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情】华三王巍的创事纪

任新勃 发表于:15年02月11日 14:24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2015年备受关注的华三事件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结果”,华三员工抗议的核心人物王巍终于离开了华三公司,并正式创业成立数梦工场,专注:云计算和大数据!今天让我们为你解读王巍的创事纪。

2015年备受关注的华三事件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结果”,华三员工抗议的核心人物王巍终于离开了华三公司,并正式创业成立数梦工场,专注:云计算和大数据!今天让我们为你解读王巍的创事纪。

 

当我听到王巍创立了数梦工场,心中蹦出的第一个词是“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没有之一”。没有邀请函,没有任何资料,2月7日业内人士”多多”匿名一个电话,王巍要创业了。于是乎,2月9日记者们火速从北京赶到杭州的云栖小镇。来见证王巍要做什么!

云栖小镇--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而让其在业界名声大噪。王巍也将在这里开创自己的时代!

 


作为媒体观察者,我对每一位有思想的创业者都怀有深深的敬意。因为他们推动了时代的车轮。

人与人之间获得信任其实很简单--产生共鸣!马云当年获得孙正义的投资,今天看来就是传奇。我们没能现场看到当时的场景,但是每次想到因为马云闪闪发光的眼睛而获得孙正义的信任。就会想到共鸣多么真实。

但是在今天我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创业者说:“我要创业”,一个人回应:“十亿够吗”,结果跟这位创业者经常吵架的另一个人说:“我全力支持你,三栋楼够吗?”这不是段子--前者是银杏谷资本,投资十个亿让你折腾;后者是云栖小镇“镇长”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让出三栋楼打造员工完美工作地点。而这位创业者就是今天的主角王巍。

 

阿里巴巴集团CTO 王坚博士


英雄不问出处,创业不看年龄!

王巍作为数梦工场的创始人第一句话就是“大家好我是王巍年龄43岁”,而我想到的是雷军创立小米的时候是40岁,柳传志创立联想的时候是40岁,就连罗永浩创立锤子的时候也是40岁。在我看来年龄不是问题,关键是能不能把握住时代赋予的机会。

正因为共鸣,阿里巴巴CTO王坚博士对王巍以及数梦工场有很高的评价,认为王巍所经历的事件会在中国科技发展过程中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再过20年回头来看,数梦工场建立的意义不会小于30年前北京搞中关村, 它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和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我相信会在中国科技发展过程中上留下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

“我觉得他们想做的事情远远远远超出一个创业的机会,实际上他们会解决这个国家在接下来30年发展中技术的问题以及很多社会需要发展的问题。”

数梦工场为什么得到这么高的评价?

首 先王巍是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人,43岁,20多年来坚持一件事情让IT改变生活--用最卓越的数据技术圆最美好的梦。又因为其生活以及工作经历,让王巍思 索并结合了当前时代最优的公司生存理念,甚至可以说是超前理念。“以人为本”就是核心中的核心。对于公司相信“花若盛开,蝴蝶自来”。目标明确,就干两件 事,第一,行业和区域的云计算,第二,区域和行业的大数据。

西方有谚语说,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那么每个人对王巍对数梦工场又有不同的看法。作为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我们没有办法评论太多。就请我们以观察者的角度看看,半年后、一年后的数梦工场带来的变化吧。

 


数梦工场创始人王巍


以下是王巍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叫王巍 ,年龄43岁。

我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从 小我梦想的不是做IT,而是做将军。高三的时候,我本来已经报了军校,我父亲说未来这个国家最需要的是搞经济建设,所以呢,他让我转念了理工大学。 1991年到1995 年,我在大连理工大学 计算机系学习软件, 95年到98年 我被保送到本系研究生,主要做的课题是基于大型数据库,当时主要用的是IBM的DB2,用RPG语言基于C/S架构去做全中国的第一套养老和医疗保险系 统,当时同时在大连和深圳两个城市做城市基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受到的最痛苦的就是网络,每个医院要想实时的去进行医疗保险,我们的老人要想方便的去 养老是很困难的。1998年我IBM最尊敬的一个老师告诉我,你不要来IBM,在这里你45岁是什么样子我都知道,但有一个公司很伟大,你25岁会变成甚 么样子我都不知道,于是他推荐我去了华为公司。到了华为公司我就做网络,做ATM交换机的开发和测试, 后来担任了交换机产品部副总工,宽带产品部总工,业务及解决方案部部长。 2002年我离开华为,加盟了由浙商投资的一家公司,叫深圳格林耐特,任市场部总监。2004年,当杭州华三成立的时候,我加盟了华三通信,任语音视讯产 品线总监, 产品营销部部长,管理办主任,干部部部长,宣策部部长,定价中心主任,市场部总裁等职务,上个月我离开了华三。

