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服务器领域主流厂商这里热闹非凡

企业网 发表于:14年10月30日 14:40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2014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在这一年里,信息技术经历了快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理念深入人心,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服务器行业也伴随着这一路的风风雨雨走来。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无有不受到科技发展的洗礼,我们的生活也因之更加丰富。就让我们回顾一下2014年以来服务器行业主流厂商的行动历程,一窥整个科技生活的一隅。

2014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在这一年里,信息技术经历了快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理念深入人心,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服务器行业也伴随着这一路的风风雨雨走来。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无有不受到科技发展的洗礼,我们的生活也因之更加丰富。就让我们回顾一下2014年以来服务器行业主流厂商的行动历程,一窥整个科技生活的一隅。

IDC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服务器市场在2014年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增长至1260亿美元。全球x86服务器总收入同比增长7.8%,达98亿美元,出货量增长1.5%,达220万台服务器。

联想: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

1月23,联想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了IBM X86服务器低端系列。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总规模达421亿美元,收购之后,联想将以14%的市场份额代替IBM成为全球第三大服务商。此次交易的标的包括IBM的System x、BladeCenter和Flex系统刀片服务器以及交换机,基于x86的Flex集成系统,NeXtScale和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刀片网络和运维,交易总额约为23亿美元,当中约20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余额则以联想集团的股票支付。交易完成后,联想将负责相关的客户服务和维护营运,IBM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代表联想为客户提供维护服务,届时将有7500人的IBM团队加入联想。

9月22日,联想集团在京正式发布了中国企业级核心战略——“腾云计划”通过“腾云计划”,联想吹响了发力云计算市场的号角。根据计划,联想将在中国兴建50个云计算中心,培训出超过1000个云计算基础架构的专家;建设开放的中国云生态系统,招募100个以云计算方案为业务重心的方案型渠道,并通过多种方式支持现有的渠道转型。

9月29日,联想和IBM联合宣布已完成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所有相关监管规定,预期收购将在2014年10月1日完成。根据IDC调研数据,IBM服务器的市场份额一直居于第三位。将x86服务器业务剥离之后,IBM可以获得来自投资人的追加投资,并将其用于毛利较高的业务领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则表示收购完成后将专注于业务的整合,以及用户体验的平稳过渡,结合IBM的品质及创新,寻找利益增长点,其目的是成为企业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10月15日,联想集团宣布成立一家全新的子公司,完全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模式的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该公司将于明年4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届时将拥有独立的公司名称及全新的子品牌。这个举措的目的是将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产品计划,以用户的深度参与为核心,实现业务的重大突破。新的业务模式将端到端地整合硬件、软件及应用和互联网服务。

联想收购IBM的X86业务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获得IBM的X86业务后,联想服务器实力大增,而对IBM来说,IBM服务器业务近年来将资源集中在POWER PC架构和云计算领域,X86不再是其业务的重心。笔者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联想服务器业务的重心应该是整合IBM X86业务的人员和配置,尽快完成转化。

浪潮:国内服务器出货量登顶

3月18日,浪潮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国内首款面向金融行业的大数据定制机——浪潮云海金融大数据一体机。该机器基于分布式开放架构的浪潮云谷CloudCanyon,采用了Share Nothing架构设计,数据导入速度高达每秒100万条。

4月22日,以“大数据重构企业智慧”为主题的浪潮2014新财年企业信息化战略发布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隆重召开。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详细介绍了浪潮新财年企业信息化战略——发展2大平台软件、提升5大应用产品、深化10个优势行业、推动100家大企业云落地、聚合1000家合作伙伴,以新思维、新工具、新方法帮助企业用户用大数据重构企业智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5月29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的“2014人本中国春季论坛”将在北京盛大召开。浪潮集团将携手人力资源信息化平台浪潮HCM全新亮相,并进行内容分享。

9月17日,浪潮与开源厂商红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红帽企业Linux 7以及浪潮9大类x86平台产品展开战略性合作。红帽全球战略联盟副总裁Scott Musson、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合作后,浪潮将成为红帽OEM合作伙伴,双方还将在红帽企业级OpenStack平台等云计算、大数据、存储、虚拟化等层面开展深入合作。

