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方案供应商带领联宝走向“智造”之路

朱朋博 发表于:14年09月10日 18:0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为达到“可弹性扩张、易管理、成本可控”的目标,联宝电子选择了以联想ThinkServer服务器、Lenovo|EMC存储及高可用双活架构VMware虚拟化平台为核心的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通过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这个成立仅2年的传统中国制造企业已经在“智造”的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安徽联宝电子成立于2011年,由联想集团与仁宝集团共同建立,它年产笔记本1500万台,年产值600亿元,华丽的数字背后是一支只有21人组成的信息化团队,而支持他们高效运转的是一朵落地的“云”。为达到“可弹性扩张、易管理、成本可控”的目标,联宝电子选择了以联想ThinkServer服务器、Lenovo|EMC存储及高可用双活架构VMware虚拟化平台为核心的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通过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这个成立仅2年的传统中国制造企业已经在“智造”的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日前,DOIT记者有幸随一众媒体朋友参观了联宝电子厂。参观过程中积累的许多问题在随后进行的专题采访中,由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新兴行业总经理王云峰,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企业行业总监张力超和联宝电子IT总监 靳啸林为我们一一解答。

“联想该项目上更多的是基础面的支持。” 靳啸林首先介绍道,联宝在同类厂商中最大的特点是“我们的客户就是联想”,因此我们可以更便利的享有丰富的解决方案。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建成,通过业界最成熟的虚拟化技术及私有云部署方式实现了运维管理的转型。联想的产品能满足市场应用需求比例将在战略并购后从39%提升到94%。又因为与EMC的战略合作关系,所以联想与VMware的合作比其他厂商更为密切。这正是联想云服务解决方案优势所在,王云峰介绍道。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新兴行业总经理 王云峰

靳啸林为我们介绍了联宝在部署私有云前后过程。2012年10月份第一条线投产,而ERP系统、制造系统在之前的几个月,就已经准备好了,初期的硬件和软件系统都是从联想和仁宝现有系统移植过来的。2013年公司成长很快,系统需求一直增加,每小时的产值巨大,为了不让信息系统成为影响生产效率的因素,于是我们整合了各个系统。我们私有云方案从开始谈,到实施,到采购,大概经过两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整个架构。未来我们还会做个人云和移动云部分。


联宝电子IT总监 靳啸虹

“采用私有云我们重点关注系统的高可用度”。联宝要求保持7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间断一个小时损失达470万。我们将在9月份会完成与联想合作搭建的容灾系统,10月起用灾备中心。出于对响应速度、系统效能的考虑才有了离工厂不远的内部灾备系统。另外一个异地容灾是用同城方式的存储完成资料同步,在有任何机房损坏的时可以透过另外一条主干线连到我们的灾备机房,从而保证业务连续。此番投资换得一个高可用的系统,由此看来它的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靳啸林如是说。

“私有云最大的好处还体现在成本上面”。仅在购置硬件的成本方面,私有云透过资源共享来可降低至少60%以上的成本,此外,人力成本、管理成本优势也十分明显。谈到投资回报率时靳啸林欣然表示“现在就已经收回了成本!”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企业行业总监 张力超

张力超认为“虚拟化是大势所趋”。虚拟机会越来越多,新业务全是虚拟机,旧系统也逐步向虚拟化转移。在制造业里面有很多关键业务的子系统,而私有云的方案其实还是IT基础架构,因为这个IT基础架构不依赖于具体应用类型,所以我们可以根据硬件需求特性做一些相应的优化和定制。具体到在联宝这样的应用场景中靳啸林补充“我们可以做到通过协调工厂制造的订单量来弹性配置系统。”

“总体定位是整合方案供应商”。不变的是要做硬件,变的是客户。与客户对话的语言应该是解决方案,而不再是硬件。在方案搭建的过程中联想作为第三方提供技术咨询的增值服务。王云峰强调,“这个解决方案并不都是联想自己做的。”整合九大行业里专业的软件厂商的软件优势和联想在硬件的部署、实施、运营、维护中的优势,各取所长,联想从一个硬件厂商出发拓深对客户的理解,整合业内成熟的软件方案,给自己的总体定位是整合方案供应商。

谈到未来发力的市场方向时,云峰表示将会介入增长最快的hyper-skill市场,抢占企业级市场这个规模最大,增长也较快的失地,同时联合ISV做好SMB市场。“我们的重点发力方向是私有云。”在SaaS、PaaS和IaaS三个层面,要把IaaS这个层面要做到位,做完整,做透彻,可能会介入到一些行业领域中的SaaS中。

[责任编辑:朱朋博]
IS预计到2018年之前,企业级固态硬盘的使用数量将保持每年39%的增长率。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