今年我43 岁,从19岁进入IT专业,24年不停歇的学习和工作,学校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做过省优秀毕业生,动手编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级的基于网络的养老保险和医疗 保险系统,参加了华为公司的第一台ATM交换机的开发,参与了中国第一个NGN(下一代网络)的设计,参与了中国第一个宽带整体架构的设计,并负责营销推 广。很多人最早用的ADSL、以太网等都是我们研发的,参与华三公司早期整体技术架构并主导了IToIP的架构体系。我和一位我最尊重的存储大师,一起在 06年设计了网络化、IT化的新一代监控系统,提出了云网融合、深价契合、整合交付的三合战略。主笔了笃行致远、破重领先、和合共赢的核心价值,主导了并 倡议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Be Better的组织文化。我见证了我们国家互联网的发展,见证了一个企业从几个亿到上百亿的发展,我接触了几乎所有城域和区域的相关的信息化负责人,我交 流的客户绝对是以万计的,我熟悉的渠道是以千计的。在这个最美好的时代,我不能辜负有情怀的自己。43岁,我一直都是有梦想的人,经过极为短暂的思考,我 下了一个坚定的决心,创建数梦工场。数,是大数据的数;梦,是中国梦的梦;工,是工程师的工;场,是战场的场。很简单,我们要用最卓越的数据技术,去圆最美好的中国梦和员工梦。

 

下面我从三点来谈一下我对这件事情自己是怎么理解的。

第一,我对这个时代的理解:

这 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时代,互联网前所未有的把人的尊严推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互联网已经开始改变世界,再后面,会把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协作、分享,成 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商业逻辑、组织逻辑、行为逻辑都在朝着更合理的方向发生着巨大的变革。创新、变革成为这个时代最澎湃的推动力,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 联网,到物联网,全世界被连接起来,将来连接的会更广泛。这张网络,就像一个人的神经系统一样,从脑神经到大脊椎,到神经末梢,连接出来上帝所造的最完美 的一个人。

 

云计算,就像我们的超级大脑,它能够把来自神经系统的信息在这里进行汇集、存储,并有能力进行计算,大数 据它不是那些记忆,而是一种思想。这种思想能够用云计算所承载的数据,针对不同的场景来探清真相,来掌握规律,这就是智慧。智就是真相,慧就是真理。一旦 我们这个国家,能够运用这些技术,来洞察这些现象,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那么那个伟大的中国梦离我们就不远了。在智慧这个角度,再复杂的事情,只要不忘目 标,我们就会变得特别的清晰。智慧首先要细分,细分才能够具体落实,整个国家的智慧应该细分到一个一个的行业,比如细分到公安、社保、企业等等。公安,这 个具体的梦想、智慧还要再细分,可以细分到经侦、刑侦、治安、户籍、交警等等。交警这个细分,还可以继续细分,到它传统的9个系统,再进行细分的时候,就 可以搭建一个具体的应用了。我们开车的时候,经常路过卡口会被拍张照片,这张照片会识别出来我们的号码,如果一个城市把这些数据汇集起来,就可以在一个城 市的范围内去抓套牌车。因为两辆号码相同的车,五分钟之内出现在距离50公里的两个地点,它一定是套牌的。那如果全省呢,那如果全国呢,乃至全世界呢?这 只是公安系统的交警系统的传统九大系统的一个小小的应用,把这些做了细分之后,我们还需要一次大的整合、集中,如果交警的九个系统全部融合在一起,那能够 做更多的事情。那如果把经侦、刑侦、户籍与交警再融合起来,我们很多的重大案件,我们的公安干警,就不是几千人在奔波了,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是提前 就能够预警,事后能够快速抓捕,那么这只是公安。如果把公安、税务、工商等等再进一步的进行融合,那么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国家财富,未来我们国家最大的财 富,不是矿山,不是油田,未来我们最大的财富,是所有百行百业各个区域的数据,能够流动与分享,能够去洞察其规律,能让我们十几亿人协同起来,更有效率和 效果。那么我们通过这个就可以实现大大的梦想,那么我们的梦想如果用简练的语言来概括,之前我们提过一种说法,叫创新IT、赋能变革。其实变革也不是目 的,用最朴素的一句话,就是此生要让有人因我的努力而幸福。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有大梦,也要有小梦。大梦是国家的梦,我对中国梦有我自己的粗浅的 理解,我自己认为,16个字是我对它的一个表达:头四个字,青山绿水

