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 vs AHCI:PCIe的又一次胜利

朱朋博 发表于:14年06月23日 16:59 [翻译]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低延迟、CPU性能释放打破IOPS瓶颈、节能应该成为你对NVMe 的第一印象,NVMe 与 AHCI的对比是PCIe的又一次胜利。

性能的提升从来都不能只依赖硬件,更好的硬件往往用来弥补软件的短板,硬件也需要更多高效的软件来发挥硬件的真正价值。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固态硬盘 (SSD)。PCIe的出现,带宽急剧增长,为了充分利用更快的物理接口,我们需要一些专门为SSD和PCIe优化过的软件接口。

高级主机控制器接口(AHCI)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4年,它设计之初面向的是机械硬盘,所以这套东西跟固态硬盘完全不搭调。它针对高延迟的机械磁盘做优化,而不是对低延迟的非易失性存储做优化。AHCI不能完全发挥固态硬盘的优势,又因为以NAND 和MRAM为代表的非易失性存储是大势所趋,所以非常有必要开发一种软件接口来突破AHCI的限制。

于是NVMe顺势而生。NVMe当中,NVM是指非易失性存储,后面的Express简写为e,也可以参考PCIe的e。NVMe的开发由拥有80个成员的业界联盟和包括像Intel, Samsung,和 LSI这样的行业巨头携手推进。NVMe为固态硬盘和PCIe而生,就像软件接口至少可以存在十年,NVMe被行业赋予迎合未来存储技术发展趋势的崇高使命。有消息显示,我们或许会在2020年前看到RRAM 和MRAM涌入市场。

数据来源:Intel

NVMe的一大优势就是低延迟。这主要是因为流线型的存储堆栈,NVMe无需读取寄存器就可以发出命令。AHCI的每个命令都需要读取4个不可缓存寄存器,从而导致大约2.5μs的额外延迟。


另一个重大的改进就是支持多队列和支持更高的队列深度。多队列让CPU的性能得到更好的释放,单核再也不是IOPS的瓶颈了。

来源:微软

企业级市场很明显是NVMe推出之后的最大受益者,如今的高工作负载实在让SATA/AHCI吃不消。消费级市场的影响就没有那么明显了。即使是不太重大的性能改善也可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NVMe的低延迟使得硬盘工作时间大大缩短,闲置时间的增多也就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要是出现更好的队列支持技术,这也必将带来会更卓越的性能。

来源:Intel

NVMe可以把延迟时间缩短为当前100µs的五分之一,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对日常生活的使用中也会有很大影响。新技术在企业级上的应用总是快人一步,目前也没几个消费级的PCIe固态盘支持NVMe ,Windows和Linux下的NVMe驱动在也已经可以在官网找到,差不多到了各家OEM厂商发布各种SSD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朱朋博]
作为媒资行业的参与者,凤凰在很久之前就有了创新的“全媒体”战略规划,具体行动便是“2+7”的数据中心的建立,而同样颇具创新精神的华为运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将领先的ICT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凤凰卫视多元化媒体业务深度结合,使得创新的ICT技术成为凤凰卫视在全媒体时代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