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会对谷歌构成重大威胁吗?

刘彦青 发表于:14年09月12日 11:35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9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按营收计算,谷歌和Facebook是两家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尽管谷歌的广告营收仍然远高于Facebook,但Facebook的广告业务取得了很大进展,尤其是在移动广告领域。

9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按营收计算,谷歌和Facebook是两家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尽管谷歌的广告营收仍然远高于Facebook,但Facebook的广告业务取得了很大进展,尤其是在移动广告领域。第二季度谷歌广告营收为1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9亿元),远超Facebook的2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元)。广告在两家公司营收中的比重均超过90%。

Facebook似乎已经破解了移动广告的密码,谷歌则还在摸索。移动业务占到Facebook广告营收的逾60%,谷歌的这一数据仅为12%。按照Facebook在移动广告领域赶超谷歌的速度,2-3年后Facebook将超过谷歌成为全球第一大移动广告厂商。

Facebook借鉴了谷歌的部分工具,例如自助广告服务。Facebook还于2012年10月发布了移动应用安装广告。应用安装广告能为Facebook广告带来更多流量,吸引用户下载应用。自发布以来,Facebook应用安装广告取得了极大成功,吸引了逾3.5亿次的应用下载量。麦格理证券研究公司估计,每次应用下载能给Facebook带来2-3美元(约合人民币12.3-18.4元)的营收,部分应用能带来3-4美元(约合人民币18.4-24.6元)的营收。鉴于应用安装量的快速增长,本财年,Facebook广告吸引的应用安装量将达到5亿次,获得10亿-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92亿元)营收。Facebook应用安装广告在开发者中很受欢迎,因为它能帮助他们把流量获得成本降低15%-60%。

另外,Facebook还发布了更多工具,拉动移动广告的流量,例如Listen Now、Shop Now、Play Game、Watch Video、Open Link和Use App。

谷歌的关键优势

毫无疑问的是,在利用广告创收,尤其是移动广告,谷歌面临的一大竞争对手是Facebook。谷歌在付费搜索领域占有主导地位,Facebook则没有直接与谷歌竞争的产品。

目前,作为数字营销平台,广告客户更看好谷歌而非Facebook。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广告客户更喜欢搜索营销。

Forrester分析师纳特•埃略奥特(Nate Elliot)曾公开致函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谴责Facebook没有向广告客户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据埃略奥特称,Facebook只向16%的用户展示品牌广告,只有不到15%的Facebook广告利用其海量数据提高广告的针对性。换句话说,尽管每天发布数十亿条广告,但Facebook没有能成功提高广告客户希望的针对性。

事实上,这不能全怪Facebook。一方面,Facebook要尽量以广告客户喜欢的方式发布广告,增加营收;另一方面,Facebook也不能发布过多广告,避免让用户不满。

相比之下,谷歌在向用户发布广告方面的限制就要小得多。谷歌向用户发布与用户的搜索关键字相关的广告,因此,谷歌的广告被绝大多数用户认为更自然,甚至更有用,因为搜索广告能向用户提供与搜索关键字相关的更多信息。仅此一点就使得谷歌对广告客户的吸引力大于Facebook。

CPC不断下滑并不说明创收能力低下

许多人因CPC(每次点击价格)连续11个季度下滑,认为谷歌在线广告业务创收能力低下。造成CPC下滑的主要原因有2个:

•新兴市场

谷歌曾不止一次地指出,由于更多的点击来自新兴市场和低价格市场,平均CPC一直在滑坡。目前,谷歌大多数增长来自北美地区之外的市场。本财年第二季度,谷歌在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和亚太地区的CPC降低了约7%。

•移动广告的增长

通常情况下,移动广告CPC低于桌面广告。由于移动广告在谷歌营收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平均CPC肯定会逐步下跌。在移动广告与桌面广告的比率稳定前,这一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CPC在持续下跌,谷歌的点击量却一直在增长。今年第二季度,谷歌广告点击量增长了25%,弥补了CPC下跌6%造成的损失。

结论

尽管Facebook在迅速成为最重要的在线广告厂商之一,但没有证据表明它会对谷歌的增长造成负面影响。在线广告市场在持续快速增长,为两大巨头和平共处制造了足够的空间,使得它们无须觊觎对方的领地。

[责任编辑:redsenlin]
为了推动基于英特尔技术的Android平板电脑在全球的普及,英特尔今天宣布推出英特尔Android参考设计(Intel Reference Design for Android,Intel RDA)计划。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