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鼎资讯张维中:Think Next 云存储的无限可能时代

王雪杨 发表于:13年12月11日 22:24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以“数据造化 智见未来”为主题的2013中国存储峰会今日在北京盛大开幕。在下午云存储与数据保护分论坛中,乔鼎资讯产品行销经理张维中进行了主题为“Think Next 云存储的无限可能时代”的演讲。

以“数据造化 智见未来”为主题的2013中国存储峰会今日在北京盛大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信息产业界领袖级会议,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存储技术专业委员会、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力支持。共有10位第三方专家和23位业界领袖/专家出席峰会,并发表了25场极具前瞻性的主题演讲。Gartner和Forrester两家全球知名机构的分析师还与与会嘉宾就大数据浪潮下的存储进化与应对策略进行了两场高质量的高峰对话,现场吸引了超过千名参会嘉宾,给大家带来了丰盛的存储盛宴,再次引领中国存储产业发展的深度思考。

今年是DOIT正式成立十周年,也是中国存储峰会连续举办第九年。十年前成立DOIT传媒时,还没有Facebook、微博和微信,转眼十年过去了,互联网和IT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在经历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变革的过程,IT技术正在越来越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的兴起,社交网络和海量数据的出现使传统企业IT架构越来越难以满足需求。

在下午云存储与数据保护分论坛中,乔鼎资讯产品行销经理张维中进行了主题为“Think Next 云存储的无限可能时代”的演讲。张维中主要介绍了Promise FileCruiser档案分享解决方案:界面简单随时存储、E-mail集成、替代FTP服务、团队共享协同工作、远程删除、加密传送、按需扩容。

 

乔鼎资讯产品行销经理 张维中

以下为张维中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来自台湾,怎么样数据的分享从过去的思维转到今天的思维,我们今天跟大家谈一谈,我也准备了一些小礼物,WIFI的分享器,各位如果知道这个答案欢迎举手,只要您答对可以找红衣服的那位小姐,一个无线插上你的笔记本就可以用iPhone、iPad分享这些资料,我的问题就会在里面。

今天我们从两个层面讨论这个事情,第一个是所谓云储存的应用,云储存的平台。过去1990年代,我想多数们使用的不外乎就是桌上电脑,2000年笔记本,你可以带着走的装置越来越普遍。在未来,从2011到2012年开始,现今人手一只iPhone,或者iPad。我相信各位也看到,像谷歌也发展了眼镜,以后搞不好手表碰一碰,眼镜摸一摸就可以传送。过去各位都很能想象,不管搭地铁,很多人都是人手一只iPhone做这些事情,以前的资料不外乎使用一些像NAS,比如在未来,如果我今天使用的是iPad,或者iPhone,我今天收到一份信怎么储存这些档案?

回答:商业云。

张维中:我想您讲到一个重点,这个就是像国外,像美国这类型的方案,中国有很多所谓的云端的一些网关。这就是为什么说这类型的服务会像雨后春笋一样。这个报表,下面的蓝色跟红色就是过去PC、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红色的就是Pad,绿色的就是MobilePhone。大概2014年开始,以Pad来讲出货量已经正式超越PC加笔记本的出货量,这就是为什么传统制作这类型硬件的公司好像都面临一些转型上的需求,这就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所以,我想在座各位很多是IT的集成商,我相信您的客户对行动存取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这是Dropbox美国云存储的服务商,大概前面08年到2010年好像也经营的不怎么样,但是从2010年到2013年是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所以,大家知道云存储整个时代的来临带来的风潮。事实上这幅图,从最底层来看,比如教育的市场,在所有的零售商店,中国这么大的领土,比如哪一家商店在各省都有一些分布点,怎么样用有效的云储存的平台分享这些档案。甚至多媒体的应用,我知道中国这两年弄4K的东西,像我们过去有一些客户,各位有没有看过《阿凡达》,比如他们的摄影团队,有些来到北京、上海这些拍片,他们怎么把拍完的内容很快集中起来,分享给各个团队,比如哪个场景拍的不好马上可以重拍。现在他们多数用传统的做法,就是找一个快递,或者搭飞机,把片子从北京,送到美国。但是,他们在思考一个方式,比如类似云储存这样的方式,转为单位容量小一点的东西,但是每个人可能用iPhone马上过滤这些。这都是未来几年你会看到的一些变化。所以,各行各业对云储存绝对有这样的需求,尤其在这样的行动平台上面。

这边我列了几家云储存的公司,我相信各位可能有些有看过,有些没有看过,这边就是我的第二个问题,知道Dropbox的举手?我这边都是列的美国的一些公司,我相信中国这么多云端网盘的公司,这份资料我在美国那边做的,我先以美国举个例子,下面是空白的,各位想象一下我们以Dropbox来说,实际上它并不是一个免费的服务,如果你真正要用在企业上,或者你的团队需要一些东西他是需要付费的,这解决我的问题,就是Dropbox来讲,一个使用者一年你大概需要付多少钱?它有比较商业的用途,大概100多G的空间,一个使用者一年大概是多少钱?

