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看苹果谷歌:既忧竞争又想合作

小贝 发表于:15年03月04日 10:54 [转载] 腾讯科技

  • 分享:
[导读]日内瓦车展开幕,汽车行业高管对苹果谷歌心态复杂,寄望合作共赢。
汽车厂商看苹果谷歌:既忧竞争又想合作

腾讯科技讯 3月4日,2015年日内瓦国际车展周二正式开幕,多位汽车行业高管表态称,一方面他们非常重视苹果和谷歌(微博)带来的潜在竞争,另一方面他们也考虑与这两家美国科技巨头进行一些合作。

“如果两家公司想要独立生产电动汽车,他们肯定会非常迅速,”大众汽车公司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表示,“我们对谷歌和苹果的技术也非常感兴趣,我认为作为大众汽车,我们可以把数字和移动世界结合到一起。”

上个月有消息人士披露,苹果正在研发电动汽车,并计划最早在2020年开始生产。谷歌则在1月份宣布,该公司计划在五年内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通常汽车生产商研发一款新车至少需要五年时间,而苹果和谷歌制定的时间表凸显了这两家科技巨头的宏伟目标,并且为争夺用户摆下了擂台。特斯拉和通用汽车都计划在2017年推出单次充电行驶里程超过200英里、售价4万美元以下的电动汽车。

“这种竞争当然需要认真对待,”位于德国贝尔吉施格拉格拉德巴赫的应用科学大学汽车管理中心主管史蒂芬·布拉泽尔(Stefan Bratzel)表示,“我们距离自动驾驶越接近,用户与汽车之间的联系越弱。谷歌和苹果没有旧技术的负担,完全可以从头开始。”

门槛降低

特斯拉的成功说明,进入传统汽车行业的门槛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难以克服。与此同时,汽车生产商和硅谷科技公司都希望在汽车开发过程中实现技术跨越。例如,谷歌早在2010年就开始开发无人驾驶汽车。

“我们从不低估任何竞争,”宝马汽车销售总监伊恩·罗伯森(Ian Robertson)表示,“过去看起来,入门门槛似乎很难跨越,但现在门槛已经低多了。但与此同时,汽车行业的复杂性并没有太大变化。”

通常,一家资深汽车生产商需要五到七年时间来从头研发新款汽车,仅获得监管批准必要的测试阶段就需要三年。分析人士预计,一家外部公司进入汽车行业,研发汽车可能需要十年时间。

“这正是这个行业所需:一家破坏性的外来者,”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生产公司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表示,“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你正是那个生活即将受到破坏的人之一,那么你肯定不会对此充满期待。”

实现双赢

上个季度苹果创造了180亿美元的净利润,坐拥178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也在推动这家iPhone生产商进入新的市场,进一步用苹果产品和服务覆盖用户的数字生活。

“汽车行业的传统思维不适于利用互联网领域的机遇,”捷豹路虎公司工程主管沃尔夫冈·齐耶巴特(Wolfgang Ziebar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你还需要一个委员会来做出决策,那么竞争还未开始你就输了。”

苹果正以自己打破其他行业的方式进军汽车领域。苹果不是第一家生产数字音乐播放器或智能手机的公司,但它一定要研发出极具吸引力的产品后才进入这个市场。谷歌则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以实现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理想,即开发出更加安全、更加节能的汽车。

“我们对于与他们合作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关键因素在于确保我们之间的合作能够实现真正的双赢,”丰田汽车欧洲公司CEO迪迪尔·莱罗伊(Didier Leroy)表示,“汽车生产商不希望自己仅仅是提供一个空盒子,然后由其他人在盒子里填充真正的价值。”(小贝)

[责任编辑:redsenlin]
一位外国记者分析了他不会购买的Apple Watch的四大理由。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