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互联网经济,国产巨头的逼格与忧桑

雷霆 发表于:14年09月19日 13:0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不仅传统企业的运营模式面临冲击,传统软硬件IT提供商也需要探索整合与创新之道,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本土的软硬件厂商们已经在追随趋势的步伐,我们就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厂商,来看看他们努力的最新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
央视最近播出的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将“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系统地、清晰地演绎给普罗大众,但这种变革发生已久,互联网思维、产业互联网化的概念已让传统企业和IT厂商趋之若鹜,可以说,互联网经济时代已经来临。

所谓互联网经济,学院派通常研究互联网与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如何结合如何产出,笔者用通俗的语言表述,互联网经济成熟的运行模式,是基于弹性的云基础架构构建一个灵活的平台,通过移动、社交等手段来连接一切(包括人与人、人与产品/服务、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等等),并依据对互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的快速甚至实时处理和分析进行决策和策略调整。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不仅传统企业的运营模式面临冲击,传统软硬件IT提供商也需要探索整合与创新之道,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否则将只能与食古不化的传统企业同朽。当然,在跨国巨头的引领和国内企业需求变化的双重驱动之下,本土的软硬件厂商们已经在追随趋势的步伐,我们就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厂商,来看看他们努力的最新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

硬派:浪潮联想华为的云图

在硬件基础架构层面,不得不说,由国家政策吹响的国产化号角,为联想、华为、浪潮、曙光四大国产厂商的崛起带来了空前的福音,但从互联网经济的角度来说,如果不能满足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社交的需求,再多的福音也是白搭。对于硬件厂商,这意味着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云生态系统。

作为助推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急先锋,浪潮认为,面向互联网的公开互动和商务平台催生了重构IT基础架构的需求。在浪潮日前举办的“触网变革·创新智赢”互联网应用技术峰会上,潮集团副总裁王虹莉表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要具有传统企业特色的混合云模式来进行支撑,涉及数据中心的建设、基础架构的部署、公有云和私有云的连通等,浪潮为此提供32路主机、8路服务器、云海OS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新形态整机柜服务器以及微模块数据中心等全面的云数据中心产品线。

浪潮Smart Rack整机柜服务器是浪潮应对应对互联网行业采购的重头产品,根据IDC最新数据显示,Smart Rack出货量已经占到整机柜服务器市场的70%,但浪潮承认,这类服务器的利润率并不高,需要通过规模化的实现来优化成本和供应链。这与云计算的业务逻辑颇为类似。

华为联想也都有整机柜高密度服务器产品线,不过他们的势头不及浪潮凶猛。华为更强调开放、融合、软件定义,并且每年都举办华为云计算大会(HCC),构建其云生态系统。在刚刚举行的HCC 2014上,华为发布了服务器新品牌FusionServer,以及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5.0,据称FusionSphere5.0已经获得超过5000家合作伙伴的支持与认证。华为认为,通过开放、融合的云数据中心,允许一个平台支持多种应用、多种硬件和大数据处理在内的多种需求,将让IT更简单。

收购了IBM x86业务的联想,也将在近期发布其腾云计划,提供涵盖IaaS、PaaS、SaaS和行业云的解决方案,全面进军云计算领域。IBM x86的整合,将能够弥补联想相对薄弱的技术实力,要知道,蓝色巨人更对X6、M5的升级并不因为收购而马虎。而国际化的实践和视野,Intel、IBM和EMC的支持,也都将成为联想的优势。但技术、产品、业务和人才的整合,对于联想仍然是很大的挑战。

另外需要明确的是,尽管Gartner和IDC的数据报告已成为浪潮们唱衰国外厂商的佐证,但在更高端的市场,IBM已经用工行的采购新闻宣布,自己一直都不曾缺席。而从公有云的角度,IBM在中国市场的数据中心和PaaS、SaaS也在逐步布局,并通过与本土厂商的各种合作来规避国产化带来的影响。所以,浪潮们要要门对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同行。

软功:用友金蝶转型忙

硬件搭台,软件唱戏。如果没有云应用,云计算不可能真正普及。然而,软件并不像硬件那么容易拆卸组装,从模仿到超越更为困难,实力差距之下,国产厂商的政策红利也就不那么明显了。这不,致力于国产主机产业联盟的浪潮,关键业务主机天梭K1除了携手金蝶东方通中间件、人大金仓数据库,也要勾搭IBM WebSphere和DB2,只能说形势比人强。

不过,我们的两大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金蝶也不闲着,从面子到里子都尝试着紧追趋势。

用友一直在转型,从云计算到数据驱动与平台化,再到现在的企业互联网,用友似乎找到了真正的方向。用友日前宣布推进企业互联网化作为整个公司发展战略的重点,所有产品线和业务线都围绕这一核心进行升级。

根据用友执行总裁章培林的说法,企业互联网思维包含四大关键点,即消费者即入口、中间成本为零、利润递延和功能/情感并重,用友将基于其NC6大型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平台,帮助集团企业构建供应网络、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社交引擎等互联网应用,走向互联网化。

必须支持用友的理念,省略掉中间环节,确实是互联网经济带给我们的红利。然而,除了刻意去结合自身传统的企业管理积累,章总还需要让客户相信,为啥同样的NC6,一会是云,一会是移动,一会是电商?技术架构的重大变化,看来还是不甚明显——在互联网经济下,要满足差异化需求,技术的迭代节奏其实是很快的,青云敢说自己的云平台比亚马逊NB,理由就是他起步更晚。