回答:人民币应该是30到50。

张维中:6块美金。第二位先生呢?

回答:10美金左右。

张维中:各位可能会吓到Dropbox一年180美金,实际上这个资料你可以到它的网页上查,事实上他们有不同等级,如果针对个人用户是免费的,如果针对商业用户,需要比较大的储存能量,美金大概平均在200块左右,这是每一个帐号一年要收取的费用。所以,各位可以想像,我们前面的那张图,如果说您今天是学校,您有多少个学生?我想北京这边的学生是数千到数万人,他们是不是有可能部署这样的服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需求。当然,这边有些是属于公有云的服务,有些公司也有所谓的私有云,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就是你的储存,你的伺服器都是放在您家,在台湾也一样,我们跟很多台湾大学合作,台湾现在很多学校都在部署学校里面的云储存平台。我也相信说这类型的服务未来两三年会像电子邮件一样普遍。在座的大概每个人都有好几个邮箱,有共有的,有私有的,未来几年,我相信云端的储存平台会像邮箱一样普遍。现场很多集成商,我相信这是很大的一个商机。使用者喜欢这样的服务,或者你会反过来说,我就申请像Dropbox这样的就好了,为什么要部署企业内部?我想价格是第一个,第二个针对政府单位也好,军方单位也好,是不是公司允许你把所谓的机密资料放在云储存上面,哪一家公司老板会答应把一些机密资料往云端上面传?我想这个几率是很低。所以,这类型的需求,因为使用者熟悉这样的操作模式,他们开始思考说,我是不是能在企业里面部署这样的一些方案。

这个就是说,事实上这是PROMISE带来的方案,大家可能对乔鼎非常陌生,有谁知道乔鼎?乔鼎主要是做哪项服务?

回答:磁盘阵列。

张维中:你有了解我们公司的产品吗?

回答:了解。

张维中:实际上PROMISE主要在美国,像苹果我们是他唯一一家认可的储存装置的公司。所以,才会像我刚刚所提到的,像《阿凡达》《魔界》,背后用的都是PROMISE的存储装置。我们第二块比较大的市场就是数据中心。未来PROMISE在转型,因为传统的磁盘阵列我想各位今天听了一天的演讲也很了解,磁盘阵列这些技术在未来的云端不再那么重要了,因为在云端的架构里面,它是使用分散式的架构,你的机房,储存装置搞不好散布在好几个点,这就是PROMISE未来会着重的一个方向。FileCruiser是一个产品的名称,帮助学校等部署一个私有云,你也可以下载像Dropbox这样的APP,从一开始一两百人的公司,可以到数千人,一两万人的学校,甚至有对应的物件平台都会做全方面的部署。今天我们听了这么多云端的技术,今天我们更接触到使用者这一块,怎么做云储存的应用,各位有兴趣我会后可以帮你建立一个测试的帐号,让你体验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

所以,PROMISE我们要提供的不管你底层用哪一种储存的装置,举个例子,你可以做一个云储存的平台,各位大家都知道像美国亚马逊有一个H3的服务器,或者我相信中国移动也有提供类似的服务。云储存跟过去的IT最大的不同在哪儿?

