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云计算和大数据助力第二次转型

DOIT 发表于:13年06月05日 19:10 [来稿]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总经理王峰在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表示,中国电信现在面临着第二次转型,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提出新三者的概念——“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信息和应用的参与者”。
第五届云计算大会于2013年6月5日—6月7日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大数据大带宽推动云计算应用与创新”为主题,以 全新的国际视野,洞悉全球云计算发展趋势,并从应用出发,探讨云计算与大数据、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云安全及云计算行业应用等焦点话题,分享云计算发展经 验,促进云计算创新合作。

点击查看DOIT直播专题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总经理王峰发表主题演讲,王峰表示,中国电信现在面临着第二次转型,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提出新三者的概念——“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 平台的提供者,信息和应用的参与者”。同时,也提出了”一去二化”——去电信化、市场化和差异化。事实上,去电信化是使我们的眼光更加广泛,不只是盯着过 去电信的网络和信息,更应该更多的互联网公司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的各种业务和服务,也要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来整合、聚合内部的各种资源,提供差异化的产品。

云计算和大数据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09 年开始,中国电信就启动了云计算的计划,当时叫“天翼云”计划,2010年就开始在6个省市部署了各种资源池,进行内部小规模的、商用实验和部署,在 2011年我们也率先发布了专业化的运营思路,提出了专业化运营思路。2012年2月21日,作为运营商我们首先成立了专业化的云计算公司。

截 止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对外提供了主机存储、CDN等基础的云计算产品。对于公众客户(即公共云),6月1日,中国电信已经实现了云主机网上实时的销售, 用户可以在网上实时订购,五分钟之内就可以使用到所订购的云主机,这是面向公众市场;面向行业和政企市场我们在十几个领域,在政务监管、民生、医疗等领域 提供了中国电信的云产品的服务、云解决方案,包括经常提到的医疗云、政务云、各种云产品。

以下是演讲全文:

王峰:尊敬的吴部长、尊敬的娄省长和尊敬的刘副部长,首先我说明一下,原来讲的是我们集团公司的高层领导,北京昨天晚上的一场雷阵雨我们的领导都没有回来,所以由我代表公司领导来进行演讲。

今天从运营商来看云计算和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先说说历史,应该从2009年开始中国电信就启动了云计算的计划,当时叫天翼云计划,2010年就开始在6个省市部署了各种资源池,进行内部小规模的、商用实验和部署,在2011年我们也率先发布了专业化的运营思路,开了云计算发布会,提出了专业化运营思路。

2012 年2月21日,作为运营商我们首先成立了专业化的云计算公司,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对外提供了主机存储、CDN等基础的云计算产品,对于公众客户大家 也可以驻地到如果你现在现在用百度搜一下“中国电信云公司”,你会注意到6月1日我们已经上线了云主机网上实时的销售,你可以在网上实时订购,五分钟之内 你所订购的云主机就可以使用到,这是面向公众市场。面向行业和政企市场我们在十几个领域,在政务监管、民生、医疗等领域提供了我们云产品的服务、云解决方 案,我们经常提到的医疗云、政务云、各种云产品。

提起云计算大家一定会想到作为运营商我们首先的职责是要为我们要为整个社会云计算提供基础 资源,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在全国拥有300座以上的机楼,我们的计算能力已经超过了100万物理核,存储能力已经达到EB的级别,我们在北京、上海、广 东、四川部署了集团级的资源池,而且这些资源池的能力在不断的扩张,我们的机房出口也在呈现快速增长。

在这里我首先想重点给大家推荐一下,这张图里呼和浩特这个点,6月30日我们将迎来百度公司入住中国电信的内蒙古信息园区,他为于互相配合呼和浩特市南25公里的(和林格尔县)的县城,他的规模中期达到的规模将达到中国电信所有的机站。

当 今最热点的三个话题,应该从远近来讲云计算离我们最近,现在已经是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刚才李院士讲的16个字我也很赞同,我们有过概念、理念、云里、 雾里,现在更加清楚的看到云计算在我们这个社会起到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这种分布式的、虚拟化的,可以让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企业和政府部门省去 很大的一笔投资,能够快速实现他们IT资源的部署,已经呈现了这种趋势。

大数据现在应该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数据的产生是非常非常快速的,大家都知道我们用手机,随意拍一张照片,数据的这种增量比起我们过去的语音、短信是呈十倍的增长,大数据数据的不断增长,也带动了我们云计算的快速发展。