由于受到“棱镜门”事件的持续影响,以及以往第一梯队的国际厂商的市场波动,今年本土服务器厂商份额呈现大幅增长,浪潮服务器出货量80929台,市场占有率达到19%,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市场第五,同比增长28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

华为:业务继续上扬

在3月10日至14日举行的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 2014)上,华为展出全系列户外和室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华为室内型“微模块”数据中心以及“集装箱”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展现了其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创新能力。

4月3日,在IDF大会上华为宣布和Intel公司正式签署存储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整合双方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在技术联合、产品研发以及市场营销等多方面加速大数据技术发展,共同建立一个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可扩展存储解决方案。

5月初,华为宣布旗下大数据存储OceanStor 9000经过全面的验证可实现目前业界最大40PB文件系统,相当于4万块1TB硬盘的超大容量空间可同时被一个文件系统进行目录管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性能存储呈现旺盛的需求状态。

5月25日,华为在其举办的2014华为网络大会(HNC2014)上发布了面向云业务的敏捷数据中心云联接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构建一个全联接的云业务系统,包含计算和存储资源,同时也包含物理网络资源的全虚拟化云管理系统。通过华为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和敏捷控制器Agile Controller,数据中心网络可以将数据中心内各种“云应用”、“云平台”以及“ICT资源”有机地联接在一起,让云计算变得更加简单。

9月16日,华为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2014华为云计算大会(HCC2014)。在大会上,华为通过发布一系列创新的IT解决方案,覆盖数据中心、融合存储、云操作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多个领域,和合作伙伴一起论道云计算、大数据、云数据中心等热点话题。

根据华为发布2014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营业利润率18.3%。服务器方面,今年一季度在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中,仅有华为和浪潮在2014第一季度实现了出货量增长,其中华为的增幅达到61%。

IBM:出售X86业务,甩掉芯片制造业务,谋求业务转型

1月23日,联想与IBM达成协议,前者将以23亿美金价格收购后者的X86服务器业务。此前的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包括ThinkPad业务线。

4月11日,IBM发布了一系列基于大型主机的全新企业级云产品,旨在帮助客户与服务提供商利用大型主机技术降低运营成本并快速部署可信赖的云服务,包括首个基于System z 的集成系统——IBM企业云系统(IBM Enterprise Cloud System)。

5月21日,IBM完成对Silverpop公司的收购。Silverpop位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该公司为营销者提供基于云的在高可扩展环境中交付个性化客户参与的能力,可提高IBM在营销自动化上的领先地位。

6月12日,IBM开始交付基于 IBM POWER8 处理器的新一代 Power Systems 服务器。POWER8 处理器已经可以开放授权并且通过 OpenPOWER 基金会进行开放式研发。

7月11日,IBM宣布一项30亿美元的研究计划,用于解决云计算和大数据系统面临的芯片大挑战。针对于“7纳米及以下”的硅技术以及后硅时代芯片开发出替代技术。研究团队将由来自纽约州Albany和Yorktown、加利福尼亚州Almaden以及瑞士苏黎世的IBM研究院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IBM还将在包括碳纳米电子学、硅光子学、新内存技术在内的众多新兴研究领域进行大规模招聘。

10月20日,IBM和芯片代工企业GlobalFoundries达成合作,将其芯片制造部门出售给后者。IBM保留了半导体服务器团队。IBM表示,这宗交易可以使其更加专注于基础半导体的研发工作,以及未来云计算、移动和大数据分析等业务的发展。

云计算厂商哪家强?除了老牌的亚马逊,新晋的微软、Google,IBM都开始加入市场角逐。随着IBM在硬件业务上的退出,其在软件上的布局意识也日益明显。一方面收购大量移动软件开发公司,抢先布局移动化,另一方面也开始和苹果的合作。同时IBM也开始在多个领域布局,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

惠普:仍居服务器厂商榜首,一拆为二

5月7日,惠普在美国加州帕洛阿托宣布推出HP Helion系列云产品与服务,让企业能够在混合IT环境中建立、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载。HP Helion把惠普现有的云产品、基于OpenStack技术的新产品以及专业支持服务整合到一个产品组合中。与此同时,惠普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入超过10亿美元,用于云相关产品和技术项目、专业服务以及扩大HP Helion的全球覆盖范围。

