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毛伟:抢抓机遇 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管理

佚名 发表于:14年04月18日 14:36 [转载] 比特网

  • 分享:
[导读]4月17日,“2014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全球关于推进IPv6全球部署、深入探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情况及发展路线的重要会议。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ZDNS.CN)成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网公司董事长毛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构建“从单边到多边”的互联网管理格局》的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当前全球互联网管理体系现状、发展趋势及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4月17日,“2014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全球关于推进IPv6全球部署、深入探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情况及发展路线的重要会议。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ZDNS.CN)成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网公司董事长毛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构建“从单边到多边”的互联网管理格局》的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当前全球互联网管理体系现状、发展趋势及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图为域名工程中心主任、中网董事长毛伟在高峰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
  
  互联网管理权由“单边走向多边”是历史潮流
  
  毛伟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当今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信息流通平台和集散地、成为人类社会活动、经济活动新的组织方式;同时,从国家层面来看,互联网也已成为信息社会的战略基础设施,是继陆、海、空、太空之后的新的战略疆域(Cyberspace)。美国政府单边控制的互联网根域管理的模式也广受诟病。
  
  因此,全球互联网的管理权问题则相应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3月14日,美国电信管理局宣布启动“IANA管理权”向全球互联网社群的移交进程,并宣称这一管理权不会移交给政府或政府组织,而是所谓的全球利益攸关体。3月24日,在新加坡召开的第49届ICANN会议上,ICANN总裁Fadi宣布互联网管理模式进入官方讨论轨道。4月2日,ICANN以及美国电信管理局官员出席了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与商贸委员会主持的听证会,接受相关质询并就美国电信管理局对于迁移IANA管理权一事的意图作出说明。
  
  “在世界多极化和利益主体多元化的历史趋势,美国政府放弃IANA管辖权的念头由来已久。”毛伟表示,早在1998年ICANN成立之初,美国政府就在考虑如何完全地退出对于互联网管理权的直接干涉。美国政府也一直放权让ICANN探索“多利益主体”的参与模式及“自下而上”的决策过程。
  
  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管理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网民大国,在走向互联网强国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事务。”毛伟表示,长远来看,美国开启的IANA监督权移交进程于中国是一大利好消息,为我们深度参与互联网事务、谋求更大的互联网管理话语权提供了机遇。
  
  在日前于新加坡召开的第49届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大会上,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由毛伟主任带队组成的专家队伍全程参与,并在ICANN管理权移交、新通用顶级域名等议题上作为中国互联网社群代表发出声音,深度参与了国际互联网新规则的制定。大会期间,域名工程中心国际业务部主任冯硕在ICANN政策论坛上提出针对ICANN向不同地区的新通用顶级域名注册局沟通渠道提供本地化支持的建议,希望ICANN在顶级域名政策、运营规范、技术支持等方面能提高与各注册局的本地化互动,并提供专业、高效的支持。域名工程中心实验室主任马迪博士也在本次ICANN大会上当选为ICANN根区中文域名专家组成员,并在大会专题论坛上代表中文域名根区标签专家组(由来自中国、英国、新加坡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组成)介绍了专家构成以及工作计划,并建议在ICANN督导下尽快形成中文域名在不同专家组之间的协调机制。
  
  毛伟表示,在参与国际互联网事物方面,中国有参与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的成功经验,那就是:先融入规则,再制定规则,进而做到有声音、有贡献、有地位。
  
  “从根本上讲,打铁还需自身硬。”他认为,中国互联网社群着重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尽快提升自己的技术研发水平,例如多制定有分量的国际技术标准,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如何把自己做大做强,成长为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并为全世界网民提供高质量的互联网服务);如何在互联网管理与鼓励创新寻找新的平衡点,从而为互联网整体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做到了这些,自然会有更多的人认真听取你的意见,你的利益诉求也才能得到更好的反映和体现。
[责任编辑:赵彭]
4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终于发布了iPad版Office软件。表面上看,对微软公司这看起来是一笔大交易,应该对其有利。然而,此举实际上可能损害微软和谷歌的利益,却能促进苹果设备销量增加。
官方微信
weixin
相关阅读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