gelsinger在VMware 2014大会主题演讲里也指出,VSAN和vVol我们都会重视,各有各的应用场合:

Gelsinger positioned VSAN and VVOL in his key note speech at VMworld. “We’re in VSAN 2.0 beta as well. Great, amazing, adoption and momentum with that. We are also as part of vSphere 6.0, releasing VVOL. Before this, when we announced VSAN, I apologized to you, our industry partners, particularly in the storage area. Because one of our thesis’s of disruptive innovation is always enabling the ecosystem to come along. And VSAN did not enable you to do that. VVOL does and we’re committed to delivering this to participate in the software automation and policy management of that platform – as we continue to innovate on VSAN and the integrated technology that comes as part of vSphere 6.”


但西瓜哥认为哪个只是套话,在VMware的心里,VSAN做好了,再来考虑vVol的事情。


2、等待EMC推出VMAX3。


大家知道,EMC的存储,内存一般比同档次的IBM存储大,但比华为同档次还是有差距的。而对vVol的支持却需要巨大的内存(分析见上)。因此,如果vVol很快推出,EMC自己没有准备好,得益的就是其他存储厂商了。


终于,EMC VMAX3推出了,其超大的内存规格,亮瞎了所有高端存储的厂商,而且其也高调宣称vVol READY。


原来我们以为为啥EMC VMAX3搞这么变态的内存,只是为了支持HyperMax的存储Hypervisor,但其中有一个vVol的因素,大家可能忽略了。


现在,VSAN和VMAX3都发布了,VMware终于有人投入开发vVol,在明年年初推出了。


好了,既然是这样,其他存储厂商就应该提高警惕了。西瓜哥有两个建议:


1、存储控制器尽可能支持变态的内存容量,要学习EMC,特别是IBM的高端,再抱1TB内存就够了以后就只能和自己的小机配套了。要在开发环境下玩,大内存必不可少。当然,考虑成本,起步配置可以少些。内存最好做成模块化,可以扩展的(停机扩展也行)。


2、加快vVol的支持。由于VMware在数据中心还是第一份额,如果不支持vVol,估计明年存储就很难销售了。vVol很快成为一个门槛特性。这个国内的存储厂商尤其要加强,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国内厂商有vVol的Demo,而国际的主流厂商甚至很多初创公司都在各种场合进行了Demo的演示,我们已经落后很多了。


好,今天就聊到这里。明天见。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今天,西瓜哥来分享一下SolidFire CEO Dave的一个演讲。这哥们长得很帅,讲得更棒,有很多的技术细节。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