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张楠:融合存储, 定义未来

淅西 发表于:14年12月02日 18:47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七位嘉宾来到2014年第十届中国存储峰会软件定义与数据中心论坛:数据价值,一触即发!第三个演讲人是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技术顾问张楠,带来的主题演讲是《融合存储, 定义未来》,以下是现场演讲内容实录:

主题为“掌控数据经济,重塑商业价值”2014年第十届中国存储峰会今天在北京隆重上演,本次大会共邀请了16位顶尖第三方嘉宾,数十位专家,带来了35场前瞻性演讲+2场圆桌讨论,并首次推出硅谷创始人访谈和存储夜宴活动!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七位嘉宾来到软件定义与数据中心论坛:数据价值,一触即发!软件定义这个概念之所以火热是因为用户希望能够更加高效、自动化的去控制、管理和使用各种IT资源,而无需花费太多精力在硬件层面。软件定义存储的概念已经遍地开花,但各大存储厂商对软件定义存储的理解各不相同。

第三个演讲人是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技术顾问张楠,带来的主题演讲是《融合存储, 定义未来》,以下是现场演讲内容实录: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技术顾问 张楠 主题演讲《融合存储, 定义未来》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我也是从早上就来的,在这听了一天在这个时间是最难熬的时间,这个时候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我这里尽量带来一些新鲜的内容。

我现在惠普全球负责全球技术市场,我在大概三年半到四年前的时候,那个时候惠普有一个软件,大概三到四年前我们在市场上推广上北上广做一些巡展,我们当时只有一个服务器放在网络上,那时候大家对软件定义没有什么概念,那个时候惠普没有把这个去叫做软件定义,用户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对这个感到兴趣,因为它真正实现用户把服务器变成存储单元,这个存储单元不只存储数据,可以做数据备份等存储相关的功能都在里面,那个时候我也对软件定义有了概念,之前惠普老是讲我们有点吃亏2007年就在卖,站在融合存储角度去看如何对我们存储进行一个定义,或者对我们数据中心来进行一个定义。

回顾以前我不知道大家上午应该听到惠普徐总在上面讲,数据量会非常大,包括我刚做存储2000年初的时候,那个时候只有中端和高端。硬件芯片是什么品牌你都不知道,但到今天为止为什么很多人去谈软件定义,第一软件定义可以帮用户简化管理,因为你所有硬件基础设施可能60%以上都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定义,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降低成本以前买一个存储设备很高,我记得我在2002年去一个公司实习的时候,大概60块这种很老的硬盘就很贵,今天很难看到终端系统上谁家还用很封闭的系统。所以现在大家拼的都是软件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很多公司把控制器里的操作系统软件功能拿出来在进行单独销售,因为用户需求在那,我们怎么帮助用户简化管理,降低成本。而且还有一个很关键的,一些用户说我有很多老的服务器,这些服务器三年前五年前就一直在那放了,因为它是固定资产就放在那儿,为什么不把这些服务器硬件资源存储空间所有一些都利用起来,这也是软件定义的帮助,其实惠普非常深刻意识到这一点,刚才我讲融合,只有做到融合才能讲到软件定义,只有融合才能确定基础设施是统一价格,所以你会看到惠普在这里面有几个点,比如说我们在2007年开始有了软件定义存储的销售,包括2010年正式提出融合存储,所以大家看到在市场上其实很多这种公司都在跟随我们的步伐,他们也在谈或者说在给客户灌输融合的这种概念。

惠普在融合市场上近些年是很快的,这个图是近半年我们在融合上推出的一些对用户有用的帮助,最左边我们在今年6月份推出对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非常快速的产品1.92T的SSD,我见过很多用户机房里没有地方,或者电源不够,这个时候怎么办如果上一个新的存储一定要替换原有存储需要更大容量需要更好性能,SSD就有帮助,上一个讲师也讲到了你需要的是更快的硬盘或者说是你的媒体介质而不是传统15000转的硬盘,现在对很多用户来说将2TB的跟15000转价格几乎相当的时候,同等容量下价格相当性能是10倍甚至更高,而能耗是1/10甚至更低这就是很多用户希望的。现在惠普已经有大量SSD的出货,SSD硬盘市场上涨非常快,我今天不是来讲硬件的,我今天是来讲软件的,我们也会在SSD做一些文章怎么帮助用户在数据中心来去做定义。

另外一点的话大家知道惠普服务器卖得更好,我相信很多人知道惠普的服务器,惠普新发布的服务器标准配备软件定义的功能,这个我在下面会给大家介绍,当很多人在聊软件定义的时候其实我们走的很靠前,我们截止到今年下半年在全球有超过一百万套软件定义存储许可销售,刚才我一直在讲软件定义存储,惠普软件定义存储到底是什么?只要您现在是一个X86的硬件环境我们都可以把它变成存储,无论你是一台、10台还是20台,有两种业务类型,一种业务类型是用户有很多服务器他想先上存储业务,不知道存储规模有多大这个业务不是核心业务,比如说OA,比如说次主要应用的这种类型业务都可以放到软件定义存储,一台服务器坏掉了,所以我们在这里会帮助服务器进行保护,来确保你10台服务器坏掉一半硬件或者更多的时候都不会有任何信息丢失这就是软件定义存储带来的帮助。

