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力捧NVMe 全力打造闪存生态系统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12月17日 10:4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近日,在PMC举办的“闪存2.0加速数据中心存储变革”论坛上,PMC、浪潮、Memblaze、中国电信、新浪等公司代表汇聚一堂,分别从厂商、用户等多方角度阐述了闪存对于数据中心存储发展的价值。PMC更是希望借助NVMe的兴起,联合PCI-E闪存卡厂商、服务器厂商、各个行业用户共同打造闪存生态系统。

当前,在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持续高速增长的趋势下,抓住这些用户的需求,即意味着抓住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巨大的机会。在闪存应用方面,中国互联网用户绝对走在国内用户的前列,甚至与国外领先的互联网巨头差距也在逐渐缩小。PMC近年来致力于闪存技术的创新,自然不会放过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近日,在PMC举办的“闪存2.0加速数据中心存储变革”论坛上,PMC、浪潮、Memblaze、中国电信、新浪等公司代表汇聚一堂,分别从厂商、用户等多方角度阐述了闪存对于数据中心存储发展的价值。PMC更是希望借助NVMe的兴起,联合PCI-E闪存卡厂商、服务器厂商、各个行业用户共同打造闪存生态系统。

NVMe已成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IT行业在摩尔定律的推动下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计算和网络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然而存储方面受制于机械硬盘的物理特性,最近20年以来在速度和容量提升方面一直较为缓慢,存储已经成为数据中心演进过程中最为薄弱的环节。随着SSD的出现,数据中心存储这个最薄弱的环节有望得到彻底的改变。然而,SSD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挑战,比如SSD接口方面,传统的SAS和SATA接口在带宽上已经越来越难满足高性能的要求。

PMC公司企业存储部NVM方案总经理Derek Dicker表示:“SSD在企业级数据中心应用日益广泛。实际上,PMC在几年前就看到市场上的变化,随着SSD大量采用,闪存设备出现不同形态、功能以及规格。这些复杂的情况对于SSD厂商而言绝对是一种负担。”

图一:PMC公司企业存储部NVM方案总经理Derek Dicker

正是基于闪存设备形态的复杂化以及传统接口物理带宽的限制,NVMe开始孕育而生,有别于AHCI(高级主机控制器接口)主要面向传统机械硬盘,NVMe和PCI-E非常适合SSD高性能的需求,NVM作为专门为闪存设计的协议,通过高带宽的PCI-E通道,能够充分发挥出SSD的性能。Derek Dicker表示:“PMC本身并不生产SSD,但是目标是希望生态圈的合作伙伴推出针对负载优化的SSD产品,合作伙伴通过同样的底层控制器可以设计出各种差异化的产品,从而满足用户需求。”

浪潮作为服务器厂商则从整机的角度谈了闪存对于服务器整机系统设计和运营的影响。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资深架构师李璀表示:“现在服务器的设计更多考虑如何发挥SSD的性能。对于系统厂商来说就是高速通道设计,功耗提升、散热方案会带来很多挑战。整机系统厂商除了考虑主板外,更多考虑存储设计上。我们关注未来几年新形态的SSD对于服务器架构设计是否会带来变化。”

Memblaze作为一家PCI-E闪存卡厂商对于NVMe有着深刻理解,Memblaze公司高级合作战略总监张泰乐表示:“大约三四年前,我们意识到企业级用户非常希望使用闪存技术。闪存技术能够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升性能。所以当时Memblaze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就考虑是采用老技术还是新技术。老技术相对比较稳定,生态系统比较丰富。PCI-E有非常好的性能、更低的延时以及更低的成本,但是PCI-E也有像不能热插拔的不足等。而NVMe时代带来的保留PCI-E很好的性能同时,还能带来热插拔特性,具有非常好的便利性。”据悉,Memblaze最新的PCI-E闪存卡产品已经开始使用PMC的Flashtec NVMe技术。

除了NVMe之外,SCSI Express在过去几年也受到了关注,SCSI Express也被认为是另外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且像PMC这样的公司本来在SAS领域就有着深厚的积累,那么PMC又会如何看待SCSI Express与NVMe?对此,Derek Dicker明确表示:“过去几年NVMe和SCSI Express两种规格在竞争,在三四年前可能大家还看不清楚到底哪种技术会占据优势。但是现在竞争形势已经很清晰,NVMe明显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无论是真正的解决方案、产品,还是操作系统厂商广泛支持,以及成熟控制器经受过市场检验,NVMe会是市场主流。”

PMC致力打造闪存生态系统

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近年来随着BAT这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的涌现而呈现出高速增长的状态。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化、物联网、O2O等新概念的兴起对于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PMC看重了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巨大市场潜力,联合了包括浪潮、Memblaze在内的各种本土厂商,力图从闪存底层开始,延伸到PCI-E闪存卡、整机系统,打造出完善的闪存生态系统。

PMC公司企业存储部NVM方案总经理Derek Dicker表示:“我们看到中国数据中心在未来三年营收增长会翻番,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增长。同时,存储增长也是非常迅速。目前中国消耗全球闪存产量的20%,未来可能达到30%。这是PMC非常看重的。”

“PMC本身不生产SSD,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业界生态圈的合作伙伴推出针对负载优化的SSD产品。”Derek Dicker补充道。

浪潮李璀则表示PMC有助于帮助他们看清楚闪存未来方向:“我们关注SSD对于未来整机系统架构变化的影响,这也是我们与PMC合作的原因。我们可以提前看到SSD领域领先厂商对未来产品,包括用户反馈,客户、供应商对产品后续变化和持续关注点。”

浪潮李璀则表示PMC有助于帮助他们看清楚闪存未来方向:“我们关注SSD对于未来整机系统架构变化的影响,这也是我们与PMC合作的原因。我们可以提前看到SSD领域领先厂商对未来产品,包括用户反馈,客户、供应商对产品后续变化和持续关注点。”

总体而言,PMC看到了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的潜力,而浪潮作为本土服务器厂商的优秀代表,在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占据重要的位置,Memblaze则是本土优秀的PCI-E闪存卡厂商,其产品也在BAT这些中国互联网大型用户中得到广泛采用,PMC能够联合浪潮、Memblaze这些厂商,逐步围绕NVMe来打造闪存生态系统,市场方向十分正确。随着NVMe逐步走向完善,越来越多NVMe相关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会出现在市场,我们期待PMC下一步的动作。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英特尔公司携手Cloudera共同亮相中国市场,希望通过联合两家公司的优势,共同开拓中国市场,为中国用户提供最好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