相比之下,金蝶转型的产品支持就显得更靠谱一些。向互联网转型的金蝶,推出全新的云之家云服务,作为企业专属的移动工作平台,以托管云+私有云的服务,帮助企业移动化、社交化运营。而在砸掉电脑奔向完全移动办公之后,金蝶创始人徐少春又砸掉客户的服务器,成立“ERP云服务事业部”,宣称要将K/3 Cloud云服务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ERP云服务平台。徐少春曾说,不拥抱互联网就被互联网颠覆,未来20年金蝶将用互联网、云管理来颠覆ERP,颠覆PC管理时代,颠覆企业的信息化。

根据新闻资料,金蝶最新发布的K/3 Cloud V5,也从应用为核心到平台化,开放以支持异构系统的集成,通过“90%的标准化配置+10%的定制开发”,让企业快速高效地搭建自己的个性化ERP应用。

不过,金蝶也有自己的难题。其一是较为激进的颠覆,除了要为用户的接受度而努力,自身的传统业务也会受到影响,当然为互联网经济置之死地而后生不失为良策。其二,云之家和云ERP如何整合,“中国最大”ERP云如何去做,这都是前无古人的挑战。要知道,SAP的公有云,目前也不过是提供了SuccessFactors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变数:BAT的野望

思科的设想是“网络无边界”,目前尚不清楚这个愿景何时能实现,但在由网络支撑的互联网经济体中,商业的边界已然消失,跨界不再是新闻,除了零售商亚马逊变身为公有云的领导者,我们还看到Google研究无人驾驶技术,GE参股Pivotal,YY挑战新东方……当然国内冲击力最强的是BAT,淘宝电子商务平台逼得苏宁国美转型,李宁关张全国1800多家门店;微信让三大运营商的饭碗已经不再牢靠;互联网金融让国有银行急火攻心,互联网保险恐怕还将会让很多保险公司倒下……

我们通常认为互联网巨头面对的是消费市场,但在BAT的视野中,没有消费级和企业级的边界也不存在,他们的企业级野心已经显露: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超过580万家企业连接用户的平台,不满于此的腾讯又推出了微信企业号,用作企业与员工或上下游供应链之间沟通的入口,连金蝶都已通过微信企业号与内部专业企业管理应用的对接实现移动化管理,提升员工效率和客户服务能力;阿里云之外,支付宝钱包也在医疗、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大举扩张;百度直达号也为生活服务企业抛弃CRM提供了想象空间。按照互联网经济的逻辑,具备强大的云平台和大数据处理能力、更靠近消费者、掌握大量最终用户数据的BAT,在某些领域能给企业可能带来用友金蝶无法实现的价值。

BAT宣称,其开放云平台让企业能够跨越技术门槛直接互联网化,其弹性扩展、灵活性、安全性、应用开发和部署的便捷性,甚至可以支持企业扩张到BAT那样的规模。阿里云认为,用友们的出路是到阿里云平台上来——阿里云希望像用互联网改变传统产业一样,用云计算改变IT产业,并且已经有一些阿里云的客户转变为其生态链上的服务商,提供各种应用。用友旗下的畅捷通曾经和阿里云有过合作,但畅捷通最近的上市并不是这桩合作的下文。现在,用友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新欢是DB2和Azure,似乎和IBM、微软的合作才能彰显“biger than biger”。当然,金蝶、SAP、Oracle也都在Azure上。只是,难道他们不应该做两手准备吗?

从对行业需求、对企业个性化管理流程的深入理解程度来说,BAT和提供企业互联网化服务的初创厂商,现在搭乘嫦娥三号也赶不上浸淫企业市场多年的用友、金蝶(当然阿里云的定位使其竞争力相对要强一些),但从互联网经济中的粉丝经济、屌丝经济、大数据分析的成分来看,巨头如果思维转变不到位,一着不慎,在特定的领域被跨界的企业颠覆,也不会有人感到惊奇。不要忘了,BAT已经开始从Oracle、微软这样的传统企业挖人了。好在软硬件厂商们的身体和灵魂都已经在路上,譬如浪潮与阿里云在政务云和智慧城市的合作,浪潮华为和BAT共建开放数据中心,用友不排除和BAT合作的可能,金蝶则已经打通K/3和微信,这让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客户可以赢得平滑过渡的机会。

小结

“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荀卿2000多年前的论断放在今天一样伟光正,当最土豪的房地产大佬(如万科)都要构建移动平台做大数据项目了,互联网经济作为当下的“天道”已经无可置疑,不管硬件厂商、软件厂商、互联网厂商还是传统企业,不管对云、大数据、移动和社交的态度如何,都已经走到一个新的时代的开端。转型的过程是痛苦的,用友的缓与金蝶、阿里的急,各种竞合关系的选择,不同的角色各自转型的实际效果,需要市场和时间来验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忽视互联网经济大趋势的企业,终将被时代所忽视。
[责任编辑:周建丁]
雷霆
用友刚刚高呼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的结合,宣布面向企业互联网的全面转型,研究机构已经看到更远的层次——数字化营销。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