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双活系统为信用卡业务保驾护航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05月13日 12:33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光大银行认识到信用卡已经成为银行最为核心的业务,通过自主掌控,利用惠普NonStop容错服务器打造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双活容错信用卡前置系统,实现了为银行核心业务发展的保驾护航。

在互联网时代下,信用卡业务已经成为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随着信用卡业务在我国走向普及,信用卡业务带来的频繁刷卡和授权交易其实对银行前置交易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逐渐兴起的大趋势下,传统银行在构建信用卡业务体系架构之时,除了要保证高可靠性和可用性外,亦需要在灵活性来适应未来业务多变的发展。光大银行认识到信用卡已经成为银行最为核心的业务,通过自主掌控,利用惠普NonStop容错服务器打造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双活容错信用卡前置系统,实现了为银行核心业务发展的保驾护航。

传统信用卡业务架构力不从心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的增长也给金融业务带来了繁荣,比如像信用卡已经成为很多国人旅游、购物以及消费必备工具。 不过我国人口数量众多,以及日益严峻的安全问题,使得我国传统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一直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加上当前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的崛起,传统银行需要在信用卡业务上更加灵活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我国信用卡业务主要面临五大问题与挑战,包括:业务量正在高速增长;信用卡各类风险正在迅速增加;需要7*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开始冲击传统信用卡业务;客户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有着更高的要求等。” 中国惠普企业集团关键业务服务器系统部总经理樊瀛表示。

 

图一:中国惠普企业集团关键业务服务器总经理樊瀛。

当前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架构普遍采用在前置系统中部署,由于涉及到大量的交易和授权,使得信用卡业务对于前置系统有着极高的要求。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技术部总经理李铁成就表示:“前置系统用来负责信用卡最核心业务比如刷卡交易,是跟客户结合最紧密的交易的转接。此外,光大银行还在前置系统上做代授权业务,这意味着当主机后台的系统如果停止之时,前端的前置系统会代替主机来做授权交易,完成客户的刷卡交易。所以银行的前置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图二: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技术部总经理李铁成。

目前银行在前置系统中较多采用流行的双活体系架构—Sysplex架构,该架构能够实现操作系统级的灾备方案,当生产中心出现故障时,可实现系统自动切换。不过该方案在热机距离上有缺陷,两台热机距离不能超过30公里,并且数据源只有一份,当数据损坏之时,会造成业务停滞,需要建立远端数据备份,并且方案建设成本过高。由于随着互联网、社交网络、大数据以及移动化的快速发展,银行需要对业务除了保持稳定和可靠性外,亦需要对灵活性和成本有着更多考量,传统的双活体系架构Sysplex架构逐渐不能满足当前银行对信用卡业务建设的需求。

 

图三:目前银行在前置系统中采用较多的双活体系架构—Sysplex架构。

“像Sysplex这样的架构是业内流行的信用卡体系架构,其核心数据仍然只有一份,通过同步技术同步到另一套系统上,这种双活体系架构其实之时有两台应用服务器在做双活,属于系统级或者数据库级的双活架构,数据其实并不是双活的。”李铁成表示。

NonStop为光大信用卡业务保驾护航

事实上,当前很多行业用户在容灾建设上投入不少,但是效果却是不敢恭维。像很多用户采用的经典的“两地三中心”容灾模式,看似非常成功和可靠,但是真正出现问题之时却是不敢切换,使得很多容灾投入成为摆设。归根结底,很多容灾技术,比如像存储级的容灾或者操作系统级的容灾,离业务仍然较远,并不能解决逻辑上的一些错误与故障。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技术部总经理李铁成表示:“像过去传统的双活架构由于数据仍然是一份,即使进行远程同步,操作结构仍然会复制到远程数据库中,比如一些误删除或者误操作,也会复制到远程中心去,因为系统无法判断操作是正确还是错误的。因此应该从应用角度来分析业务,进而决定哪些数据需要互相同步。”

据悉,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从2003年到2011年采用的是外包系统,由于信用卡业务越来越重要,光大银行从2011年开始正式将整个系统全部迁移回来,通过9个月时间的调研、测试与部署,采用惠普NonStop容错服务器部署前置系统,于2011年1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目前部署2年多时间运行良好,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图四:光大银行采用的信用卡前置双活体系架构。

“光大银行的前置系统采用两台服务器同时处理数据,每台机器上从业务上是一模一样的,不过它们是两套完全独立的数据库,整个同步机制完全基于应用级。光大银行选择惠普NonStop容错服务器构建前置系统双活架构主要是考虑到惠普NonStop服务器是真正不停机的产品,从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到应用都是经过专门设计的,硬件CPU、内存等组建是采用双份设计,并且在硬件层面做了很多同步,从硬件底层满足了高冗余、高可用性的需求,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也针对冗余设计做了专门的设计和改造;此外,惠普Nonstop在国外很多银行信用卡业务中采用很多,配套的软件比较全面,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李铁成表示。

根据惠普介绍,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信用卡交易由惠普服务器来完成。惠普NonStop服务器在国外银行业应用广泛,有着稳定、成熟的配套应用,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超过500个客户的前置系统都在采用惠普的NonStop服务器。

中国惠普企业集团关键业务服务器客户技术顾问张亮表示:“光大银行前置系统建立在惠普NonStop服务器平台上具有两个特点:第一,它是一个容错平台,信用卡前置平台注定了对稳定性要求很高,现在这个前值系统能够保证后台发生故障而前置系统不停,保障客户的应用和访问,并且有代授权功能,不管后台做任何维护、升级工作,都能保证信用卡交易的完成;第二,惠普NonStop采用了MPP(大规模并行处理)架构,实现了性能的线性扩展,升级、更换、改造等复杂操作不需要停机,从而保证了业务的进行。”

李铁成也表示:“惠普NonStop永不停机的设计保证了授权业务的不间断,自从光大银行前置系统上线之后就没有中断过整个业务,像大家经常看到银行系统需要升级,停机5分钟甚至2个小时,现在光大银行基本不需要了,北京需要升级的时候,我把业务放在上海,北京升级完了再升级上海的,这种方式和体系是长距离的交换,而很多系统级的双活往往在30公里之后就产生延时。”

最后,李铁成表示光大银行未来会实践新的方式,比如将后台的信用卡核心系统也按照前置同步方式来做数据同步,在整个主机上也能做到不间断服务。

点评:在互联网金融等新业务的兴起趋势下,银行的业务也在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但是银行对于业务交易的强一致性一直没有降低,针对业务构建出高可靠、高可用以及灵活多变的系统架构无疑将对银行未来的业务支撑和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光大银行能够大胆借鉴国外银行的经验,利用惠普NonStop服务器平台构建成国内第一家双活容错的前置信用卡交易平台,从体系架构上实现了完全自我掌控,保障信用卡业务持续、高效地进行,为未来的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F5公司在国内举办了“2014软件定义应用服务高峰论坛”,向国内用户、合作伙伴全面阐释了其软件定义应用服务的新融合架构Synthesis。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