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2014 Q4服务器市场跟踪报告亮点解读

朱朋博 发表于:15年03月04日 15:37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IDC 3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规模达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9%。联想服务器营收排全球第四,非x86服务器市场迎来连续第四次缩水;除高端市场外,大型和中端系统市场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中国再次成为亚太地区增长最大贡献市场

IDC 3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规模达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9%,这是全球服务器市场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的同比增长。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达到250万台,同比小幅增长2.8%。2014年全年全球服务器市场营收规模达到5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出货量则达到了920万台,同比增长2.9%,创历史新高。

2014 Q4服务器厂商营收与市场份额变化

我们在下图中看到,整个市场来看惠普以26.8%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榜首位置,其中,惠普的ProLiant服务器表现不俗。戴尔第一次排在这一榜单上排在了第二。思科也以19.1%的同比增长表现排在了第五名,最终占得5.3%的市场份额。

2014年服务器市场最大变化的动因莫过于IBM x86转手联想,IBM营收同比下降了48%,尽管如此,IBM还是以13.7%的市场份额排在了第三的位置,也是因为该季度有了POWER系统和z大型机的发力,IBM至少还避免了两位数的季度同比营收下降。


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五大服务器厂商营收与市场(百万美元为单位)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联想在2014年10月1号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产品线的飞速壮大和原有ThinkServer服务器的出色表现,使得联想在2014年第四季度正式挤入全球Top 5服务器厂商之列,最终7.6%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四。

2014 Top5服务器厂商营收与市场变化


2014全年服务器市场Top5厂商份额与营收占比(以百万美元为单位)

从IDC 2014年全年的全球服务器市场数据中我们看到,Cisco的营收表现最为抢眼,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另外,戴尔和Oracle都实现了小幅增长;IBM毫无悬念的大幅下滑。可预见,从2015年开始,联想将毫无疑问持续跻身全球Top 5服务器市场之列,随着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整合深入,IBM x86服务器庞大的渠道和用户资源必然会给联想企业业务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左侧纵坐标为市场份额,右侧纵坐标市场份额变化

非x86服务器市场迎来连续第四次缩水

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市场同比增长了7.1%,达到了115亿美元,出货量增加2.9%,达到250万台。惠普在x86营收这块蛋糕上占据了31.3%的份额,戴尔以21.1%的份额排到了第二。非x86服务器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14%,缩水至30亿美元,占季度服务器收入的20.7%。这是非x86服务器市场连续第四次缩水。在非x86服务器市场中,尽管IBM与13年同期相比降低了19.2%,但仍占据着66.1%的市场营收份额。

除高端市场外,大型和中端系统市场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4年第四季度大型系统营收增加4.9%达到108亿美元,中端系统营收则增加了21.2%达到14亿美元。大型系统的增加主 要得益于基于x86的超大规模服务器架构,中端系统的增加主要原因是企业对于虚拟化等需求的增多。然而,对于高端系统则在第四季度遭遇了17.2%下降, 变为23亿美元。

中国再次成为亚太地区增长最大贡献市场

从地域市场来看,IDC表示亚太区在2014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同比15.8%的增长,成为增长幅度最大的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日本以及美国市场分别实现了1.2%、1.5%以及1%的小幅增长。中国再次成为亚太地区增长贡献最大的市场,在2014年第四季度实现了20亿美元的营收规模,同比大幅增长26.2%,其中联想、曙光、浪潮以及华为这四大本土厂商在中国市场全部实现了超过50%的同比营收增长。

因为云服务供应商持续扩大大中型数据中心的规模以求更好的云服务需求,在未来的几年内还会延续服务器市场如今的增长趋势,并且随着(IoT)物联网的发展,数据量的增长,网络流量的增加,对实时分析需求的增多,这对服务器设计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朱朋博]
一边是国内强调自助可控的号召和政策,一边是热钱涌入,本土科技品牌迎来发展春天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