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战略必将成为Windows平板电脑的春天

JC 发表于:14年04月18日 15:30 [转载] 比特网

  • 分享:
[导读]笔者认为,Windows 8系统+Atom处理器是Windows平板电脑的最佳选择。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苹果iPad牢牢统治着平板电脑市场,由于iOS生态系统极度完善,导致其他平板产品很难撼动iPad的市场地位。不过,随着亚马逊Kindle Fire、谷歌Nexus 7等廉价Android平板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厂商们发现原来低价才是对抗iPad的最佳法宝。

  随后,更多的廉价Android平板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也正是如此,使得Android平板电脑销量在2013年首次超越苹果iPad系列。根据市场分析机构Gartner近日发布的报告表示,2013年全球平板电脑销量达到1.95亿台,其中Android平板电脑销量达到1.21亿台,占据市场份额的62%;苹果iPad系列则在去年售出7000万台,占到市场总份额的36%。

  至于Windows平板阵营,则仅仅占到了去年平板市场份额的2%。我想对于微软来说,这样的表现绝对不能令人满意,所以微软也打算用低价战略来提升Windows平板的市场份额。早在今天2月底,微软就曾针对售价低于250美元的Windows设备下调授权费,从之前的50美元降为15美元。而在本月初举行的2014 Build大会上,微软更是宣布免除9英寸以下平板电脑上Windows 8.1的授权费,要知道Windows 8.1可是微软的命脉之一。

微软为何将9英寸定为免费的分界点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微软的主场一直都是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市场,而9英寸的平板电脑对这两大市场无法构成任何真正的威胁,当然Windows系统免费政策也就不会影响微软在这一领域的营收。

  第二,相比起被苹果iPad牢牢占据的10英寸平板市场,目前的小尺寸平板电脑市场更为活跃,6-9英寸的Android平板占到整体销量的80%。所以微软的目的性很明确,直接对这个最活跃的市场抛出Windows免授权费的橄榄枝,以对抗本来就免费的Android系统

零授权费刺激更多厂商主动参与

  此前,微软为Windows 8平板设置了很高的硬件配置和规格的门槛,再加上高额的授权费用,一般的平板电脑厂商没有主动参与的兴趣,市面上的Windows 8平板主要都是那几家一线OEM厂商的产品。而现在,Windows 8系统授权费的降低对那些产业链上的平板厂商也是一种刺激,更多的厂商将会对Windows 8平板更感兴趣,这无疑将促进Windows 8平板产业链的发展。

英特尔Atom处理器助力Windows平板发展

  当然除了微软自身的努力之外,作为Wintel联盟的重要成员,英特尔对于Windows平板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的。

  英特尔基于Bay Trail平台的Atom移动处理器在性能和功耗方面有着十分优异的表现,使得Windows平板在性能、续航和发热量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另外由于Atom系列处理器采用的是X86架构,所以采用该平台的平板电脑可以运行完整版Windos 8操作系统,传统PC桌面软件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运行,从而解决了Windows RT上饱受诟病的应用匮乏的问题。而且从目前来看,搭载Atom处理器的Windows 8平板价格远低于使用酷睿平台的平板电脑产品,甚至比运行Windows RT系统的Surface 2还要便宜。

Windows 8+Atom当属最佳选择 低价Windows平板逆袭并非无可能

  笔者认为,Windows 8系统+Atom处理器是Windows平板电脑的最佳选择。首先在性能方面,这类平板能够流畅的运行例如Office等办公软件,能够满足商务用户轻度的移动办公需求,当然影音娱乐性能自然也一样不在话下;续航方面,目前市场中搭载Atom处理器的Windows 8平板普遍能够达到6-8小时的续航时间, 基本与Android平板大致相当,所以正常的使用需求绝对能够保证;而在售价方面,相比起Surface Pro系列高高在上的价格,这类产品的价格更加趋向平民化,能够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

  在笔者看来,现在的Windows平板正在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性能不弱,续航尚可,丰富的可扩展性,Windows系统强大的多任务能力和其它平板产品不具备的办公特性,如果再加上更加低廉的价格,那么我想Windows平板在如今激烈的竞争中完成逆袭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赵彭]
当下移动办公领域虽然解决方案众多,但是并没有一个堪称完美的方案为企业所采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