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芯片震荡中国服务器产业,国产龙芯未来是否会受影响?

电子信息产业网 发表于:14年10月30日 16:28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在苏州成立,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界震荡,但IT业界关心的话题又进入了新一轮扩展,因为不久前曙光发布了龙芯3B芯片和服务器,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国产龙芯未来是否会受到影响。

近日消息,中国POWER技术产业生态联盟在苏州成立,不仅由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亲自揭牌,而且几乎所有的国内服务器产业链企业全都齐聚苏州。问题来了,美国IBM的服务器芯片POWER缘何在中国受到如此重视,以至于震荡波席卷了整个中国服务器产业?

笔者在苏州现场发现签约不断,内容颇多,不过核心问题则在于以下四点。

一,IBM开放了服务器POWER8芯片的知识产权IP。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在POWER8架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未来将在服务器芯片领域拥有难得的自主知识产权,类似于ARM的授权方式更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国内大环境。

二,IBM同意开放软硬件系统并取消自身安全模块,允许中国加载国产安全模块。这意味着安全不等于可控,面对广受诟病的跨国企业IT产品的安全问题,IBM给出了颇有诚意的解决方案,更有利于自主可控的国内大环境。

三,IBM授权并转让给中国的不是落后技术,而是今年才发布的POWER8乃至未来几年后的POWER9芯片技术。这意味着不论对中国来说是市场换技术,还是对IBM来讲是技术换市场,正因为全球已经认识到服务器产业东迁中国的整体大环境,才使得市场和技术之间有了更匹配的交换价值。

四,刚刚成立的中国POWER联盟是与IBM全球OpenPOWER联盟平行的开放组织。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IT产业和美国一样拥有完整的国产服务器生态链,IBM这种做法更容易吸引中国本土企业加盟,换句话说这样的组织架构更“接地气”。

这下该理解中国为何如此重视美国企业芯片的原因了吧。消息一出即引发业界震荡,但IT业界关心的话题又进入了新一轮扩展,因为不久前曙光发布了龙芯3B芯片和服务器,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国产龙芯未来是否会受到影响?

龙芯该怎么办?

就在10月,曙光也刚刚发布了龙芯3B芯片和服务器,自然有业界同仁反应中国企业开发已久的龙芯是否会在因此受到影响?这确实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笔者认为最好答案一定是,芯片产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才是市场化的局面。

不过,仔细分析下服务器市场上的几颗“芯”,你也许可以自己做出判断。目前服务器市场上,除了英特尔已有的强大生态圈,POWER芯片正在建立的开放生态圈之外,其他芯片的情况是:Oracle和富士通采用SPARC架构芯片搭载Unix操作系统,在高端服务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未形成开放的生态环境,市场份额上也大大低于POWER芯片;龙芯采用MIPS架构,自主知识产权,应用于国内敏感领域,还未能进入主流商业市场;被普遍看好的ARM架构以及相关服务器,普遍认为从移动端转移到服务器端要等到2016年才可能规模应用。

应该说,除了过硬的芯片性能外,开放的生态圈,着眼于更大的市场才是决定芯片未来前景的衡量标准。而在中国市场,芯片未来还要满足自主可控、自主知识产权的条件。从这些指标来衡量,任何一种芯片如果可以着力于上述方向,都将具备良好的潜质。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根据最近这一个月来发生的事情来看,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惠普分拆、AMD重组裁员、IBM剥离芯片部等等事件,归根究底这些IT公司就是想生存,想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不想成为消失的诺基亚,各家公司使出浑身解数,解病药方截然不同,他们收购、分拆、整顿、卖技术等等都是为了什么,给他们能带来什么好处。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