7月1日,惠普宣布推出惠普Helion联盟,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开放式的联盟,旨在向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产品组合,使其有能力打造安全的混合IT环境,满足本地和全球的需求。Helion联盟基于惠普在OpenStack分布式云计算,旨在吸引包含独立软件供应商、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和增值经销商在内的强大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混合云服务。

8月25日,惠普Helion云服务登陆中国。惠普宣布同北京阅联公司合作,将由阅联在中国建设并运营面向企业客户的社区云。惠普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表示:“惠普在中国已经有数百家私有云客户。我们一直致力于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

10月6日,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准备拆分成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PC和打印机业务或自立门户。分别提供企业硬件与服务业务,以及计算机和打印业务,以抓住市场快速变化带来的机遇,增强竞争力。同时,惠普的裁员数量将增加5000人,估计共裁员55000人。

对于惠普来说,分家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变化。分拆后,两家公司分别名为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前者从事面向企业的服务器和数据存储设备、软件及服务业务,后者则主管个人计算机和打印业务。其实在正式分拆之前,已经有不少投资人和分析师呼吁惠普拆分或出售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从而专注发展更赚钱的企业服务器市场和数据存贮业务。根据惠普公司的预计,公司分拆后,到2015年公司收益将呈现大幅度上涨的趋势。

过去的四个季度中,惠普一直是全球第一大的服务器厂商。并且,在IDC 2014年第二季度的报告中,惠普服务器更是营收增长4%,达到32亿美元,在服务器市场上份额超过了四分之一,依然保持全球市场第一,同时10月份惠普宣布分拆业务的战略有可能继续保持企业市场良好势头。

服务器方面,惠普一直在低端服务器(也称为x86系统)和刀片服务器占据主导地位,但在高端的服务器(非x86系统)市场上,IBM仍居于第一宝座,在此业务上的营收约占全球总营收69.1%的份额。

戴尔:私有化后宝刀依旧未老

3月18日,戴尔宣布推出专为中型光纤通道部署而设计的功能完备的企业级存储阵列,以期抓住新的市场机会。SC4000存储阵列系列提供全闪存解决方案,旨在通过一个大小和价位都面向中型部署的解决方案,提供与大型 SAN 解决方案相同的高级功能。戴尔存储SC4020是戴尔存储 SC4000 系列阵列的首款产品。

6月17日, 戴尔云客户端计算解决方案交互式体验中心在上海正式成立。该体验中心是建立在戴尔解决方案中心内的国内首个全面展现戴尔端到端云客户端计算解决方案的演示中心。戴尔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云技术演示场所,给予用户最直观的使用体验,让用户感受触手可及的“云技术”。

7月7日,戴尔和三星、英特尔宣布成立一个物联网联盟,旨在为恒温器和电灯泡等智能家居设备制定标准,与高通和LG等公司确立的标准框架相抗衡。英特尔、三星和戴尔作为这个开放互连协会(OIC)的创始成员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推出物联网产业的第一个规范,该规范将用于设备之间的数据流,无论是设备使用的操作系统,还是设备类型或无线通信技术。

做过曾经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的前全球第一大PC巨头,戴尔今后几年必将继续拓展高利润的软件和服务业务,其复出的CEO迈克尔·戴尔曾表示PC并没有死去,并且戴尔未来有可能在服务器上使用ARM芯片。另一方面戴尔将投入到云计算战争的争夺中去,其未来的市场表现还有待观察。

小结:目前的中国服务器市场格局的变动已经对全球服务器市场格局产生影响。IDC公司企业平台总经理兼集团副总裁Matt Eastwood则指出,移动、云、大数据与社交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推动的超大规模服务器部署趋势,进一步全球服务器市场发展。以联想、华为、华为等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也期待他们在未来市场有更大的作为。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根据最近这一个月来发生的事情来看,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惠普分拆、AMD重组裁员、IBM剥离芯片部等等事件,归根究底这些IT公司就是想生存,想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不想成为消失的诺基亚,各家公司使出浑身解数,解病药方截然不同,他们收购、分拆、整顿、卖技术等等都是为了什么,给他们能带来什么好处。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