回答:无线扩充。

张维中:无线是一个它的联线的方式。其实有两三个重点,一个就是有无线的方式,不管3G、4G,让你可以随时存取。第二个更重要的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早期我想各位很多运算都需要终端,过去十多年又回到云储存的时代,所有的运算又集中到中间,像前面提到的云储存,因为我在本机端,用户端不需要太多的运算。举个例子,以前我们传统的像Ray(音译),以前可能会面临服务终端,可能会停机,势必会面临这些问题。云储存就是物件的储存,它像OpenStack一些技术让你无限制的扩充。举个例子,你的软件在过去,也许像我们传统的IT的思维,比如不同的磁碟区,当你扩充的时候,可以想象你的软件那边或多或少都要做一些相对应的更改,把D槽的东西移大F槽。从软件向下看,不管你下面长多大,长多小,上面的软件都部首影响,所以你的服务不会终端,不会受到更多的影响。很多服务这一开始说预算有限,我部署10T,将来我的公司不断的成长,我需要很多的容量,这就需要所谓的云储存。实际上PROMISE也有提供物件的使用,这是我们所希望提供给客户的一个解决方案。所以,我们的优势是单一的软体加硬体的集成商,我们可以满足全方位客户的需求。所以,PROMISE我们所提供的这种软件的架构,搭配下面的云储存的平台,可以满足全方位用户的需求。东西再好,我想最重要是你的使用者能够接受,除了有好的Idea之外,最重要是这个价格是每个使用者能接受的,这就是PROMISE努力的方向。

PROMISE目前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公司,这边大概四五十个人,销售、研发工程师,在北京和上海都有销售的点,如果各位有兴趣,可以了解更多。

我下面让大家了解PROMISE私有云的存储到底可以做哪些事情?第一个我们档案大小的限制,不管你的档案是3G也好,10G也好,15G也好通通都可以上传到私有云的平台,比如有一个20G的档案传的过程中网络中断了,我们的方案可以解决资源续传的功能。目前我们资源像Android的平台,IOS,你可以到Android的AppStore下载这些软件。第二点,既然我们讲针对企业的用户,像Dropbox大概就是所谓的私有的空间,事实上我们有一些比较特别的功能,比如我以学校作为例子,学校里面假设有十个班级,我可以帮每个班级做一个群组,老师可能就是这个群组的领导者,可以帮助每个学生设定它的存取权限,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群组定义它的权限。各位过去最早寄送档案大概就是通过电子邮件,您觉得最困难的问题是什么?

回答:空间小。

张维中:这是您常遇到的问题,除了空间小还有什么?

回答:大小有限。

张维中:对,而且站在IT的角度来讲,我们常常比如寄一个邮件,不管从伺服器的考量也好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我想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绝对会有不一样的方式,像Dropbox跟雅虎的Mail已经整合了。Dropbox跟雅虎的Mail已经做一个整合了,所以你在寄Mail的时候只是把邮件的链接附在里面,当使用者有需要的时候只需要电那个链接就可以。我想这个就是未来两三年在IT上一定会发展的一个趋势。再一个就是版本的控制,比如举个例子,你编辑Word档,只要按储存,所有的档案都会被历史记录。比如我今天档案做一些修改,但是我发现我改错了,我想把回复者,比如昨天晚上十点的版本,就是你储存过的档案我都会理事的拷贝在那边,使用者可以根据需求把它回复。所以,你也不用说档案改错了怎么办。最后,档案里面可以给一个注解,比如我今天分享的档案给我的老师,给我的同学,或许他们觉得这个档案下面有一些注解,可以进行双向的互动。这些是在过去没有办法做得到的。

我们讲讲资讯安全,以前我们讲NAS和云服务器的时候都讲备份,但是各位都有很多手机,事实上我们现在新的趋势,我们讲同步的概念,您的手机有没有同步,您的资料有没有同步,所以我们讲这个同步的概念。这种远端数据删除怎么说呢?比如举个例子,我的笔记本今天万一遗失了,曾经只要你这个设备连接过我们伺服器所有的过程都可以记录下来,我们可以远端进行删除。我们可以跟Windows,跟Reduce(音译)做一个整合,我们可以跟他们现有的IT的认证系统做一个紧密的结合。所以,你只要几个步骤就能够把全校师生里面的帐号都能够弄到这个里面去。