SDN可以通过我们快速的缓存和分发我们的内容,自由组合我们的网络,给我们的开发者、客户提供更方便的网络感知和使用,从企业来讲,我们感觉这三个热点话题是离我们最近的是云计算,稍微往前迈一步是就是大数据。

从 企业的角度我们也在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相互关系,我们感觉大数据其实就是云计算技术的一种延伸,正是有了云计算才能更加加快大数据的产生。云计算加速了大 数据的产生,大数据将来的解决之道更要依靠我们巨大的,就在您身边的,随时可以得到的云计算的能力,它才能够深入的挖掘和解析大数据。我也同意刚才李院士 讲的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关系,刚才李院士讲的时候我也看了我们的片子,应该是不谋而合。

中国电信大数据的实践,应该说有些工作在开展的时候, 大数据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晰,但是后来我们在总结的时候也应该归到大数据的范畴。应该说我们从2009年开始中国电信成立的八大基地,在运营过程中都用到了 大数据的概念,我们在基地的销售过程中就能够做到相对的精准,大家都讲现在垃圾信息,垃圾信息的产生无非就是漫无目的的撒大网,传统的网络优化也是收集了 大量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之后才能作出我们网络优化的策略和实施的步骤。

李院士刚才讲的落地的云计算就是位置服务,我觉得中国电信的开放平 台当中,被我们的合作伙伴调用最多的能力就是位置信息,就是当今移动互联网,SoLoMo这个概念,所有人出门在外离不开导航,找周围你所需要找的消费、 娱乐、工作的地点。所以很难向大家在当今的城市里面会不用导航这个产品,很难想象你不调用位置信息。

另外在终端方面,我们的销售、终端的营 销策略也是用到很多的数据分析。应该讲大数据和云计算对中国电信作为运营商来讲,对于我们的一些机遇,我们感觉首先随着数据的增大,对于我们的存储、基 础、网络、平台这些设施的需求会成倍的增长。这是我们运营商原先最擅长的地方,也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

这些数据只有通过长期的运 营、使用和剖析,才能够发挥出它的价值,这一点作为运营商来讲,我们认为在做好自己数据的挖掘、应用的基础上,我们是不是将来有一天能够往前迈一步,帮助 我们的中小企业,帮助我们需要这些服务的客户来提供一些数据的挖掘、平台和技术,我们感觉这是机遇所在。

挑战,应该讲中国电信有很多数据, 但这些数据都是地域性很强的,这点大家也都知道,我们也是分成省公司、地市公司,我们的IT系统现在还不是一个非常完整、非常联系紧密的系统,很多数据是 地域性的,还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这是我们的一个挑战。在我们数据分析、挖掘过程中,前一张片子讲到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和改进的空间。

方 法,儒家有一句话,“修身、齐家、治国”,我们感觉大数据应用方面首先是把自己拥有的大数据能够很好的应用起来,把自己的做好才能帮助到别人。中国电信现 在在整个市场条线来推行大数据应用,对于我们客户的一些消费、使用过的各种业务进行深度的挖掘,使我们在销售、营销方面更有针对性,使我们的客户能够享受 到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提醒。这是我们一个的总体思路。

具体内部的,刚才讲到内部的数据整合、融合,包括我们对于业务的引领来作为我们大数据一个突破点,最后支撑中国电信各项以流量经营为代表的提升用户感知的相应的产品和应用。这是我们一个总体的发展思路。

总 结一下,应该讲中国电信现在面临着第二次转型,我们的董事长王晓初也提出来新三者的概念,就是“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信息和应用的参与 者”。近期我们也提出来要一去二化,去电信化、市场化和差异化。这些也在中国电信各个不同的公司和部门进行大范围的讨论,我体会事实上去电信化是使我们的 眼光更加观光,不只是盯着过去电信的网络和信息,更应该更多的互联网公司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的各种业务和服务,我们也要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来整合、聚合内部 的各种资源,而不是靠过去强行的命令,说你不要干这个,要干那个,我们想最终大家能够在市场化配置资源,形成高效的社会最优的合作效果,发挥我们各自的长 处,能够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使我们的客户能够实现他的梦想,能够提升他的价值,为我们整个社会做出贡献。谢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DOIT]
DOIT
华为公司的融合云的战略,是华为公司云战略的核心。通过引入三位一体的融合——水平融合、垂直融合和接入融合,真正的让企业的IT建构融合建构,真正让企业架构实现高度的简化、归一化、标准化和自动化的程度。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