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文:IBM FlashSystem 怎样在中国遍地开花

木屐 发表于:14年12月02日 18:43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在中国闪存峰会下午的闪存分论坛上,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存储产品线和FlashSystem产品总经理 黄国文发表了题为《IBM FlashSystem 怎样在中国遍地开花》的主题演讲,对于IBM FlashSystem在中国市场的一些观察和体会发表了一些看法和观点。以下是文字实录:

2014年12月2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大学大力支持,DOIT传媒和存储在线联合主办的中国数据存储年度盛会—— 2014(第十届)中国存储峰会今天在北京盛大开幕。作为中国存储产业的十年盛会,峰会以“掌控数据经济·重塑商业价值”为主题,邀请超过1500位学术界顶级学者、产业精英和企业用户出席,围绕数据经济和商业价值两大话题,从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定义和闪存等四个技术方面举行一系列主题演讲和圆桌会议。

 

在下午的闪存分论坛上,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存储产品线和FlashSystem产品总经理 黄国文来到了现场,黄国文先生199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荣国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在IBM工作10年有余,在IBM销售与品牌管理部门从事过多个岗位的管理工作。曾带领团 队多次在重大项目中战胜竞争对手,多年来取得了公认的成就,深得客户赞赏。黄国文先生曾凭借在2010年卓越的业务成就在2011年全球性屏蔽中与其它的 499人共同荣获“IBM最佳员工奖”。2012年,黄国文先生进入IBM大中华区系统科技部,先后主管过“PureSystem系统部(2012)”及 “成长事业部(2013)”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于2014年担任存储产品线和FlashSystem产品总经理。

黄国文发表了题为《IBM FlashSystem 怎样在中国遍地开花》的主题演讲,对于IBM FlashSystem在中国市场的一些观察和体会发表了一些看法和观点。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国文:我是黄国文,我是大中华区的。我今天的重点是FlashSystem,你看到这个主题怎么样在中国遍地开花,大部分人对闪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在中国市场已经开花了吗?如果我只有一分钟我就可能将这个PPT的最后一页,可见这页的重要性。这就是IBM FlashSystem,我们在中国正在遍地开花了,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不是结果,而是原因。IBM怎么做到这个地步,还有未来怎么走,先告诉你这个结果,然后返回来说故事。

首先先说IBM今年的三个重点,三个重点都是IBM是领头羊的,首先在左边的虚拟化,我们有一个产品是从2003年到现在第7代产品,所有主流的存储我们都做到异构存储化。中间是IBM在全球去年拿到了冠军,就是闪存,今年我们有信心我们还是冠军。到右边有软件定义存储,我们怎么样将虚拟化和闪存,加上我们的分布式系统叫JPFS,我们做的软件定义存储。今天时间关系我们先集中在闪存,今天三个议题。

一个就是闪存市场的趋势,第二个是IBM怎么成功落地在中国市场。第三就是相关案例分享和实践。

首先说IBM在闪存我们投入了10个亿美金,我们在过去两年我们怎么了三倍的人手,未来一年我们无论在研发,还是在销售和售前方面的人员都会更多。最后我们希望做到闪存的人们,就是一个生态系统。我们怎么找到跟API的连接,待会儿我跟大家再分享一下。

我们收购这个公司叫TMS,整整两年了。我们从投资,我们盖了12个闪存的中心,还有我们的产品,到我们去年有一些(英文)。今年我们出了两个很重要的产品,是一个企业级的,待会儿我会跟大家说这两个产品的分别。在未来闪存你看到我们再加上一些软件功能实施压缩。另外我们会加上一些(英文),最重要我们会有一个很创新的叫CAPI的东西。这个就是我们很创新的,我们刚刚跟互联网公司有两个,谈到这个技术,他们很兴奋,为什么呢?他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很多是X86的服务器,原因他要需要很多内存,所以每一台可能128G,因为不够了再分布式买很多很多X86,现在可能一个部门就50台,我们告诉他其实解决你们的问题很简单,我们只需要两台服务器再加一个闪存卡,就从一个(英文)变成一个内存,速度更快。加起来不需要很多服务器,50台可能只要两台,我们的比例是24:1,空间是6倍,还有TC会有很大的整合。这是我们IBM独有的技术。如果再细化一点我们怎么做到这个技术呢?我们有一个卡插到P8的一个服务器,但是我们要做到(英文)一些数据库,现在很多物联网公司都是向这个方向走了,所以刚好他们的问题我们跟物联网公司正在做一些POC,他们看到的效果很简单,就是5倍速度,延迟降低2倍,比现在的Flash更快2倍,更省空间5倍,闪存很快。加上创新的再加5倍速度。

另外刚才说我们会有50家媒体,有5个存储的总代,有5个很重要的(英文),还有5个ISVs参加,所以IBM说到做到,我们会跟他们谈的很(英文),比如说跟API跟IC怎么合作,会做到一个更领先的技术。

