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功成 从软件到云 张亚勤离职微软加盟百度

IT邵年 发表于:14年09月10日 13:33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从某个角度来说,高端人才对中国企业的青睐就说明了外企的光环已经褪去,如果说唐骏辞去微软职务加盟新华都是一个偶然事件的话,那么我们相信

就在大家都沉浸在中秋的全家欢乐的幸福时刻,IT业界又曝出一位高层的变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从微软公司离职,结束了自己在微软将近16年的职业生涯。

十六年功成名就

十六年前,中国的信息化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疯狂卖产品是所有企业对处女地的通用做法,因为跑马圈地是对对手最好的竞争方式,而立足研发则是一条费力不讨好的路。而微软这种世界级企业就有眼光在中国建立研发机构,这与张亚勤的努力促成是分不开的。据说是因为2003 年,张亚勤在西安一所大学做演讲,一个学生问张亚勤:为什么软件工程是以开发软件产品为主,而微软在中国却没有设立产品研发团队?他意识到学生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之后快速将成立亚洲工程院的想法汇报给微软总部,很快,他和张宏江得到了总部的支持,新机构在微软内部迅速成形。

如今,16年过去,张亚勤用“使命达成”四个字来解释他离开的原因。他称,“我用了16年的时间,完成了加入微软时对公司的承诺,既然当初使命已达成,我想也应该是我开始新探索的时候了。”

张亚勤在总结自己这十多年的工作经历的时候,提到了三点:

首先,从基础研究、技术孵化到产品开发和产业合作,在华建立了微软在美国以外规模最大、职能最完备的研发体系。

其次,来自中国的创新力量正在对微软的未来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对包括Microsoft Azure、Windows Server、SQL Server、Office、Bing、Windows、Surface、Xbox、Kinect及Windows Phone在内的微软全线产品都有着杰出的贡献。

最后,过去的近16年里,微软在北京中关村的研发团队几乎变成了中国IT产业的黄埔军校。我们持续地吸纳本地精英,同时引进海外高手,培养了一批批人才、团队和领袖。看看当前活跃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那些领袖企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金山的研发团队里,都有微软前员工的身影。这也是微软对中国的一份贡献。

同时,他又对微软公司怀有深深的感激,他也总结了三点:

第一, 对我来说,微软就像是母校。对微软的情感和对中科大少年班的情感很相似,我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第二, 我对微软的感激之情既来自过往近16年来公司给予我的尊重和空间,也来自公司对中国的诚意和贡献。

第三, 我相信,基业长青的机构和企业不会因创始人或领导人的变化而偏离道路,只会坚定地一直走下去。

华丽转身,从软件到互联网

张亚勤对记者介绍自己说:“我一直都不是安于现状的人,过去16年,一直在忙碌状态,所以没有卸下重担的理由。但既然当初的使命已达成,我想也应该是我开始新的探索的时候了。”

其实,对于张亚勤这样的人,不可能看不到IT行业这些年所产生的变化。从软件霸主微软公司股价被Google的超越,到苹果公司移动设备的风靡全世界,再到中国本土互联网公司BAT的崛起,张亚勤是有一种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觉。其实,张亚勤最初到微软的时候,研究的项目就是移动应用,但是,随着亚洲研究院的建立,以前的跟踪慢慢放下,而投入到亚洲的业务。

而今天,当再一次选择的时候,张亚勤无疑会选择移动互联网企业,所以,百度是最好的归宿。

据业界同行透露,张亚勤将加盟百度任总裁,直接向百度CEO李彦宏汇报。张亚勤加盟不仅意味着百度增加一员大将,也意味着百度总裁职务由李彦宏兼任历史结束。

其实,与其说张亚勤从微软离开是新闻,还不如说他加盟百度是新闻。因为在微软那些有影响力的职业经理人当中,唐骏早就离开了,曾经李开复的离开还闹得沸沸扬扬,而今天,最有影响力的张亚勤也离开了。可见,这种离开是一种必然,而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因此得到了微软最优秀的人才,一个更加强大的百度已经诞生了。

上周百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本人也受邀参加了,而且也看到了张亚勤,李彦宏登台做了拥抱移动时代的演讲,特别强调移动互联网的重要,百度副总裁王劲在谈及百度云计算时说,百度云技术超过微软云时,还曾冲台下的张亚勤致歉。

张亚勤的加盟是自Google Brain之父吴恩达加盟后,百度吸引人才的又一举措,过去一年,百度吸引云云创始人刘骏、“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余凯、Facebook前资深科学家徐伟,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学教授张潼、AMD异构系统前首席软件架构师吴韧等。从这一系列的动作可以看出,百度的技术范越来越足,难怪王劲在演讲中风趣地说,大家快点买百度的股票吧。

记者手记

从某个角度来说,高端人才对中国企业的青睐就说明了外企的光环已经褪去,如果说唐骏辞去微软职务加盟新华都是一个偶然事件的话,那么我们相信范宇从IBM的离开和今天张亚勤的离开绝对是对上面这一论断做了最好的诠释。因此,我们的企业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知道三十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你说对吗!

 
[责任编辑:邵海宏]
IT邵年
在大数据迅速发展的今天,数据公开是会越来越快的。 但是,数据公开后,我们老百姓怎么办?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