我 曾经看到杭州市和浙江省的领导有过一句话,叫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国家很美丽,不能够再污染了。这种污染有开源要阻止它,也有节流要阻止它。如果 我们的交通再有效率一点,用云计算、大数据的一些技术去解决,那么我们的汽车和交通的污染会少很多。如果围绕着美丽的钱塘江、富春江,我们能每隔一段就用 物联网把水质监控起来,它的整个监控数据直达省里,甚至直达国家环保部门,相应地执法再严格一点,那么这些就能保障我们的青山绿水,但是移动互联网、云计 算、大数据、智慧应用是必不可少的。没有这些工具,这样的想法很难实现。

第二个,民生幸福

我 作为一个老百姓,最痛苦的一些事儿,无非就是一些户口问题。杭州还好,如果是北京呢?你知道我们北京的员工,有多苦?上学难……不多说了。但是什么能改变 这一切呢?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用一种分享的技术,让本稀缺的资源,变得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最有价值的东西,我们能把他变成免费的东西。最有价值 的都变成免费的时候,人类才会有自己本应有的尊严。

第三个,政治安定

我 参与过浙江省政务云的建设,也参与了整体架构的设计,我非常佩服省领导的理念:用IT手段来倒逼加强政府体系的内部管理和外部服务。从管理型政府转型为管 理与服务型并重的政府。当大大的一张网整整的连了十万政府的兵的时候,它又用类似于淘宝的思想,把一种权力变成一种服务的产品,一种通透,一种幸福,一种 便捷就出现了。办事零距离,服务一站式,这个都是需要用科技手段去实现的。

最后四个字:经济繁荣

我 们可以用科技,用比较省力而智慧的方式就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富。再创造更多财富的时候,我们可以减少对大自然的污染。最后这四点做一个闭环,它才是一个美好 的中国梦!这是一个从IT到DT的时代,DT就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最需要的。这个时代最大的风口就是DT,数据技术这个风口。如果我是一头猪,站到这个 风口上,希望像雷军说的那样,也被风吹起来。

第二,我要做什么?成立数梦工场。

目标已经很清楚了,就是用最卓越的数据技术圆最美好的梦。战略也清楚了,以前我曾经在前一个公司提出来这个战略。这次我把它的顺序倒过来,变成数梦工场的战略,我内心的思想是一贯的,战术上有些修整,战略上和核心目标上从未改变。那么这个战略是什么?

头四个字:合和共赢君 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合和就是要把最优秀的合作伙伴合作在一起,共同去实现这个梦想。华为是优秀的,华三也是优秀的。要跟这些最优秀的底层设备供应 商合作,打造一个大大的云架构和大数据体系。阿里云是目前国内云计算最优秀的,云计算是无比复杂的,这里面涉及到大量的虚拟化、自动化,涉及到大量的分布 式存储、分布式数据库、数据交换,涉及到大量的开放API,涉及到大量的具体场景化。目前,放眼全球,中美两国走在最前面的,五个手指头,就这么多。阿里 是我们在中国最强的。我们将紧密携手阿里云,共同去创造我们的梦想。我们也会跟最顶级的应用开发商,跟最顶级的集成商,跟最好的咨询商,跟最好的投资者。 我们要合和共赢。

第二个战略是,破重领先。 这是禅宗里的一句话“不破初关不住山,不破重关不闭关”,不下定这个决心,到了山上天天都是想吃酒吃肉,上山没用的。但是当决心下了以后,要破重关。哪个 最困难,我们要去做哪个。容易的,做了也不会形成我们的核心优势。要破就破重关。那么这个重关是什么呢?IT整个进程,我讲的是八化。现在是卡到了其中的 一化上。这八化是什么呢?

 

