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之下,大数据应用的现实困境

范喆 发表于:14年09月02日 14:0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在未来,所有的数据都将以“大数据”的方式来采集、以“大数据”做技术处理、以“大数据”的方式创新应用,颠覆传统。但现在,在构建健康的大数据生态上,我们还需要花很多功夫。

在刚刚结束的互联网大会上,来自缔元信的CEO秦雯与大家分享了《大数据的现实困境》。

此次演讲,秦雯再一次强调了当前大数据热潮之下,许多人、甚至包括一部分业内人士对于大数据的误解。

第一,很多人认为大数据就是数据中心。事实上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产业的传输层,数据中心是大数据应用的网络基础设施;第二,作为大数据产业的处理层,云计算也时常与大数据混淆。严格来说,云计算是大数据应用的系统基础设施;第三,一部分把数字化信息与大数据搞混,但大数据是数字化信息被生产、消费的过程记录;最后,有很多人误以为海量信息就是大数据,但海量只是大数据的特征之一。相对于海量信息,大数据更具体的指能够反映关系、关联、演化过程等方面的海量信息。

尽管理清了这些误区,大数据在实际运用时,仍面临着业务与数据脱节、内部数据孤岛效应和急功近利追求速效等问题。

同时秦雯指出,数据应用的生态环境也极为严峻。拿公共数据来说,虽然看上去很美,然而却一直停滞在统计数据层面,同时质量也存在问题,数据也存在缺位情况。比如CPI这个数据,我们能够看到的,大部分来自民间组织的统计数据,缺乏专业职能部门规范化的统计。

另外,秦雯也针对大数据应用的技术伦理表示担忧。虚假点击、流氓弹窗、宽带拦截等等现象日趋泛滥。我们技术应用的道德底线究竟在哪里?现在仍未有答案。

在未来,所有的数据都将以“大数据”的方式来采集、以“大数据”做技术处理、以“大数据”的方式创新应用,颠覆传统。但现在,在构建健康的大数据生态上,我们还需要花很多功夫。

[责任编辑:范喆]
北京时间8月18日,微软云计算服务Azure的主要组件发生全球大范围宕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