对于既然我们强调是一个云储存的平台,PROMISE有一个物件存储平台,能够解决多点的部署,举个例子,你的机房一部分在北京,一部分在上海,甚至一部分在上海。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讲,你只看到一个单一的入口,但是从实体部署面来讲,你这是分散在好多位置,很多机房,万一机房出了不同的问题,你的资料可以从不同的机房拿回来。但是,对使用者来说,只需要我使用资料的时候,软件可以在伺服器上给找出来。同时,大容量的扩充。这就是我们一个实际的建议,它也有简体中文版,跟各位使用网盘一样,您可以下载一个小小的软件装在你的笔记本上,然后制定一个同步的资料夹,任何你丢到这个资料夹的所有资料都会上传到云端,你不会担心有资料遗失的风险。我可以针对这个档案都在上面下一些注解,同时可以建立所谓的讨论群组,比如我这个档案想跟这个朋友去分享,所有的学生就给一个空间上传到那边做一个档案的分享,做一些交流。更重要的一点,各位都知道未来的数据量,我们讲海量的资料,您的资料只会越来越大。像我时常遇到一个问题,当有人更新档案给你的时候,或者团队里面有新增档案的时候,我想你根本不会知道。可能当你开启档案的时候,原来这个档案已经知道了,我不会知道。但是,像PROMISE这类型的软件里面,任何你的团队不管上传你的档案,或者对档案做任何的修改,我们都会受到通知,你的手机上会跑出像邮件这样一个通知的邮件,你装在笔记本上的小小的邮件也可以给你发出通知,这个软件会做到主动告知的业务。

同时,从资讯安全的角度来看,举个例子,以前像NAS如果有人下载某些档案你也不会知道,也不会有记录。但是,在FileCruiser这样的软件里面,任何你分享的档案都会被记录下来。举个例子,有一些以IP的专利想察看,是不是有某个员工泄露过这样的资料,他从这个FileCruiser里面很快就可以查询出来。我想这都是在云储存平台,在过去我们的传统的方式比较不容易做到的方面。您除了可以通过笔记本操作,您也可以开启浏览器做这些操作。

最重要的就是让你以后可以通过不同的Pad和手机分享。除了您个人的空间,可以按照你公司、行业的需求建立不同的需求。举个例子,比如一个公司有所谓的QA,或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云储存空间。举个例子,虽然Arthur在QA的团队里面,但是可以跨部门把其他人拉到这个空间里面,我们就可以在这个空间里面,大家可以在上面分享。所以,同时一个使用者可以属于好多个群组讨论的空间,不管您用什么设备,都会分享这些东西。

像我前面提到的未来云储存的平台,不管您是用哪一个架构,一定会跟E-mail做一个紧密的结合。下来我们一发展出On look(音译)这样的软件,我写完档案之后,我不会附加我的邮件那个东西,我会产生一个Link附加到邮件里面。第二个突然有人寄信给你,我会把所有的链接附加到你的邮件里面。同时,你可以在你的系统里面直接按右键操作,这是你所有提到的连接多的服务器都可以被记录下来,所以下载的资料就会被删除,这个设备也没有办法连上来,所有的资料都是经过加密的通道。你做过的一些行为统统都会被记录下来,当然,你也可以把产生一个报表作为每天的一个管理。

更重要的我们提供一个完整的API,让你可以把这套系统跟现有的不管什么系统,ERP系统也好做一个整合的动作。比如我们台湾有好几家学校,我们有个客户是做汽车设计,像吉利汽车,三一重工都是它的客户。一个汽车有1000多个零件,它怎么管理这些东西。

前面跟各位简单介绍一下PROMISE云储存的软件可以部署在不同的平台上,最后解释一下PROMISE第二个云储存的平台有什么好处。我想各位做IT都知道,以前比如我今天要做备份,可能买伺服器,我今天要做VDI又是第三套系统。站在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讲很不方便,PROMISE的好处就是我帮你建一个储存的平台,你可以在这朵云上不断的工作,上面你就可以把这个数据库切成好几份,分给不同的软件,你会有一个很大的储存平台分享给不同的软件,这样资源就可以做非常有效的共享。我不要说需要更多我就去买,我只需要在下面这朵云,整体不够增加硬盘就够了。所以,事实上这个是未来在两三年一定会发展的一些趋势,尤其规模比较大的一些公司里面慢慢都会朝这方面做一些思维。

下面这几张就不做太多的说明,不外乎这是一个云储存的平台,可以让你在一个领域里面都可以用,不管你在企业,或者你在所谓的电信业等等之类,事实上都可以使用这样的一个云储存的平台。下面是云监控,你的资料不断的进来,传统的IT架构我觉得你很难做一个扩充,云储存平台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今天我跟各位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交换一下名片。未来两三年,我想全世界一定会往云储存这方面去走,谢谢各位!

 

更多精彩请关注2013中国存储峰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王雪杨]
以“数据造化 智见未来”为主题的2013中国存储峰会今日在北京盛大开幕。在下午云存储与数据保护分论坛中,Symantec首席系统工程师陈震宇进行了主题为“虚拟化环境下的备份容灾应急解决方案”的演讲。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