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开源Power8芯片微码 优化POWER服务器

天极网服务器频道/李祥敬 发表于:14年07月17日 10:48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IBM日前开源了管理Power8芯片启动顺序的微码,这非常类似x86平台的BIOS。该开源固件是一段启动代码,除了一些别的用途以外,此启动代码使得处理器将内存和外设连接在一起,并负责设置好引导程序,以便它可以在测试了系统组件后载入操作系统。

IBM日前开源了管理Power8芯片启动顺序的微码,这非常类似x86平台的BIOS。该开源固件是一段启动代码,除了一些别的用途以外,此启动代码使得处理器将内存和外设连接在一起,并负责设置好引导程序,以便它可以在测试了系统组件后载入操作系统。

IBM以OpenPower基金会的名义公开了420000行的Power8固件代码,代码可以从GitHub下载。开源后的Power8固件代码包含一个OPAL,OPAL是Open Power Abstraction Layer(Open Power抽象层)的缩写。

IBM开源Power8芯片微码 优化POWER服务器

借助OPAL,IBM将Power8开机顺序弄得更像x86引导顺序。在x86的引导顺序里,BIOS被载入到x86芯片里, Linux操作系统上继而可直接与芯片互动开始运行。无需pHype的引导,无需再假设会有PowerVM或轻量级的集成虚拟化管理器(Integrated Virtualization Manager)。OPAL的要点在于:可以启动Power8系统直接进入Linux,继而进入KVM和OpenStack,和x86的机器一样。

IBM一直以来都在Power机器上装虚拟机管理监控层,其假设是所有的商业客户都希望将工作负载整合到尽可能少的物理机上,如果在默认情况下运行它,并在监控运行时显示机器的性能,IBM实际上是有效地吸收了虚拟化的开销。如此客户则无需去管这些。但是,IBM希望Power8及更高版本的系统能用在超级计算和金融交易市场,而在这些情况下,这样的重量级虚拟机监控程序是永远不会用得到的,因为它会增加延迟和消耗机器的CPU性能。

通过引入OPAL,IBM Power8启动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这增强了IBM POWER的灵活性。通过这个举动,我们看到蓝色巨人在努力打造一个开放的POWER生态圈。从POWER8开始,任何拥有技术能力的企业都可以设计和生产基于POWER架构的CPU芯片,并可对其进行改进。

IBM之所以要开放POWER8技术,是因为这能让更多的厂商参与到POWER体系里来,在此之前,POWER服务器代表着封闭,这虽然保证了IBM的高额利润,但难以形成x86那样广泛的生态系统。通过开源,IBM无疑将提升与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竞争的优势,在服务器端建立一个全新的开源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孙莹莹]
IBM选择与四川企业合作有一定原因是本土化发展被外界视为一大原因,也因为刚报道不久一则新闻,我国自主研发服务器首夺市场第一,2014年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在中国夺得首位,成为首个夺得市场第一的我国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