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不再想着做全世界最牛的技术平台

雷霆 发表于:14年10月16日 20:37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10月1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拉开大幕。王文彬在会上回顾了阿里云自2009年以来艰难创业的“血泪史”,分享了阿里云对计算改变世界的认识,并介绍了阿里云定位的变化以及未来一年中的主要工作任务。

“阿里云的定位从现在开始,要从平台导向到用户导向。” 阿里云计算总裁王文彬说。

10月1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拉开大幕。王文彬在会上回顾了阿里云自2009年以来艰难创业的“血泪史”,分享了阿里云对计算改变世界的认识,并介绍了阿里云定位的变化以及未来一年中的主要工作任务。

王文彬表示,五年前阿里云希望做全世界最牛的技术平台来改变世界,但现在发现用户的视角更加重要,所以阿里云要从技术导向转向用户导向,尽快完善产品体验和服务质量,做一家技术驱动的服务型公司,服务好每一个个别的用户。

在王文彬看来,云计算的本质是除了服务加上24小时的运维保障,所以阿里云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建立一个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以及可信赖的健康运维服务,来服务用户。

阿里云计算总裁王文彬

未来属于大规模分布式架构

王文彬回忆,阿里云在2009年投入了很多人力去做研发,从零到无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东西,希望改变这个世界,但阿里云当时还不知道怎么更好地去做这件事情,结果当然也不明显,很多员工也因为不理解而离开。

走过五年,阿里云看到今天整个计算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思考提供什么样的计算服务支撑以后几十亿、上百亿的设备。阿里云的想法并非空穴来风。现在是一个终端泛滥的时代,根据Gartner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终端(PC、平板电脑、手机和超级移动终端)出货量总和将达到25亿台。爱立信则在此前预测2020年超过500亿台设备将接入互联网。阿里云的梦想,是以后这些设备服务端都能运行在阿里云计算上。

如何才能实现呢?王文彬相信,未来属于大规模的分布式计算架构。我们知道,传统的纵向扩展架构很难应对设备服务端暴涨的需求。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电子公司已经预见到这样的未来,所以恒生正在借助阿里云平台,忍痛基于横向扩展架构重构其金融软件,在传统的纵向扩展设计的软件业务之外增加云服务的新业务模式。

数据显示,目前传统IT 的增长率只有4%,而全球云服务年增长率达到了45%,这表明云计算正在蓬勃发展。阿里云希望把通用计算服务做成“云计算的公共电网”,利用这些公共电网加上合作伙伴来变革整个IT,支持中国上千万中小企业去创新。

王文彬还表示,云计算的本质是服务加上24小时的运维保障,阿里云跟用户的关系是365天24小时在一起的共生关系。这似乎一种全新的合作关系,跟以前传统软件的“一锤子买卖”完全不一样。

从技术导向到用户导向

新的业务模式对任何一家公司都是全新的挑战。王文彬不避讳地谈到了阿里云最近的用户反馈,主要集中在四类问题:服务、故障、产品功能和易用性、运营。事实上,阿里云的技术平台已经获得业界首肯,支持双11的交易量让专家叹为观止,但阿里云意识到用户视角比技术思维更加重要。王文彬表示,虽然有些问题未必是平台的问题,但对用户而言确实是不可用的问题,所以阿里云未来一定尽快把产品和服务做好。

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现场

接下来,阿里云的基本定位已经很清晰,首先是从平台导向到用户导向,尊重个别用户的体验。“今天我们的满意度是个别用户来衡量,不是技术平台来衡量。我们要对每一个个别的用户服务好,这样我们才能够继续走下去。”王文彬说。

二是建立世界级的技术平台,未来能够支撑千万级的用户。虽然不在执着于技术,但未来之城千万级的用户,阿里云还是需要建立一个世界级的技术平台,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以用户为导向的服务。

三是跟开发者建立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王文彬表示,如果有几百万客户在使用阿里云服务,凭借着阿里云自身的力量是没有办法完全服务好这个生态体系的。我们必须借助开发者、借助合作伙伴,一起来建立这个共生的生态体系。

针对新的定位,阿里做出了三个承诺:构建一个完整而细腻的产品体验,一个可信赖的运维与安全服务,和一个懂开发者的产品技术跟开发团队。提升基础产品体验,如满足ECS高性能磁盘IO需求、改进RDS稳定性、优化OSS+CDN体验、支持高可用应用架构等。

“云计算是阿里云和开发者共同的事业。”王文彬说,“我们今天很幸运的有你们这群用户,实现阿里云的梦想,同样也是实现你们的梦想。”

[责任编辑:周建丁]
雷霆
如何为复杂多样、容量庞大的大数据选择合适的IT基础架构,成为企业IT部门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领先IT企业提供的极具前瞻性设计的IT基础架构,为企业CIO部署大数据解决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企业能够更加轻松地从大数据的金矿中挖掘出新的商业价值。例如,思科公司的UCS统一计算平台,就是为大数据工作负载而生的基础架构平台的优秀代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