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麒麟替代微软Windows 浪潮替代IBM服务器

企业网 发表于:14年12月19日 00:51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该知情人士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让银行、军事机构、国有企业和核心政府机构放弃使用国外公司的产品,转而使用中国厂商的技术。中国已经在吉林的四平市完成了一次本土计划的替代测试。在测试中,工作人员用中标麒麟(NeoKylin)替代了微软Windows,用浪潮服务器替代了IBM服务器。

彭博社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让银行、军事机构、国有企业和核心政府机构放弃使用国外公司的产品,转而使用中国厂商的技术。

该知情人士称,在制定该计划之前,中国已经在吉林的四平市完成了一次本土计划的替代测试。在测试中,工作人员用中标麒麟(NeoKylin)替代了微软Windows,用浪潮服务器替代了IBM服务器。

该知情人士还称,用本土产品替换外国科技产品的计划受到了国家安全担忧的驱动,凸显了中国政府的决心。该计划可能会对思科、IBM、英特尔和惠普等美国公司造成持久影响。

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北京分析师查理?戴(Charlie Dai)称:“该转移计划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已经有了初步行动。从应用、中间件到基础软件和硬件,几乎所有层面的产品都开始用国内技术替代海外产品。”

安全会议

自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曝光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全球监控计划后,中国就开始大力推广本土技术。今年2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一次互联网安全会议上曾表示,要加快发展本土的互联网安全产业。

知情人士称,如果海外企业能够向中国政府共享其核心技术,或者允许中国安全调查人员评估其产品,则其产品可能会躲过此劫,继续被使用,因为这样他们的产品就被视为安全、可控的。

IDC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科技开支增长了8.1%至1820亿美元,仅位居美国之后位居全球第二。相比之下,美国去年的科技开支为6560万美元,同比增长4.2%。

在决定用本土厂商取代海外供应商之前,中国监管部门刚刚对一系列海外公司发起了反垄断调查,如微软和高通等。微软中国办事处还遭到了监管人员的突袭,Windows 8也被禁止在政府计算中使用,苹果公司的iPad平板电脑被排除在政府采购名单之外。

贸易战

亚利桑那州调研公司ACG Research CEO雷?莫塔(Ray Mota)称:“我看到一场贸易战正在打响。”

中国银监会今年9月要求,在2019年前银行和金融机构要确保至少75%的计算机系统使用安全技术。为实现该目标,银监会要求金融机构至少将其5%的IT预算用于此。

银监会并未对使用国外技术还是国内技术进行规定,但要求银行必须要优先考虑向其共享核心技术的厂商。此外,银监会还提醒银行,不要过于依赖某一厂商。

为此,中国本土厂商华为和中兴等已经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受益的本土厂商的股价也在看涨。

军事订单

据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当前中国银行的核心服务器和系统约80%为国外品牌。

阎庆民说:“中国金融IT系统的大部分均来自外国公司,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讲,这对我们构成了潜在威胁。”

此外,中国军方10月份也曾发布类似的文件,将信息安全视为赢得战争的核心要素。

对此,英特尔、微软、惠普、思科和高通拒绝发表评论。而IBM表示,尚未听说有任何规定限制中国的银行使用其服务器。

今年8月,中国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还曾部署了IBM的大型主机。

四平测试

同样,中国企业之前也曾在海外市场面临类似的压力。2012年美国国会曾在一份报告中称,华为和中兴的产品为中国侵入美国通信网络提供可乘之机。此后,华为的产品被美国多个项目拒之门外。

该替换计划正值中国在吉林四平市完成了一次本土计划的替代测试。在测试中,工作人员用中标麒麟替代了微软Windows,用浪潮服务器替代了 IBM服务器。

据长春的两位政府工作人员称,一些国外公司的软件被替换成国内版本,其中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发的一款税务软件。

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称,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替代国外软件和硬件还面临着诸多挑战。虽然中国政府批准高科技发展计划已将近30年,但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仍有限。对于一些先进的产品,如高端银行服务器,仍无法匹敌国际竞争对手。

IDC中国董事总经理凯蒂?福克(Kitty Fok)称:“中国政府的主要目的是把中国从低端制造推向高端研发。”

上个月有报道称,中石油已经将其邮件系统改为国产的亿邮,而之前使用的是微软的邮件系统。

莫塔称:“中国公司与海外企业的技术差距正在缩小。在中国,他们有耐心解决该问题。”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1%,整体增长不大。其中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5.63%,是增长最强的国家。值得海内外关注的还是中国本土厂商的出货量,尤其以浪潮为首,同比增长81.93%,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