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价值凸显 或成为下一个金矿

法治周末 发表于:13年05月30日 11:20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市场对“大数据”产业的前景看好,不少IT企业也在斥巨资布局大数据并已收到回报。有人形容当今的商业世界,如同一个漂浮在数据海洋上的巨轮,因此大数据可以作为一种科技手段去撬动和服务于现有的产业,其自身也可以形成一个产业并表现出投资价值。

市场对“大数据”产业的前景看好,不少IT企业也在斥巨资布局大数据并已收到回报。有人形容当今的商业世界,如同一个漂浮在数据海洋上的巨轮,因此大数据可以作为一种科技手段去撬动和服务于现有的产业,其自身也可以形成一个产业并表现出投资价值。

如果你近期在百度搜索过“购车税”,几天后打开百度旗下的爱奇艺网站,你就会发现它推送过来的是汽车贴片广告,而不像其他视频网站向你推送包括化妆品、快消品在内的打包广告。

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且经常在亚马逊网站购买相关书籍,你就会发现该网站会经常向你推送摄影方面的书籍,而非历史政治方面的书。

如果你热衷淘宝购物,你会发现你前期搜索的东西,随后会被“贴心”地推送到你面前。

如果你关注到这一点,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感受到大数据时代的气息了。

在过去一周里,“大数据”不仅仅是一个科技热词,它还是资本市场津津乐道的一个主题。

5月17日,可视化数据分析软件供应商Tableau Software及大数据营销公司Marketo分别登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均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Tableau首日涨幅达63.7%,而Marketo表现有过之而无不及,股价首日即飙升78%。

资本的嗅觉是灵敏的,就在两家大数据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大受追捧之时,国内A股市场的大数据概念股也迅速走强。5月17日至5月23日,A股12家大数据概念股,除了停牌的东方国信和荣之联外,股价均出现较大涨幅。其中天玑科技、银信科技、拓尔思一度涨停。

大数据的大前途

Tableau Software、Marketo一上市就能有如此好的市场表现主要源于市场对于“大数据”产业前景的看好。

国际数据公司IDC今年年初发布的报告,2012年至2016年,全球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市场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31.7%,2016年收入将达238亿美元,其增速约为信息通信技术市场整体增速的7倍。

IDC如是定义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技术作为新一代技术和体系架构,将能利用较低的成本,通过高速捕获,发现并对超大量、众多类型的数据进行分析,以获得信息的价值。

如果觉得这个概念高深、拗口,那么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实例可能更有助于你直观地感受它的魅力和冲击力。

于企业而言,当下无处不在的智能终端,随时在线的网络传输,互动频繁的社交网络让数据的搜集更为容易,用户在网络上的任何一次点击都可以被完整地记录和保存,企业瞬时就可获龋量、多样化的数据。有人形容当今的商业世界,如同一个漂浮在数据海洋上的巨轮。

一位互联网资深从业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说,一般而言,企业用来分析的数据越全面,分析的结果就越接近真实。不过,面对海量数据,如何快速完成数据的价值“提纯”、找寻出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联,并最终把各种关系搭建起来,才是大数据分析的价值所在。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想在数据海洋中做到游刃有余,就必须如熟悉水性一般熟悉和用好海量的数据。

由于大数据的庞大复杂程度超过传统数据库系统处理能力,因此需要特定的投资、设计、管理、维护的产业来解决,这就给了大数据产业以广阔的市场空间。

今年4月份,IDC发布的另一份报告称,随着大数据技术和服务的不断升级,仅存储市场而言,2011年至2016年间将实现53%的复合增长率。诸多的调研数据都在显示,大数据将成为下一个金矿。

大数据的大价值

IDC如是阐述利用大数据的商业价值:领军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最大的显著差别在于新数据类型的引入。那些没有引入新的分析技术和新的数据类型的企业,不太可能成为其行业的领军者。

国内专业创投垂直门户网站好投网的CEO户才和出于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搭建平台的需要,一直在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对当下堪称火热的大数据产业也不例外。户才和认为,目前国内对于数据的挖掘和运用最好的范例就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金融。

一直以来,由于小微企业在贷款时很难提供担保和抵押物,传统的商业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往往忽略这一客户群体的需要。而阿里金融不仅进入了被传统银行忽略或者不愿意触及的领域,并且经营状况良好。

截至2012年年底,阿里金融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已经超过20万家,同年11月初,阿里金融的坏账率仅为0.9%,远低于很多传统银行。

“这主要基于阿里金融掌握着淘宝、天猫、支付宝、B2B这个庞大生态里的海量用户真实数据。”户才和分析说,阿里金融可以实时监测到商家的库存、交易、退货、用户评分等经营状况,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就能及时了解到商家的还款能力。一旦商家的交易状况发生变化,阿里金融就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从而控制和规避贷款风险。

4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9家银行签署了8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协议,这笔贷款主要用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并购。业界认为,阿里巴巴在投资移动互联网的同时,还隐藏着对大数据的隐性布局。

阿里巴巴的多位高管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将成为一家数据运营公司。

马云说,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阿里巴巴对于数据业务的一掷千金和商业化运用,使得“得数据者得天下”已成为了业界的共识。

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IBM、亚马逊、Ebay、百度等行业巨头,都斥巨资布局大数据,这些巨额投入已初现回报。

爱奇艺网依托挖掘百度搜索引擎的海量数据推出“一搜百映”精准广告产品,已经吸引了包括三星、路虎、戴尔等20余家广告主。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广告投放,无疑加速了爱奇艺广告变现的能力。

创投资本理性投资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与资本市场对大数据概念股的追逐炒作不同,在对实实在在项目的投资上,无论是天使投资人,还是PE都表现出克制和冷静来。

户才和一直关注着互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及融资情况,就在大数据概念炙手可热之时,他却表现出特有的冷静。

户才和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大数据没有那么神秘,与传统数据相比较,所谓的大数据只是在体量上更大了些而已,除了原先的结构化数据,还有大量的视频、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计算方式更复杂而已。”

“数据整理、分析和挖掘一直就存在。通俗点讲,目前所谓的大数据,就是通过对海量复杂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为企业决策提供解决方案。”户才和说。

在户才和看来,“大数据”其实是个伪概念,资本在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投资主题或者概念,“大数据”作为一个概念只是顺应了这种需求而已。

国内一家券商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的工作人员对户才和的观点表示认同,他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去年“云计算”的概念特别火热时,有一家企业找上门来,说自己能够提供云服务,市场前景可观,期望能够获得投资。后经过公司调查,发现该公司原先从事ERP服务,市场销售惨淡,只是想通过一个流行的概念获取资金帮助企业转型。尽职调查结束后,公司就放弃了对这家企业的投资。

国内知名创投平台天使汇投资运营总监吴瑶萱对法治周末记者介绍,目前在天使汇平台发布的创业项目中,单纯围绕大数据的项目非常少。

吴瑶萱认为,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的科技形态,它自身可以形成一个产业并表现出它的投资价值,但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种科技手段去撬动和服务于现有的产业。

吴瑶萱举例说,比如聚美优品是一家从事化妆品销售的垂直电商,但是当积累的用户数量足够大时,它就可以通过对用户的年龄、肤质、护肤需求、经济实力进行分析,然后向其推送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这就是大数据在为电商产业服务。”吴瑶萱透露,在天使汇平台撮合的投资项目中,很多同大数据相关的项目就与之类似。

[责任编辑:李洪亮]
李洪亮
作为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组件,“大云”已形成包括IaaS、分析型PaaS、交易型PaaS以及云管理系统在内的五大类产品,成功打造了中国移动的云计算核心竞争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