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全球能源观 加速能源互联网发展

佚名 发表于:14年09月16日 00:59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全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危机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各种新能源已是未来能源利用类型中最好的选择,但从当前来看,能源利用形式仍需进一步变革。

全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危机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各种新能源已是未来能源利用类型中最好的选择,但从当前来看,能源利用形式仍需进一步变革。“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针对当前能源利用现状,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不止一次在世界级能源大会上重申能源互联网理念。

刘振亚指出,实现能源互联网最需要加快能源变革、优化能源结构,而完成这两点最根本的出路是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清洁替代要求未来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而电能替代则要求在能源消费模式上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当下,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为以电代油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也确实在供热等方面实现了对化石能源的替代,相同能源类型、不同能量输出足以说明,新能源在能源具体利用形式方面具有十分强的可塑性。但可塑性再强的孩子也得有老师教,新能源发展条件再优越也需要有一个完整的资源开发与配置模式与之相配套,像信息一样,实现“互联网”将使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达到最优。

能源互联网对新能源利用形式来说,不是手到擒来那般简单,也不是单以一个概念存在那般遥远,之前的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利用已为其最终成型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能源问题的广泛性与全局性,仍然对能源互联网过程提出了高要求,这其中,各国间的国际合作已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合作仍受困于各方扰乱——因政治原因直接导致合作中断,近些年俄乌双方的天然气之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能源政策、社会环境的不同使各国能源经济无法得到进一步融合;利益为大的思想也使各国合作陷入互不信任的尴尬局面……

CMIC认为,思想上的认可往往能减少前进路上的阻碍,既是能源互联网,就需首先树立起全球能源观。新能源革命的过程本已面临诸多挑战,各国间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在能源互联网的道路上形成合力,依靠清洁能源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从而加速能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redsenlin]
9月10日凌晨,期待已久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此次发布的两款新品手机,除屏幕尺寸加大外,NFC支付功能成为最大亮点。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