另外一个要说的这也是惠普和英特尔联盟的市场,只要是购买了英特尔E5V3都可以来找惠普申请,我的笔记本有这样的软件很方便我可以把笔记本空间变成一个存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是一下。另外一个我老讲软件定义存储,是不是只能放一些存储数据能不能做备份的事情,我们见很多用户,他需求很明确,我原来有一些老的存储设备,现在新购了存储要把老的提升,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惠普今天不去推荐存储虚拟化了,你可以把存储设备通过软件定义变成一个备份设备,它可以做重复数据删除,可以自动做备份等等。

因为刚才我讲到都是针对与软件定义存储,我们再跨到软件数据中心看一看,在数据中心当中哪些硬件功能对用户有帮助,现在越来越多用户会用到SSD,惠普我们现在有些用户在服务器上放不同的硬盘,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把服务器变成分层的存储设备,用户进来可以先写进SSD里面,除了我们这个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了,左边这个图通过这种在线的重删可以做到10:1的重删。很多用户对这个是非常感兴趣的。

另外有一个功能,这个功能对很多用户需求是非常明显的,在存储上缓存是不够的,很多用户业务在读的需求上非常高,比如说移动它的月结,它就是对数据库数据进行读取,这种需求对后端硬盘来说压力非常大的,当你的缓存不够的时候,发现整个读的性能是非常非常的差,这个时候我们也会在闪存做一个功能把SSD空间拿出来帮你做读加速,很多用户说这个我们都听过,没错我知道很多厂家都有,怎么把这个功能用到软件数据中心里面。

另外一点一个融合的存储,我们要在一个软件里面既提供硬件的功能也要提供软件上面的。那么重删这一点我想给大家说一点,惠普在重删用了非常非常好的技术我们用的是在线重删。这个时候我们会在进行第二次比对,我要确定你的数据和数据是完全一样的我才确认这个数据被删掉了,这个过程是全部用硬件来完成的,同时它必须在SSD上面去做,如果是传统机械硬盘大家想象一下,固态盘没有这个问题,SSD读的性能太好了,对业务来说基本上不会有任何问题,这就是我们在重复删除做的事情。

另外一点就是在数据中心很多用户会说到,我想从机械硬盘过渡到SSD有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帮助我们去做。我不知道我从机械硬盘过渡到SSD上性能是不是能提升,提升多少,我们有很好的评估工具,这个工具是免费给到用户的,用户用了这个工具就知道我数据以前在机械硬盘存着我放到SSD重复数据删除以后能够删到70%的数据能够节省70%的空间,等等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我们评估软件算出来的,而且这些功能都是免费帮助用户做评估。

最后一点是数据备份,很多用户对数据备份很头疼,我去年见过证券行业的用户,它的机房超过1000台数据备份,数据备份成功率有84%,有100台服务器备份是失败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硬件、网络等等,现在我们新推出一个功能,今天上午大家听到了(英文)当你存储上数据需要做备份的时候,直接从存储把数据备份到磁带库里面,而是存储直接写到带库里面相当于一键备份,现在我们归用户提供一整套快速简洁的备份方案,对用户来说不需要考虑第三方的备份软件,也不需要考虑备份性能,这种备份比通过主机做备份性能提高很多,因为在备份的时候往往数据备份流的瓶颈不在存储端在服务器端,这也是很大的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希望做到软件定义存储和惠普我们硬件设备之间可以实现一个桥梁,真正做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我在两周以前刚去上地的一个用户,下一步把70%业务去放到软件定义的服务器或者存储里面去,这些业务都是他的边缘数据都是数据量最大的业务,最小降低整个数据中心的成本,它的数据可以动态流转,今天业务压力很大,放到一个传统存储里面去,或者说高功能的高性能高可靠的存储里面,过一年以后这个数据不再重要就放到软件定义里,这些也是我们的愿景,惠普在整个软件定义这个领域基本上是两个方向,一个是通过软件定义对IT基础设施进行定义,另外一个通过服务定义存储来对数据中心进行定义,最重要一点我们整个平台都可以支持现在用户非常认可的平台,今天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中国服务器供应商浪潮和华为,虽然他们占全球服务器发货量第四名和第五名,但是中国浪潮和华为服务器发货量同比去年同期(2013年第三季度)的增长最是耀眼,分别增长了81.9%和34.3%,可见我国服务器供应商的增长速度够震撼,足以让海外服务器厂商“眼红”。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