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张建欣:云环境下企业如何好效转型

王雪杨 发表于:13年10月26日 00:24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2013云计算架构师峰会于10月25-26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网络产品线业务经理张建欣女士在大会上进行了主题为“云环境下企业如何好效转型”的演讲。

2013云计算架构师峰会于10月25-26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此次峰会秉承“技术创新”和“技术落地”的原则,从实践出发,邀请了各个行业,包括新兴行业中的架构师,探讨云计算对企业基础设施带来的影响。

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网络产品线业务经理张建欣女士在大会上进行了主题为“云环境下企业如何好效转型”的演讲。他首先认为戴尔本身在云计算里面的定位与其他提供商有所不一样。她表示:“我们戴尔在云计算领域里面,我们致力于提供端到端的云基础架构的解决方案。我们不会涉及很多上层的应用。当然我们也是在跟上层应用厂商,或者是解决方案厂商,比如说像亚马逊、微软等密切合作。但是我们是更专注于我们擅长的领域,就是端到端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这个领域。谈到这个领域,它的范围也是非常广的,举例来说,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都是来自于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技术水平非常高,我们和他们合作的时候更多的是给他们提供产品,基于我们在这产品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基于我们供应链的优势,给我们的互联网客户提供最优秀的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戴尔企业级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网络产品线业务经理张建欣

以下为张建欣女士演讲的精彩内容:

看看今天数据中心面临着哪些问题?比如说电力的问题、空间的问题、运营成本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我相信大家如果接触过一段时间云计算的话已经听的太多了,可能有很多专家、厂商都讨论过,我不再重复。

在这个过程中,数据中心面临的问题其实也可以通过云计算的一些技术去解决。云计算数据中心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我们谈云计算的时候更多的是从消费者的角度,使用者的角度,服务的角度去看。数据中心更多的是从构建的角度,提供者的角度去看。他们中间其实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为数据中心要去现代化也是需要利用现在的虚拟化技术,云化技术,构建成一个更高效的面向服务的云服务中心。这个过程中,我们去现代化数据中心,可能不同的用户设立的目标不相同。有的人更关注成本,有的人更关注效率。但是,在往云迈进,或者改造基础设施,往虚拟化云化数据中心迈进的时候,实际上是有一些脉络可寻的。

举例说,一个公司最开始的时候可能就是从虚拟化入手。这和互联网公司不太一样,因为互联网公司很可能是应用驱动。比如说要建立一个搜索引擎的时候,在上层做了很多工作,解决了底层资源池的问题。但是对于广大企业用户来说,可能有几万台服务,这些服务器来自不同的厂商,甚至有不同种类的服务器,有成千上万的应用,这时候没有办法把所有的扔掉,这时候虚拟化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而且虚拟化开始的时候很可能从一个部门或者分支机构做试点。这个阶段的目标可能大家想的都是一些比较基础的目标。比如说要提升服务器利用率,原先5%能不能提升到50%能不能把几台服务器结合到一台服务器,节约成本。这个目标很快可以实现,这时候虚拟化应用范围可以更快速的扩展。更多的虚拟化,更多的分支机构,或者更多的部门采用一个虚拟化,或者虚拟化比率增加。这种情况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使用虚拟化高级功能。

举例说虚拟化集群,HA功能等等。再进一步的可以看到这个管理就变成IT部门的头等大事。因为随着虚拟化范围的扩展,它的一些管理挑战就开始出现,虚拟机的蔓延,举例说,我们对物理机和虚拟机的一致性管理的问题,这时候就出现了优化的挑战。

再进一步大家就开始考虑,我是不是可以构建我的私有云,实现一个自服务的平台,内部是不是可以对资源进行计量,让IT价值更加量化的去体现。也有公司可能说公有云服务也不错了,是不是可以用公有云服务达到成本和效率的平衡?这条路线很多很多的企业都是在慢慢摸索中走的这样一条路。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认为,可能不同的企业处在不同的阶段。举例说,今天可能大部分公司是在虚拟化整合,或者管理优化的阶段。可能比较少的公司去考虑私有云的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大家还是比较类似的。处在不同阶段的公司他们的需求可能非常不同,阶段一我可能更关心成本,再往上走更关心效率,最后是CFO考虑的问题。如果说我们从IT的角度来讲,也能抽取一些共性需求,这些需求包括:开放性。我不想被任何一家厂商绑定。还有一个共性就是直观。用户规模比较大的时候,对整个数据中心视图管理变得非常重要,我知道哪些资源被过渡分配,我需要知道是不是有人浪费资源?我是不是需要采取策略?如果能够提供直观管理的话,对IT运营者非常重要。自动化是云的一个非常基础的概念,自动化不光是出了问题发一个TK后续就有人帮我处理。我们也个自动化希望贯穿数据中心角角落落。比如应用是否可以定义模板,应用资源需求量增加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很快的把资源给他,是不是资源可以从内部去拿,自动化层次不一样挑战也不一样。还有一个就是端到端,我们不光希望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完整的方案而是希望整个生命周期都能提供良好的服务。

戴尔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展望:我们推出了灵动基础架构的概念。灵动是刻画的一个云计算中心的特点,这个产品最基础的就是灵动系统。用一句话描述,就是以整机柜交付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十几十,或者是一百这样的虚拟机,也可以是成千上万的虚拟机资源,也可以是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这种产品方式,以前大家采购产品的时候,比如我买一个车,去A店买轮子、B店买发动机,整合起来,现在我关心的是买车是家用还是商用。

[责任编辑:王雪杨]
2013云计算架构师峰会于10月25-26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会上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进行了主题为“未来从未如此开放”的演讲。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