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加强云中数据库整合 助用户适应多种云模式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12月08日 17:0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近日,在甲骨文技术嘉年华上,甲骨文公司高级技术架构师Tom Kyte就从跟应用紧密联系的数据库层面阐述了数据库在云中整合的重要性,他认为实现云中数据库整合能够实现数据库即服务,减少硬件资源,提升效率,更加重要的是可以灵活的云部署模式,帮助用户适应混合云环境。

云计算在经历多年的发展之后,市场呈现出成熟与理性的状态,尤其是随着用户们出于业务需求而越来越多开始使用公有云,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的交互开始增多,混合云已经开始成为用户们需要面临的常态。为此,当前各大IT公司纷纷从产品和解决方案层面开始响应这种趋势。近日,在甲骨文技术嘉年华上,甲骨文公司高级技术架构师Tom Kyte就从跟应用紧密联系的数据库层面阐述了数据库在云中整合的重要性,他认为实现云中数据库整合能够实现数据库即服务,减少硬件资源,提升效率,更加重要的是可以灵活的云部署模式,帮助用户适应混合云环境。

数据中心走入软件整合阶段

过去十年间,数据中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烟囱竖井式的应用部署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虚拟化应用的实施与部署,虚拟化使得数据中心环境日益复杂,从硬件层面到软件层面都为此走向整合之路。在甲骨文看来,随着数据中心硬件整合走向完成,数据中心软件应用的高效整合正在开启。

甲骨文公司高级技术架构师Tom Kyte明确表示:“过去十年到十五年,数据中心一直处于整合阶段,简而言之就是将繁杂的服务器整合到数量较少的服务器,当前数据中心已经完成了硬件层面的整合,下一步需要考虑的就是从硬件整合到软件整合。”

 

图一:甲骨文公司高级技术架构师Tom Kyte。

在甲骨文看来,数据中心软件高效整合主要需要注意三方面:首先需要整理和发现数据中心的软件资产,并且进行相应的资源配置;其次,所有软件补丁变化变更的管理;最后就是软件资源的配置和合规性的管理。“整理数据中心的软件资产非常重要,比如有些用户的企业数据库非常多,原本以为可以全部掌控数据,但是却发现仍然有很多没有掌控,这种‘变量’无疑会增加数据库管理的负担;在补丁管理方面,我们回顾过去发生的很多安全事故,会发现很多都是补丁没有及时更新造成的;此外,软件合规性也非常重要,确保所有软件符合安政策。”Tom Kyte补充道。

以数据库为例,传统数据库的部署以及管理方式就面临这种问题,性能、扩展性和可靠性都逐渐不能适应当前数据中心的需求。无论是在硬件、软件以及人工层面都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并且在部署新解决方案复杂且缓慢。

多租户是云中数据库整合的最佳方式

毫无疑问,数据中心在经历过硬件整合阶段之后,软件无论是部署方式还是管理方式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尤其是当前数据中心又开始走向混合云模式,用户不仅仅需要考虑私有云环境,还需要考虑如何更加有效利用公有云的资源,这也使得企业数据库需要更多考虑未来的业务模式。

当前,数据库整合往往拥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虚拟机模式,每个数据通过一个OS的镜像及硬件进行整合;第二种是数据库专有方式进行硬件、操作系统的整合;第三种则是最佳方式,理想构成是一台机器、一个操作系统和一个数据库。

 

图二:甲骨文认为多租户是云中数据库整合的最佳方式。

通常,采用专有数据库进行整合会给DBA带来管理负担,DBA除了需要对多个数据库进行管理、升级、容灾、备份外,还需要对每个数据库分配的硬件资源进行调配。Tom Kyte表示:“第二种整合方式一旦数据库数量增加就会给DBA增加很多管理难度。”

第三种整合方式最为理想,可以达到资源最佳利用和最为简化的管理。甲骨文认为多租户是最接近这种理想状态的解决方案。“多租户架构是Oracle数据库过去二十五年以来最大的架构变化,Oracle把数据库做成可插拔式数据库,最多可达250个,然后用单一数据库的实例进行操作。这种方式大幅降低了DBA管理数据库的难度。” Tom Kyte表示道。

图三:甲骨文的多租户数据库架构,可插拔式的数据库方式大幅提升数据库管理效率。

Tom Kyte还表示:“过去三十个数据库就相当于三十个实例,DBA们要同时管理三十个数据库。比如,进行补丁升级、容灾备份等工作时就会非常繁琐。另外这种方式也需要占用很多资源。现在通过多租户解决方案,三十个数据库却只有一个实例,需要处理的流程和工作就大幅简化。并且这种数据库虚拟化可以保证数据的隔离,同时达到SAL级别的资源管理。”

根据IDC以及Garnter等权威调研机构的报告,混合云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用户IT的常态。云计算经过多年发展之后,用户们发现混合云其实才最为适合的方式,既有私有云的安全性和自动化服务,也可以需要额外资源的时候快速、灵活的求助公有云。甲骨文近年来加大了向云计算转型的力度,在今年的Oracle Open World上,甲骨文就表示要全面拥抱云,甲骨文的数据库即服务就是非常的例子,在数据库层面为用户很好地实现多种云环境的部署。

“从长远来看,多租户环境下的可插拔数据库是甲骨文提供数据库即服务的基础。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用户选择这种方式做开发、测试甚至是生产。甲骨文的多租户架构非常适合于用户在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公有云环境下进行部署和采用,用户可以快速扩展其能力,并且进行云之间的迁移是非常简单的,云迁移中的装载与卸载就是简单的插拔。”Tom Kyte表示道。

目前来看,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也看来了混合云的大趋势下数据库即服务的价值,开始借助开源数据库来拓展这个市场。比如,Amazon最近推出了其数据库即服务Aurora,主打低价格和高性能。对此,Tom Kyte表示:“Amazon Aurora的实现方式和路径还是基于MySQL,性能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判断。”

总体而言,甲骨文作为做传统数据库起家的厂商,在混合云时代下,其实是更能理解用户在混合云环境中的需求,近年来随着甲骨文从各种产品到运营方式都开始转向云计算,尤其是甲骨文核心数据库业务对于云计算的全面适应,甲骨文数据库的用户们也能加快迈入混合云环境。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博科公司发布了其Brocade ICX 7450交换机,该款产品的独特模块化平台、灵活定制化特点充分反应出博科在园区网络领域坚定不移的走开放路线。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