第一是虚拟化,不虚拟化,所有的IT构件是不标准的,就没有办法搭成大架构。第二个是自动 化。一个飘动的、移动的IT环境,数以万计甚至千万级的虚拟设备和物理设备在里面,人是管不了的。时间反应上也管不了。只能让机器管机器,这个就是自动 化。但机器是按照人定的核心规则去管。在这两点上,阿里已经做到了当前的极致,卡在哪儿了。从下面的第三化开始,场景化。场景化就是一个通用的平台一定要 到一个个性化的场景里去做适配。比如到公安,光公安这么大的还不行,还要再细,细到交警,细到其中的一个系统。细完以后,云本身就有一种能力,它是同构 的,是底层架构决定上层建筑。当场景化这个实现之后,它的同构自然会使得大数据的挖掘变得非常的容易。但场景化是需要什么?行业专家,把通用的东西通过行 业专家、架构师、工程师、运维者才能够把它变成一个场景里的宝库。场景化之后要体验化,如果我们做一个场景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用户包括服务的最终的老百 姓,没有切身的体验,没有那种爽的感觉,那是失败的,所以一切都要以终极客户的体验为核心。我们不是按照传统的IBM的IPD流程去做漫长的开发,我们要 敏捷开发,要迭代化,当然没有IBM的IPD流程的长年的功底,简单的迭代化在大系统会出事的,未来我们可能要承载交通,承载公安,承载电力,承载金融很 多应用, 这种迭代化,这种敏捷感,一定是在严谨的功夫打好之后,再轻盈去迭代去敏捷,才能够既快速又可靠。

然后是极致化。从小我妈就跟我说,她自己在当行长的时候就在墙上印了四个大字,不是四个,五个大字,永远争第一。要干就要干最极致的,像乔布斯学习,不要在乎钱,而是在乎品质,人类社会的所有垃圾产品过二十年都没有人会记住,只有那些经典才能永恒流传。


这 还只是在技术和业务层面,云计算大数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什么,任何一个企业再伟大,他也无法独立去承载。我前些天很难过的时候我突然翻出三年前的一篇文 章,描述对那个时候我自己对云计算的一些理解。我翻到最后的一段它在表述的一种东西,所有的公司都在忙着扩张, 都是觉得有网络的缺计算,有计算的缺存储,网络计算存储都有的又发现自己缺虚拟化,有了虚拟化又发现自己缺数据库,缺了数据库以后发现自己对操作系统的一 些东西好像也得掌握。那边还有个openstack,那边还有VMware在做一些私有的东西,怎么办,乱七八糟的。一种通道是通吃天下,谁能做到,人类 社会从来都是分工协作的,只有另外一种方法,放开我们的胸怀,去和合共赢,去真正的广泛的去合作。所以,第七个就是要生态化。整个地球哪怕我们最讨厌的蛆 虫和老鼠,它也是整个地球最必要的生态之一,不能让它们灭亡,没有苍蝇,很多垃圾怎么被腐化的,很多花粉也是它们传播的。因此一定要胸怀天下,成天打来打 去,竞争来竞争去是没意思的。要形成一个生态。

最后一点,是什么,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人民不会让我们吃亏的,这就是服务化。那么文化在战略上的最后四个字是笃行致远板 凳要坐十年冷,这是在在华为时候我学会的,烧不死的鸟是凤凰,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他要笃行的,金字塔不是一天建成的。即使是最快乐的最拼命的优 秀的知识分子,而且具备铁血的作战队伍,要实现这样伟大的一个梦想,没有十年,二十年,是达不成的,但是此生,还剩下几十年,不做这个,还有什么更值得去 做的呢,去钓鱼?去放风筝?去再谈一次恋爱? 没意思,所以,笃行致远,死之前,把这件事情,最后一分钟,放下,像巴顿将军那样,我希望我是在最后一场战斗,被最后一颗子弹所击中,我会死的很安心。目 标有,战略有,目标决定战略,战略决定组织,我们这个梦工场,我们这个数梦工场,一定要严肃、活泼,像大师一样工作,像军人一样战斗,像诗人一样生活。

第三点,我想讲一下,我准备怎么做。

第一,我真的感谢那么多人在短短几天之内,在给我提供那么巨大的帮助,我谢谢大家,我不需要那么多钱,我只要10个亿,你们给我的钱太多了,我受不了。第二,在人员方面,“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想,梦想这朵花一旦盛开,在这个世界上,在我们的国家里,有太多的精英想做事情,我也认识好多好多人,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只是在创办第一个公司,这个公司我们只需要1000-1500人;第三,我们的方向,紧密携手阿里云,就干两件事,第一,行业和区域的云计算,第二,区域和行业的大数据, 就这两件事。第四,市场在哪里?政企市场,这个市场我太熟悉了,各级政府的领导非常的开明,有多少省委书记,对云计算到大数据,在它的终极目标和哲学思想 上,理解的比我们还深刻。有多少人准备了那么多的资金,要把事情给做起来,苦于是什么?苦于是我们这帮工程师,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市场问 题,苹果担心过市场问题吗?只要做出来最优秀的产品,连销售都可以不要,当然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什么,我们一直做的都是方案型销售,而不是客户型销售,去就 拿一个最卓越的方案,给我们的客户,帮他去解决他最急于解决的问题,市场怎么可能不是我们的呢?还有,时代变了,未来的时代是知识、经验最受尊重的时代。 在工业化的时代,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本无论是什么样的资本,钱就是钱,一样的,日元,美元,人民币,他都是钱。但资本,要掌握在资本家的手里,资本家就不 一样了,我们要寻找到最有情怀的资本家,这种资本家,本身他一定也是知本家,要靠知本奋斗出来的资本,资本与知本相融合,才能够尊重年轻的知本家。所以 呢,我们会打造一个资本与知本一体化的环境,以最大的诚意去尊重年轻一代的知本家。他们手里可能没有人民币,但是他们手里面有巨大的能力,那才是最大的知 本。一个企业,最终还是要靠文化凝聚在一起,所有的资源都会枯竭,唯有文化是生生不息的。