在中国市场IBM怎么落地,遍地开花呢?首先看到我们整个市场闪存今年还是在这里,主要的Flash我们是帮助客户加速,加速在一些比较高端的应用,比如说ERP、数据库、高性能预算。所以待会儿跟大家分享我们有很多CAP(音)等等的成功案例。未来我们看到明年,就是闪存会变得更快,会更省空间,还有成本更便宜。所以我们会将这个数据整个放在闪存,除了一些基础数据外,还有其他的负载,比如说(英文),比如说一些数据仓库,一些数据都放在闪存。但是我们要保证长板,还有软件需求更高,比如做虚拟化,还有做一些实时压缩。所以看到IBM产品定位很清楚,我们是纯硬件的加速器,V8是纯硬件加上软件的闪存,我们定义为软件定义闪存。

但是IBM怎么说不重要,最重要是客户怎么认可。我们看到客户越来越重视可靠性,越来越重视效率,因为他们的数据中心空间不够、重量不够,所以我们希望IBM在我们的产品的优化会继续在这两个方面加强,性能方面IBM已经很强了,但是我要跟大家说为什么很强。

这个是IBM现有的产品,我们未来明年还有一些更新的产品,更快、更省空间、更便宜的产品,你看到我们的135微妙,刚才有一个竞争友商说300已经很厉害了,我起码比它好一半。他说90万的IOPs,我们是100万,他说省空间,我们是60TB都是2U,所以可以看到这个创新的技术很厉害的,原因就是我们可以做到(英文)。闪存变成内存,看到右边是一个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闪存,最佳性价比,所以将其他一些负载,比如一些数据仓库的负载都放进去我们性价比要更重要,软件更重要,所以我们要加上实时压缩5倍,我们可以做到1.9个(英文),你看到我们是提高到200,为什么?所以这个是IBM已经有了,所以IBM有一些更创新的,比如说我们还有我们的的生态系统。

总结一下,在闪存IBM说的三个重点。快,这是IBM的差异化。第二个省空间、省钱。第三个简单。这三个就是我们今年IBM在国内和大中华市场我们的集中的一个产品。

到案例了,一个是大数据的,就是软件弹性存储。第二个是云计算,SVF,我待会儿会跟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SVF,第三个就是数据经济,就是高高效率、高性能。

首先第一个最佳实践,你看到大数据最重要是弹性存储,为什么呢?它会面向大数据的,它会面向公有云的,还有可以做到生命周期管理,还有最重要就是可以做到单一系统。可能你们对弹性存储,SVF是什么东西?这个是(英文)在(英文)做了15年,我们大部分放在HPC的应用,比如中石油、气象局,这是很稳定的系统。我们现在在拓展到软件定义存储,所以我们更面向大数据。我们现在有几个成功案例,一个是中石油,中石油的赖总今天都来了,他是用了我们4台Flash,他的响应时间快了不是100倍,是一万倍。第二个厂商是一个做汽车的,他有一个关键的报表正常要50个小时,它却用50分钟就达成他的要求。整个技术有IBM的弹性存储,有IBM闪存,还有一些我们说的软数据放在一些(英文),所以看到现在重点就是弹性存储,怎么样数据从软到硬,做到一个生命周期,这个是很关键的弹性存储的关键点。

第二个就是SVF,S就是SVC,V是V5000的系列,第三个Flash,就是加速。怎么做呢?首先我们要做一个SVC可以做到数据翻墙,自动优化。第二个我们可以做一个统一管理,我们叫SVC将所有不同的存储,比如这个是Flash,这个是存储,另外一个就是做到加速方面除了在这里,还有一个软件可以做到ECT,ECT是一个自动化的软件,可以帮你不同的数据的情况,比如放在Flash,放在SSD,软的数据放在SSA,一些SARA,软的数据放在一些其他更便宜的(英文)里头。所以看看三层的,一层会出来虚拟化,第二是双活,第三层是性能加速,这是存储一个私有云。

第三个我们说数据经济,看到Flash,我们有一个客人他本来是用高端的,一台一台的高端的,现在我们用Flash。很简单能够降低能耗和重量,还有在延迟方面都可以做到很经济的。所以这里就是我开始给大家看的PPT,IBM在不同的应用。我觉得我们将来2015年应用会更多,因为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生态系统,做到整合。第二我们希望做到更大更强,就是在大数据云计算还有数据经济,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成功案例。你可以问一些其他闪存的友商,他们有多少个(英文),这个都是我们在IBM可以公开的,它是一个(英文)加(英文)加(英文),中石油是用一个(英文),还有用云计算整合去做的,整个空间又加了10倍。还有最后的索非亚。所以跟我们说最佳三个应用就是ERP、数据库和SVC,我们希望今天可以给大家一个感觉,IBMFlash系统已经在中国落地和遍地开花,谢谢。

[责任编辑:朱朋博]
在存储峰会上午的主题演讲中,英特尔技术与生产部副总裁,兼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解决方案与经营战略规划发展部主管李仁基发表了题为《颠覆性存储产品带来的技术革新的影响》的演讲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