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推64位ARM服务器的合作伙伴计划

天极网 发表于:14年09月15日 17:00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红帽宣布专门为64位ARM硬件数据中心供应商推出新的合作伙伴计划,进一步承诺加强对基于ARM处理器架构服务器的支持。红帽为参加计划的合作伙伴提供建立共同开发平台所需的工具、资源和支持,以帮助合作伙伴加速发展基于红帽技术的64位ARM解决方案。

红帽宣布专门为64位ARM硬件数据中心供应商推出新的合作伙伴计划,进一步承诺加强对基于ARM处理器架构服务器的支持。红帽为参加计划的合作伙伴提供建立共同开发平台所需的工具、资源和支持,以帮助合作伙伴加速发展基于红帽技术的64位ARM解决方案。此计划的目标是为加入计划的成员提供试用红帽64位ARM软件,并在规范服务器软件和支持多种硬件设计的应用开发平台方面进行合作。

红帽推64位ARM服务器的合作伙伴计划

红帽ARM合作伙伴早期使用(Early Access)计划的目标客户是芯片制造商和服务器制造商,最初的成员包括AMD、American Megatrends、AppliedMicro、博通、Cavium、戴尔、惠普、Linaro和ARM控股公司自己。

对于硬件厂商来说,一般认为ARM的主要卖点并不是其单位瓦特性能,而是ARM的灵活性。ARM的单位瓦特性能确实也很妙,但英特尔大概很快可以追上来。芯片制造商看重ARM的灵活性,因为芯片制造商可以放手签ARM处理器内核的许可协议,可以将ARM与其他所需要的组件凑在一起,因而服务器OEM可以选择众多的组件。

红帽推64位ARM服务器的合作伙伴计划

但ARM在数据中心的使用存在一个大障碍,因为芯片制造商有可以自管自的设计芯片,不同厂商的ARM SoC存在一些微妙的不兼容情况,因此软件厂商不得不针对每一个产品对代码做一些改变。其结果是一个支离破碎的生态系统,很难得到诸如Linux之类的开源项目的支持。

近期,ARM提出了一个64位ARM服务器SoC互操作标准,旨在对支离破碎的生态系统做出修补。红帽是参加制订此标准的公司之一,其他参加的公司还有AMD、博通以及Linaro等等。红帽极有可能就有关此标准的早期工作,向参加红帽ARM合作伙伴早期使用计划的公司提供一些相关信息。

红帽推64位ARM服务器的合作伙伴计划

进入2014年,ARM的64位架构成为芯片厂商关注的重点。ARM自己已经推出了64位的ARM参考架构也就是Cortex-A57、A53架构。不过市场反响还不够强烈。所以AMD出面了,宣布推出64位的ARM计算架构。而另外一家ARM芯片厂商AppliedMicro公布了其X-Gene 2和X-Gene 3 ARM服务器芯片细节,AppliedMicro第一代64位X-Gene低功耗ARM芯片将于2014年年底用于服务器。AppliedMicro有个先发优势,即该公司是唯一一家基于全定制化核开发64位ARM处理器的公司,其他公司都是使用现有的ARM处理器,如ARM的Cortex-A57处理器。

目前,微服务器市场主要有两大阵营:英特尔与ARM生态系统。英特尔的主力是Atom芯片,优势是有充沛的性能表现,且可以被用于打造不同的SoC,而且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支持64位技术的型号。ARM的优势在于开放了芯片的IP授权,Applied Micro、Marvell与AMD等ARM系厂商可以在此基础上自行研发和设计芯片与微型服务器,更具定制化优势。

虽然ARM进军微型服务器市场,挑战英特尔的消息让人感到兴奋,可是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战略上,ARM生态圈都显得不够完善。第一代惠普MoonShot服务器搭载Atom芯片而非ARM架构芯片的事实,又有了ARM架构服务器阵营大将Calxeda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消息,无一不显示ARM在数据中心的应用还为时尚早。与硬件产品和技术迟迟不能就绪相比,更严重的情况来自软件环节——目前多数数据中心软件都是构建在英特尔的x86架构上,用户如果想转投ARM的怀抱,就必须要重新编写或替换现有的软件堆栈。

所以为了解决目前的困境,SBSA规范(Server Base System Architecture)出台。SBSA是为了解决ARM架构服务器软硬件标准不统一问题,由ARM、AMD、戴尔、HP等硬件公司,以及Canonical、Citrix、Linaro、微软、Red Hat、SUSE等软件公司和组织所发起的基础架构规范,这个规范的问世让ARM服务器开发过程更简单,加速了ARM服务器从芯片、软件到终端产品的部署过程,也使得操作系统厂商和ISV能更容易的推出ARM服务器解决方案。

SBSA标准的推出将有助于ARM生态圈的完善,我们看到参与制定的厂商涵盖了服务器软硬件厂商,这对于ARM生态系统的建设是个利好消息。SBSA规范的目的在于为ARM SoC定义基本需求,有助于第三方厂商设计并制造基于ARM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SBSA还规定了ARM服务器之间用于平衡工作负载的端口及其他基础接口。

所以,ARM和他的小伙伴们,接下来最根本的任务依然是继续赶路,提升自己微型服务器产品的性能功耗比优势。这个任务可并不容易完成,因为英特尔从不像其他强者那样轻视自己的对手,也没有坐等别人追上来的习惯。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2014年7月31日,由DOIT传媒和存储在线主办,戴尔、惠普、华为、IBM、因特尔赞助的2014中国闪存峰会在亮马河饭店盛大开幕,回顾下午分会场一的存储应用分论坛中由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数据处理中心总工程师赖能和老师为我们带来“SSD技术在海量地震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下面是赖能和老师演讲内容介绍: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