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专栏:EMC VNX2的新功能剧透

西瓜哥 发表于:13年08月22日 22:4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EMC即将于9月2日在意大利米兰正式发布EMC VNX2。由于VNX2宣传的指标巨高,因此必然对高端存储的入门级产品形成竞争的关系。因此,我也很想在EMC发布前了解更多的细节。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想必最近国内几家主流存储和IT媒体记者都已经收到了EMC的出国采访邀请,如果不出意外的话,EMC即将于9月2日在意大利米兰正式发布EMC VNX2。在上海的HCC2013(华为云计算大会)也是这个时间点,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故意的,今天我们就发表西瓜最新的VNX2新功能剧透文章。

由于VNX2宣传的指标巨高,因此必然对高端存储的入门级产品形成竞争的关系。因此,我也很想在EMC发布前了解更多的细节。今天上网一找,找到不少资料,看来EMC的保密工作比苹果还是差了很多,O(∩_∩)O哈!

今天我就来剧透一下,学学小报记者,看看9月2日发布的内容和我剧透的有啥区别,哈。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规格:


我比较关心的是最高型号VNX8000,支持的硬盘数才1500,还行。怎么原来宣传可以支持16PB?怎么得来的。今天我仔细研究,原来是采用VG8 NAS网关,后面最多可以接4套VNX,最多支持4000块磁盘,因此,按照4TB/盘计算,可以支持16PB。EMC,你也太能忽悠了吧,没差点把我吓死。如果这样说,HDS VSP号称支持255PB外接存储呢,这个扩展性才NB。哎,现在的厂商为了吸引眼球,啥都敢吹。就类似前几天南方周刊登出的雷人化妆品广告,我们普通老百姓都上当了。


我们再来看看到底有哪些新功能和新特性:


这个国外某网站找到的胶片非常清楚的列出了VNX2的新功能。我发现我又被骗了,这个100万IOPS不仅仅不是SPC-1,而是还只是一个只读的一个性能指标,后端估计肯定就是采用SSD,肯定有FAST CACHE加速才能有这个性能吧,我本人甚至怀疑采用了XtremSW的主机SSD卡加速配合达到这个性能的。因此,指标虽高,但可参考意义不大。

其他的更新方面,其实对我触动比较大的就是控制器支持真正的双活了。这可是高端存储的技术,是HDS首先把这个技术带到中端中。现在HP 3PAR的中端应该也是这种对称双活的架构了吧。看来EMC熬不住了,也紧跟潮流,推出了对称双活的中端。但我们看到,EMC好像支持得不太完善,只支持传统的LUN,针对FAST VP的LUN应该是不支持的。


关于控制器的三种工作方式,我想很多人不清楚,我这里重点说一下。下面这个图比较形象说明这三种架构发展的历史:


刚开始,EMC的CX系列采用的是主备方式,即对于一个LUN来说,主机只能从一个控制器进行访问,另外一个控制是备份的关系。当主控制器出现故障后,才会切换到备份控制器。在CX的后期,EMC升级了系统,开始支持ALUA(Asymmetric Logical Unit Access)方式,一直延续到VNX系列。ALUA就是非对称双活,是现在大部分中端存储采用的方式。即两个控制器都可以接收主机的I/O,但是LUN在某一个时刻必须归属于一个控制器。只有归属的控制器才能访问LUN。也就是说,控制器接收到不是自己归属的LUN的访问,必须要转发给拥有该LUN的控制器。但最新推出的VNX2,对普通的LUN采用了对称双活的方式,即这个LUN没有归属某一个控制器,任何一个控制器都可以对这个LUN进行读写。好处就是性能更好,另外就是控制器故障后LUN不用做归属的切换,因此,故障恢复起来更快。如果是ALUA方式,切换的时候对业务影响比较大。

另外一个VNX2的重大新功能我认为是块重删。目前主流的中端阵列厂商,数据的重删大都是在文件这级实现的。EMC VNX2在块这一级实现重删,应该是主流厂商里面除NETAPP外第二家支持块重删的中端存储产品。当然,VNX2也支持数据压缩,但不能和块重删共用。

还有对用户比较有用的功能是FAST VP的迁移粒度从1G变为256M。虽然相比其他友商来说颗粒度还是有些大,但已经好了不少。

总体来说,VNX2除了采用最新的硬件技术,软件重新优化,性能提升外,对VNX的架构并没有一个大的变化。特别是以下方面,西瓜哥感觉毫无进步:

-统一存储架构。VNX2还是采用VNX的文件和块引擎分离的方式,没有真正做到文件和块的融合,甚至NAS引擎的软硬件基本没有任何更新,这个确实有点说不过去。据说EMC本来要在VNX2做一个真正融合的版本的,但研发团队做不出来,江湖传言开发负责人因此也被撤换了。

-高速接口。采用PCIe 3.0后,应该可以推出更高速的接口。在目前发布的版本里,我们居然看不到16G FC接口和40G以太网接口。16G FC现在很多厂商都支持了,前几天看DOSTOR上的一篇文章,明年32G FC就要规模上量了。而VNX2新产品,居然没有新的接口类型推出,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可能也是由于这些原因吧,EMC对VNX2没有采用新的系列命名。还是采用VNX,只是型号比原来高一些。这也说明更新有限。当年VNX相对CX系列,在模块化插卡,后端SAS方面变化很大,再加上包装为统一存储,因此用了一个新的系列名称。现在这个VNX2,架构不变,接口卡也不变,改变太少了,因此,也只能算一个小升级了。

这给国产厂商的再次跟上留下了很多操作空间。架构上采用最新的CPU和芯片,配合SSD,性能上应该不会落后VNX2。同时尽快推出融合架构的统一存储,支持高速接口,这样局部超越VNX2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

[责任编辑:西瓜哥]
你知道吗?3PAR是3个创始人的名字的头字母。而且作为高端存储的3PAR竟然被HP收购了,心里拔凉拔凉的,当然西瓜哥认为3PAR还是很强大的。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