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龙芯欲收购AMD打造中国芯

朱朋博 发表于:15年01月28日 13:16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中国的神州龙芯正联手多家财团和芯片生产企业希望战略收购AMD。此消息一出业内哗然,要知道AMD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国际化大品牌,神州龙芯是什么来头,何以把AMD收入囊中呢?

今天来自华尔街投行的消息称,中国的神州龙芯正联手多家财团和芯片生产企业希望战略收购AMD。此消息一出业内哗然,要知道AMD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国际化大品牌,神州龙芯是什么来头,何以把AMD收入囊中呢?

资料显示,神州龙芯全称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由中科院控股67%,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企业,主要是开发和销售龙芯系列CPU。自2001年国家立项以来,龙芯已经推出了龙芯1号、龙芯2号和龙芯3号系列产品。


至于AMD公司,堪称世界级的高科技公司,在CPU市场占有率上仅次于Intel。但近年来,AMD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频频失利,已经有82%的PC芯片份额被竞争对手控制,市值已跌破20亿美元。其2014年经营业绩再次表明AMD有陷入财务困境的可能,AMD管理层被迫在全球裁员15%并大幅减少员工福利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危机,新上任的华裔CEO苏姿丰(LisaSu)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引入战略投资者来充分改善AMD目前的困境。

上有“中国梦、中国芯”的国家战略支持,下有落到实处的千亿基金支持,去年工信部宣布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期融资规模已突破1200亿人民币,其重点就是扶持以“龙芯”为主的CPU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研发和并购。面临财务困境的AMD如果能以战略收购的方式获得该基金支持或可帮AMD重新散发活力。

其实AMD和神州龙芯的合作早有渊源。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12月,AMD和神州龙芯就合资成立了研发中心,多年的合作为此次跨国并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长期研究AMD发展趋势的华尔街专业人士Barnes认为,AMD在财务上的捉襟见肘相对于中国资本在各种项目上动辄数百亿的豪爽投资,投入中国资本财团的怀抱无疑将帮助AMD获得新生。但市场人士担忧这次并购能否顺利通过美国政府部门的审批,曾在美国高盛工作多年的投行专家Menuhin表示,这种跨国并购对于华尔街来说司空见惯,2005年5月1日,正是在华尔街投行机构们的协助下,中国联想耗资23亿美元顺利收购了IBM的PC业务,对华尔街而言,只要价钱合适,没有做不成的交易,对AMD和Loongson(龙芯)而言,这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无独有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去年中国Open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成立,联盟旨在研究如何充分利用IBM POWER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建立完善的产业生态,最终提升我国芯片、服务器和软件的技术水平等,这与龙芯收购AMD的计划都可视为提升国内IT产业整体实力的强有力举措。

2014年的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达到9166亿元,占全球市场份额52%,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然而国产芯片自产率却严重不足,与巨大市场形成强烈反差,一直以来,外资芯片企业垄断着全球市场。神州龙芯作为中国打破国外芯片垄断的重要载体,通过资本运并购,将AMD的技术优势和龙芯战略组合起来,势必有效打破这一局面。

[责任编辑:朱朋博]
HGST在数据中心方面最大的优势在硬盘存储,HGST是目前唯一一个在市场出货氦气硬盘的厂商。在闪存领域,完全自主的PCIe SSD以及与英特尔合作推出的SAS SSD都已经在广泛地被使用在IDC的数据中心的机房,随着Skyrea的收购,相信HGST在不远的未来势必会把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推向市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