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终入驻服务器 IBM首推服务器固态硬盘

晓黎 发表于:09年05月27日 10:00 [编译]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IBM公司今天开始首次为旗下的Power Systems服务器销售他们的固态硬盘,所使用的机型会对Unix, Linux和OS/400安装平台造成冲击。
服务器在线5月27日报道 IBM公司今天开始首次为旗下的Power Systems服务器销售他们的固态硬盘,所使用的机型会对Unix, Linux和OS/400安装平台造成冲击。

这款固态硬盘与IBM公司3月份针对旗下的System x和BladeCenter x64 服务器硬件不是一个产品。IBM公司本月初与STEC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因此他们采用的是来自STEC的128GB Zeus-IOP闪盘,格式化为69GB。重新格式化可以让IBM公司在固态硬盘上的闪存元件上执行耗损平衡("wear levelling"),当闪存空间用完后可以将数据迁移到元件上,这样就能大幅延长整个硬盘的使用寿命。

IBM的这款固态硬盘为2.5英寸体积,数据读取的可持续能力约为每秒220MB,数据写入的可持续能力约为每秒122MB,在执行随机交易处理时输入/输出运行能力约为每秒28000次。固态硬盘的SAS接口每秒为3GB,根据数据在固态硬盘上所处位置的不同,平均访问时间在20微秒到120微秒之间。根据IBM公司的参数统计,固态硬盘每秒的输入/输出速度是15K RPM SAS硬盘的87倍,而能量消耗仅为SAS硬盘的5分之一。

由此你可以看出为什么服务器制造商看起来都对固态硬盘如此狂热。不过不要这么快下结论。到目前为止,服务器制造商为满足在线交易处理所销售的系统会向他们的后端系统销售磁盘和控制器的用户大规模阵列,这些阵列与服务器本身的成本相比非常昂贵。在大型OLTP环境中,存储成本占到整个系统成本的一半。

因此使用固态硬盘提高输入/输出性能将在某个时间段内降低服务器制造商的销售收入,由此你可以看出IBM公司目前为什么对旗下的入门级Power 520和550机架式服务器及BladeCenter JS23和JS43刀片服务器的单个固态硬盘按照一个pop一万美元收费的原因了。那些使用容量更大的Power 560和570服务器系统的用户将为单个固态硬盘付出13235美元。就笔者了解的消息,上一代的JS12和JS22刀片服务器和高端Power 595服务器目前还无法支持固态硬盘,不过并非是因为技术原因。

固态硬盘的售价与Power Systems服务器上的139GB或者146GB的15K RPM SAS硬盘相比确实相差甚远,SAS硬盘的价格仅为498美元。因此IBM公司固态硬盘的收费是普通硬盘的20倍到26.5倍,而硬盘输入/输出性能比普通硬盘高出3倍。

如果你将其与英特尔制造的32GB X-25E SATA类型的闪盘相比,听起来还算比较合理的交易。SUN使用的是英特尔的X-25E硬盘,分销价格为1199美元,大约是英特尔硬盘价目表所列价格的两倍。X-25E硬盘不是SAS,也不是固态硬盘,而是SATA类型的硬盘,它的读取能力每秒仅为3300IOPS,写入能力每秒为35000IOPS。问题是更大的容量,耗损平衡和更强大的读写性能是否可以值得用户付出比普通硬盘高出8到11倍的金钱。

当然,IBM公司不会给用户这些选择。这种Zeus-IOP固态硬盘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IBM公司今天在Power Systems服务器上推出的这款固态硬盘可以支持蓝色巨人自己的AIX 5.3和6.1Unix系统和他们的所有权环境(但是不支持之前的i5/OS V5R4,不过可以在Power5和Power6上运行)。这种固态硬盘还能在安装了NOVELL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0 SP2系统和之后升级版本以及红帽的Enterprise Linux 4.7,5.2或更高版本的Power Systems服务器上运行。

这些操作系统都不具备将固态硬盘常用的数据和程序从硬盘上自动进行迁移的特性,因此IBM公司研发了一种叫做SSD Data Balancer(固态硬盘数据平衡器)的程序来帮助系统管理员对他们运行的工作负载进行分析,然后将数据迁移到固态硬盘来提高系统性能。随着时间的推移,IBM公司希望在AIX, i和Linux系统上完善这种特性来自动完成这项工作,调整数据设置来利用系统中的固态硬盘。

当然i操作系统已经可以实现许多分线存储管理,并且将首先拥有这个特性,AIX和Linux系统也会随后跟上。IBM公司磁盘阵列内部的微码能自动执行这项功能,在DS8000磁盘阵列上安装了固态硬盘的大型机可以使用IBM的Data Facility Storage Management Subsystem (简称DFSMS,数据便捷存储管理子系统)将数据集迁移到固态硬盘。这种大型机分级存储管理代码已经由来已久,但就像真实的泥土不能离开真实的农场一样,他们对于服务器市场仍然大有用处。


[责任编辑:査彬]
Doserv原创 Vicky Z
纵观IT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IT技术从最早的分布式结构走向了大集中的架构,而今,云计算的出现又将IT重新引向了分布式的老路。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