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里的央视春晚:谁是最受欢迎的“喜羊羊”?

淅西 发表于:15年03月04日 17:48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大数据”近两年热度一直不减,两会提案时常看到这个词。明天就是春晚之后的元宵晚会,往年的惯例,央视“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结果会在正月十五当晚的元宵晚会上揭晓。而在大数据畅行的今天,可以抢先一步,知道今年因央视春晚一夜走红的 “喜羊羊”都是谁?最受欢迎的“喜羊羊”是贾玲还是筷子兄弟/凤凰传奇或者是刘涛?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以及应用的成果初现,2015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提出了加快政府数据开放的建议。去年7月25日,李克强总理到浪潮集团考察时,他也没忘记推介“大数据”的理念。

“大数据”近两年热度一直不减,两会提案时常看到这个词。2013年,安徽移动总经理郑杰在提案中建议“大数据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雷军建议“加快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从不同时间,不同的提案内容可以看出,大数据已经慢慢发展为整个产业的应用高度。

今天我们就透过“大数据”看看真实的央视春晚

 

2015央视春晚直播特别增设了“秀秀全家福”、“摇摇抢红包”等线上线下的全民互动环节,通过微信等时下新媒体技术手段,嵌入晚会直播的全过程,实现荧屏内外的全民互动联欢,成为春晚的一大亮点。

2015羊年的央视春晚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我们会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评论中对春晚进行讨论,发/抢红包、看节目、吐槽等行为,那么哪些节目、明星最受欢迎呢?

今年“我最喜欢的春晚节目”,可以透过大数据抢先看。央视春晚哪些节目是最受观众喜欢的?哪些栏目吐糟最热?你觉得最搞笑的节目是陶喆和张也、变了质的奔跑,还是女汉子贾玲反转成为了女神,我喜欢的不一定是你喜欢的。明天就是春晚之后的元宵晚会,往年的惯例,央视“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结果会在正月十五当晚的元宵晚会上揭晓。而在大数据畅行的今天,可以抢先一步,知道今年因央视春晚一夜走红的 “喜羊羊”都是谁?最受欢迎的“喜羊羊”是贾玲还是筷子兄弟/凤凰传奇或者是刘涛?

搜索最多:贾玲当仁不让

搜索明星TOP3:刘德华、邓紫棋和刘涛,大家最爱搜德华;搜索节目TOP3:歌曲李宇春《锦绣》和陆毅一家《幸福家家有》、还有一个是小品节目冯巩的《小棉袄》,春春《锦绣》胜萌娃一筹。搜索话题TOP3:春晚颜值门面(张震)、绝望的贾玲、大姨妈来的第一天(朱军、张丰毅、朱亚文等),绝望的贾玲打败所有。

热议最多:邓紫棋毋庸置疑

热议明星TOP3:李宇春77万人好评度72.5%、贾玲52万好评度82.9%、邓紫棋44万好评度85.1%,好评度李宇春竟不敌贾玲。热议节目TOP3:邓紫棋《多远都要在一起》、贾玲等小品《喜乐街》、筷子兄弟/凤凰传奇《最炫小苹果》,邓紫棋新歌打败女神贾玲和神曲联唱。热议话题TOP3:女神和女汉子、李宇春假唱、刘德华假唱,女神和女汉子的反转家喻户晓了。

下面通过大数据分析,看看哪些人看今年央视春晚?

观众的口味:广东人占比最高,女性观众最强势

地域之分:南方52.7%略胜北方47.3%,通过腾讯视频投票显示最爱看春晚的地区人群分布:广东人成春晚大户。口味之分:南方观众最喜欢的节目歌曲雷佳《乡愁》、陶喆《万事如意》和刘德华《回家的路》;北方观众最喜欢的节目歌曲陆毅一家《幸福家家有》、小品郭冬临/刘涛《一定找到你》、歌曲那英《丝路》,南方喜乡愁,北方喜乐呵。

性别之分:男性观众喜欢的节目有那英《丝路》、邓紫棋《多远都要在一起》,吴京/张震《江山如画》;女性观众喜欢的节目有郭冬临/刘涛《一定找到你》、歌曲陆毅一家《幸福家家有》以及刘德华《回家的路》,女性观众70.9%占七成 男性29.1%成弱体。

年龄之分:

70后这一群体是因为在家里打扫、做饭、整理房间、锻炼身体或者照顾孩子,没有更多精力看春晚还是不喜欢春晚节目呢。而80后是在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玩游戏、唱K,所以没有更多的人看春晚了还是也没有多少喜欢的节目呢。但是数据显示,90后的观众已成为春晚观众的主力,00后的观众也逐渐崛起了。春晚节目很难搞,每个人口味不一、喜好不同,透过大数据看看这些群体都喜欢什么节目呢?

摇一摇红包:全民发/抢红包的热潮

据统计,春节期间发红包最多的省份前10名分别是:广东省第一,其次是浙江省、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福建省、辽宁省、山东省、陕西省、四川省。从沿海至内陆,掀起了一股全民发/抢红包的热潮。

据数据显示:在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除夕20时至年初一0时48分,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超过110亿次;春晚微信祝福在185个国家传递了3万亿公里,相当于在地球与月球之间往返370万次。其中,22时34分春晚摇一摇互动出现峰值,达到了8.1亿次/分钟。央视春晚当晚,微信携手众多品牌赞助商派出5亿元现金红包。其中,一名来自长沙的男性用户和一名来自沈阳的女性用户斩获4999元头奖,另外有108名来自五湖四海的用户获得2015元大奖。

荧屏上春节晚会的大幕刚刚落下,元宵晚会的序幕又要拉开,通过大数据,知道了红包的火爆程度,哪些人在看春晚,更提早知道了在央视春晚上一夜走红的“喜羊羊”。他们也将会成为各家卫视正月十五晚上争抢的焦点明星,以上很多数据和分析在元宵晚会上是看不到的。所以通过大数据,能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分析和结果,其中很多数据对于今后央视春晚的节目策划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喜庆的春节已经过去了,马上迎来了一年一度政治生活的大事——全国两会。两会内容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各领域都很关注。在科技领域,会有哪些话题成为2015年全国两会的重点。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