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企业云业务翻倍增长 纳德拉新政仍有挑战

周建丁 发表于:14年07月23日 14:24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微软公司的业务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企业级云服务增长态势强劲,而诺基亚业务却在拖公司财报的后腿。新任纳德拉正在实施其“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大力推广Office 365、Windows Azure等产品。未来微软仍将贯彻这一策略。

微软公司的业务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企业级云服务增长态势强劲,而诺基亚业务却在拖公司财报的后腿。

根据微软近日公布的2014财年第四财季(截止2014年6月30日)业绩报告,微软公司第四财季营收达230.38亿美元,净利润46.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7%。其中,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业务贡献了10.99亿美元的收入,但也造成了6.9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

另一方面,受益于Office 365和Azure上超过100%的增长,微软企业级云服务在2014财年再次实现了翻倍增长,达到了44亿美元的年收入。微软表示,Azure在内的服务器产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此外,作为微软业务支柱之一的Office 365新增了100万用户。

对于这份净利润下滑的财报,微软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称,微软向云服务的大胆迈进赢得了市场积极地回报。

事实上,纳德拉上任五个月以来,已经对微软动了很大的手术,改变了前任CEO鲍尔默提出的“设备+服务”,转向“移动为先,云为先”的策略,具体举措包括:裁员1.8万人(包括1.25万名诺基亚员工),终止诺基亚X安卓手机项目,弱化Windows业务,以及提升云服务地位等。这与微软财报的表现颇为一致。

“如果没有云,就谈不上移动体验。反过来,云计算能够让一切和谐有序地运行,但如果没有传感器或移动设备之类的移动终端,也同样无法给这个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纳德拉说。他认为,微软的独特优势是与云计算相关的业务,其中包括Office 365、Windows Azure等。

据了解,微软已经计划在今年推出一系列基于Windows Azure的云产品,并将它们引入到中国市场,例如HDInsight等。

微软还将向合作伙伴在Office 365、Windows Azure、在线CRM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优惠和扶持政策,构建云生态。这家巨头已经和Oracle、SAP和思科等公司在云计算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微软云操作系统解决方案(Cloud OS,包含Windows Server、Hyper-V、Azure云平台)将会和思科的统一计算系统(UCS)和思科Nexus交换技术深度整合和推广。

当然,在移动端,微软也需要移动终端的支持,大刀阔斧改革亏钱的诺基亚,纳德拉并没有完全放弃微软自己涉足硬件业务的计划。对于Xbox、Surface等微软的硬件产品,他仍然赞赏有加。但微软将会更加注重于做平台与整合,纳德拉表示,未来将只有一个统一的Windows操作系统,用于覆盖所有尺寸的计算设备,其他将进行合并。

云和移动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不过纳德拉的改革还是具有不少挑战,包括内部企业文化的变革,外部与Amazon、Google、VMware等公司之间的云竞争,甚至还有苹果与IBM的合作的移动压力,毕竟Surface现在的表现还没苹果产品那么给力,而纳德拉又淡化了诺基亚。

但微软对纳德拉的转型计划显得很有信心。“展望2015财年,我们将集中把资源投入到战略性业务中。我们坚信这些业务将会带动另一波的创新和增长,为长期股东带来更大价值。” 微软执行副总裁兼CFO艾米·胡德(Amy Hood)说。

[责任编辑:周建丁]
阿里云大数据产品ODPS,基于飞天平台,将经过内部验证的数据处理能力开放,让大数据变成用户可以按需使用的“鲜榨果汁”,旨在推动大数据在中国的平民化。本文带您近距离地了解这款新鲜的“大数据榨汁机”,它是如何运作的,它将为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带来的影响是否真的那么神奇。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