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外IT企业共同研究、共同制造!

淅西 发表于:15年02月28日 21:26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本土企业的核心技术还不是很成熟,还赶不上国外企业的,未来会形成国产设备和国外技术的合作形式。习大大曾表示,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外国内两种科技资源。

2012年,阿里巴巴发起了去“IOE(IBM、Oracle和EMC)”运动,这场运动引起了市场上的广泛共鸣。到2014年的影响面扩大了很多,政府大力推动信息设备国产化,各领域国产化呼声愈演愈烈。

日前,一则消息致使IT国产化话题又沸腾了。该消息内容是,在中国经营的国外科技公司获得一份文件,中国政府拟出台一项新规定,要求向中国的银行出售计算机设备的公司交出源代码,接受相关检查,并要在硬件和软件中植入所谓的“后门”程序。

据悉一封17家美国企业签名的信函,已被呈交给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其他政府官员。要求他们对中国新出台的一些网络安全监管规定作出反应。

17家企业在信函中提到,首先,认为该政策不是以加强安全为目标,而是对国内外企业区别对待,限制客户的选择。其次,认为该政策有可能会扩大到其他行业表示不满。最后,提到了WTO承诺,希望各方进行充分协商,不干涉商业机构的采购活动,不对国内产品区别对待,不提供不合理补帖,不设置妨碍贸易的不合理技术性贸易壁垒。

为此,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商业团体致函一事表示中国政府将依法保护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合法利益,欢迎和支持国外企业在中国拓展市场空间,同中国企业共同研究、共同制造,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也就是说,国外厂商和国内厂商协同配合共同研究,共同制造。未来,外国IT企业应以开放的技术与国内企业合作,形成共赢模式,不要以卖产品为主导的销售思路,才是国外IT厂商重新进入中国银行等其他行业的最好方法。

国外IT企业也很早就清楚中国的安全问题是多么实际和必要,尤其是美国公司的世界互联网“八大金刚”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都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更加清楚中国信息安全问题的迫切。自从银监会发布39号文件后,美国企业终于感觉到危机了。

2月25日消息,中国政府将一些外国品牌从政府采购名单中剔除,同时增加了上千种本土产品。此举,对国内IT企业来说是个利好的机会,而国外IT企业却面临着更大的危机。但也不要悲观,国外IT企业不是没有出路了,只需要转型、做调整。

2014年,国内服务器厂商受益最大

之前国内IT企业技术能力有限,政府采购依赖国外品牌。斯诺登事件出现后,政府开始意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开始支持国内IT企业,组建信息安全小组支持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这时在中国服务器市场,国内厂商的春天来了,2014年国内服务器厂商收获颇丰。

201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国内厂商服务器出货量超过国外厂商,占据过半份额,以浪潮、华为、联想、曙光为代表的中国服务器厂商,正在取代以IBM、惠普、戴尔为代表的国外服务器厂商的市场地位。

目前浪潮服务器的出货量连续6个季度实现100%左右的大幅增长,占据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第一位。相对而言,IBM、戴尔等国外厂商出货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面对出货量出现的萎缩,国外厂商开始做调整

面对不断下降的市场份额,国外厂商开始积极转型,做很多的调整,以产业联盟的形式召集盟友,以共享开放的态度展开合作,其中以IBM转型最为迫切。2014年10月,IBM成立了中国Power产业技术生态联盟。联盟集合了中晟宏芯、浪潮等数十家国内优秀的技术厂商加盟,致力于通过对Power处理器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打造基于Power架构的国产服务器。

2014年11月13日,IBM正式对外宣布已经联合华胜天成及北京市经信委就关于建立完整的可信高端计算系统产业链的进一步合作签署了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三方的合作将围绕IBM 技术授权和引进、专业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建立完整的可信高端计算系统产业链等方面展开。

12月9日,由华胜天成旗下子公司新云东方生产的新云东方POWER System服务器全系列产品正式亮相。这标志着华胜天成IT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战略取得阶段成果,也是北京市以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TOP产业化项目为核心,发展高端服务器打造全产业链,推动国产化进程的具体落地举措。

1月中旬,戴尔宣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不仅在操作系统上进行合作,也将探索联合开发基于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合作模式。

2014年,国内厂商的增长势头十分迅猛,如果保持原有的出货量增长态势,浪潮、联想、华为、曙光四家企业很快就能占领X86服务器的大部分市场;基于成本和应用方面的优势,这四家企业的X86服务器将逐步占领小型机市场。尽管未来Power联盟会对X86体系发起冲击,但Power服务器仍旧离不开国内厂商的支持,所以在未来数年内国外和国内厂商联合研制的国产服务器必然成为市场的主流。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外厂商与国内厂商的合作,实现国产设备和国外技术的融合方案。而方案本身很可能会变成设备看国产,技术看国外的合作形式。一方面本土企业在迅速崛起,国内对于国产企业的扶持已经卓有成效,另一方面,在核心技术方面本土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本土企业来说,它们面临更多的机会,国外IT企业则需要作出更多调整。

小结:是的,本土企业的核心技术还不是很成熟,还赶不上国外企业的,未来会形成国产设备和国外技术的合作形式。习大大也曾表示,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外国内两种科技资源。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众所周知,全球进入了移动互联、云计算和大数据所主导的新时代,各领域竞争相当激烈,IT圈的服务器新品都是为应对当下新时期和满足客户业务所需而诞生。刚进入2015年,厂商也希望今年的第一枪要漂亮。IBM的第一枪是很响亮,但是不是能够对未来有个关键性的转折,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