我43岁,按道理来讲,在互联网环境里,已经不适合于再瞎折腾了,但是我会让那些20多岁,30多岁胸怀梦想的人去拼命折腾,我会当好他们的工会主席,我会当好他们的保驾护航者,我会团结外界最有情怀的政府领导和投资者,为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

我 把我们几个简单地语录跟大家分享一下。“胸怀梦想,追求卓越“,”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如果连做什么都不快乐,有可能把这件事情做好么?“花若盛开,蝴 蝶自来”,相信这个我没有任何恐惧感,“在最好的时代,别辜负最好的自己”。国家培养我们,父母养育我们,念了那么多的书,做了那么多的事,别就讨饭吃, 要为了梦想勇敢的去战斗。“生活在两类人中间,画上泾渭分明的线,数梦工场只要强者,不要弱者”。“宁做失败者也不做弱者”。这是我们骨气方面的底线, “要相信勤劳、勇敢、善良的人们终将胜利”。“正直而又善良且又勇敢的人,没有任何人敢欺负”。“精神上强大起来的团队才能无往而不胜”。我们什么叫“和 而不同”。在核心价值观上一定是趋同的,在具体的做事方法上一定是不同的。不充满争吵,辩不明真理。知行合一。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反思以前,就是知道的 道理太多了,看的书太多了,做的事太少。“知道再多的大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除非去勇敢的践行”。“改变一定是从心做起的”。我最敬佩的一个IT教父 就是乔布斯。“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诗人那样生活,军人那样战斗,大师那样去生活”。我的名片上印的是,“做一个傻傻笨笨,但快快乐乐的逐梦人”。“我们一定不能自私,心里装着别人,别人 才会装着自己”。要人重要还是要钱重要?我不要钱,我要人,有人就会有无尽的财富。“我们一定要让一些人因我活着而幸福。” 无论是我们的太太,我们的儿子、女儿,还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合作伙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绝不让雷锋吃亏”。该赚取的财富一定要给人家,哪怕人家 再把它去帮助那些该帮助的人,全部都散掉,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但是今天,对于我们行业上,这个人做的事是否有意义和他是否值得尊重的一个小小的标杆之一,“爱自己,爱生活,爱社会,爱国家”,“坚信幸福可以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我 们是一家人,数梦工场进驻云栖小镇,我要感谢浙江很多的知名企业家,在我个人最困难的时候,点燃了我的梦想。他们未来会成为我的合伙者,更是我的老师和益 友,感谢浙江相关的一些投资方,尤其,感谢阿里的一些朋友。大家可能不知道,我跟王博士认识了很长时间,但是,以吵架为主,各为其主,甚至拍桌子吵架。但 是当我最困难的时候,他给我了一些最温暖的祝福,当我有一些想法的时候,我才去寻找一些指导和帮助。还有我最感动的是云栖小镇,我就没有见过这么好的领 导,这是我见过的很多地方的,很多很多地方的,这是我见到的圆梦最好的地方,我保证,我在这,这是第一个企业而已,数梦工场会是一个序列。

结尾呢,用一句话,我站到这儿,是对着自己在反思,对着自己在说话,我进灵隐寺拜佛主的时候说过,我也学着拜自己,到底我要达到什么,我要求自己做什么,我的内心话说完了,“我发自内心的声音,我相信它终改变世界的模样”。

落款:数梦工场创始人:傻傻笨笨但快快乐乐的逐梦人:王巍 。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多年来,人们谈到数据存储,想到的都是外企做的事,EMC、惠普、NetApp、赛门铁克等。同时因为不了解,就对企业存储设备可以说是充满敬畏。可以说企业级存储市场就是国外厂商的天下。在中国的外企也就赚个钵满盆盈。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