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谈,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道路

比特网 发表于:14年12月17日 11:31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在高科技呈指数级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像是在高速公路上前进,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跟不上时代的快速步伐。今天我们来畅想一下:未来的数据中心道路在何方?

在高科技呈指数级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像是在高速公路上前进,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跟不上时代的快速步伐。今天我们来畅想一下:未来的数据中心道路在何方?

节能环保

首先,毫无疑问,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据说,全球各大网络数据中心一年的耗电量可以抵得上20座核电站,其能量不言而喻。在巨大耗电量的背后,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浪费。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透露,数据中心的耗电量仅有6%~12%是被用于网站计算的,其余均在维持服务器工作状态时被无谓消耗。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这种耗电情况近年来有增无减。

所以如何实现对能源的节约和对环境的保护无疑是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道路之一。而近年来,各大巨头公司也在这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探索。

佐治亚州道格拉斯县,谷歌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监控灯使用了节能的蓝色LED灯。

风扇制冷系统

数据中心选址也有学问:吕勒奥位于波罗的海北岸,距离北极圈只有100公里之遥,当地的气候因素是Facebook选择在吕勒奥建立数据重要原因之一。由于众多的服务器会产生十分大的热量,将数据中心选址在寒冷地区有助于降低电费和用于制冷系统的开支。

另外,借助可再生能源来为数据中心提供能源也是时兴的潮流之一,苹果、微软、谷歌等公司都有自己的沼气数据中心。位于北卡罗来纳州梅登的苹果数据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沼气数据中心项目之一。苹果北卡罗来数据中心的第一个电池燃料系统将会在六月份完工投入使用,全部六个电池燃料系统将在今年11月30日全部完工开始运行。这些电池燃料系统由Bloom Energy制造,由生物代谢物构成的沼气池产生的沼气功能,四个单独的燃料池可以生产24到200千瓦的能源。空气制冷和太阳能供电等技术也在快速发展中。

企业数据中心将会占用空间更小

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全球数据中心数量将在2017年达到860万的峰值,其后将有所下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数据中心开始走下坡路,而是转向大型数据中心,所谓“大型数据中心”,是指产量超过9000架的空间或有超过225000平方英尺的计算空间。 另外,企业数据中心将会占用空间更小,拥有更高的功率密度。

IDC数据中心和云研究副总裁理查德·维拉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低端领域的一些旧有数据中心将在未来整合和退休,让位于新技术。与此同时,服务商将继续建立、改造其数据中心,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前瞻预测:2025年的数据中心长啥样

表格数据(来自datacenterknowledge.com)

Emerson的专业人员对超过800人进行调查。 百分之六十七的参与者认为在2025年,至少60%的计算将基于云计算。 企业数据中心也有可能至少缩小尺寸:58%的调查者认为数据中心将是现有设施的一半或更小,而10%的参与者认为2025年将是企业数据中心当前设备大小的十分之一。

工作负载将会搬到云计算平台

业界专家称,利用现有的云技术,可以成立一个大型的计算中心,囊括各大网站所有的数据中心,不仅能保证网站运行,更重要的是有限减少电力消耗。云计算平台的优势显而易见,“云”具有相当的规模,Google云计算已经拥有100多万台服务器,亚马逊、IBM、微软和Yahoo等公司的“云”均拥有几十万台服务器。“云”能赋予用户前所未有的计算能力。

云计算支持用户在任意位置使用各种终端获取服务。所请求的资源来自“云”,而不是固定的有形的实体。应用在“云”中某处运行,但实际上用户无需了解应用运行的具体位置,只需要一台笔记本或一个PDA,就可以通过网络服务来获取各种能力超强的服务。

“云”使用了数据多副本容错、计算节点同构可互换等措施来保障服务的高可靠性,使用云计算比使用本地计算机更加可靠。

另外,“云”的特殊容错措施使得可以采用极其廉价的节点来构成云;“云”的自动化管理使数据中心管理成本大幅降低;“云”的公用性和通用性使资源的利用率大幅提升;“云”设施可以建在电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从而大幅降低能源成本。因此,“云”具有前所未有的性能价格比,用户可以充分享受“云”的低成本优势。

专家预测平均功率密度在未来将攀升至52千瓦每架,所以数据中心作为应对云计算、大数据变革的基础设施,其性能和密度不断增长来面对未来挑战也是一个较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长1%,整体增长不大。其中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5.63%,是增长最强的国家。值得海内外关注的还是中国本土厂商的出货量,尤其以浪潮为首,同比增长81.93%,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