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捷通致力于打造平台生态圈

doit 发表于:14年10月27日 10:49 [来稿]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10月18日,畅捷通T+技术大会在用友软件园召开,向业界推出了T+开发者平台,来自产业链条上的各类服务商、软件厂商及个人开发

10月18日,畅捷通T+技术大会在用友软件园召开,向业界推出了T+开发者平台,来自产业链条上的各类服务商、软件厂商及个人开发者200多人受邀出席大会。会上,畅捷通执行董事兼总裁曾志勇,助理总裁、软件研发部总经理王皓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上市后的新格局

记者:畅捷通上市后融了很多资,其后续发展规划怎样?

曾志勇: 今天召开T+技术大会,敢于尝试做这种开放跟畅捷通的IPO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现在公司的资金比较充足,正聚焦两个方面的投资:一个是投向产品研发,其中包括客户端和云端平台的研发;另外一个就是投向市场,通过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能够实现与产业链伙伴的互利共赢。

记者: 畅捷通从上市到召开这次大会,经过了一系列新的转变,公司理念和工作重点发生了哪些变化?

曾志勇:客户对象没有发生变化,畅捷通专注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服务。上市后,我觉得畅捷通变得更从容了。一直到现在,我们对这个市场的理解和未来发展的判断是对的,现在畅捷通正在慢慢将这种理解转化为真实的行动。如果提到变化,畅捷通最大的一个大的变化就是与客户的互动变得更频繁了,研发人员一样也走到了前端。比如一款应用,在国庆节期间做客户验证的时候,畅捷通的研发和产品人员都去帮助客户实施这个应用并与客户就需要进行验证。这种做法一方面可以验证产品的性能,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客户对畅捷通的支持和信任。这体现的更多是一种意识形态上的转变。

王皓: 不如说这次T+平台的开放是畅捷通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的意愿,合作伙伴对畅捷通开发平台有着无比强烈的连接需求。这些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开发伙伴是最直接与客户进行交互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会遇到客户提出的许许多多个性化、行业化的业务需求。畅捷通可以帮助他们一起解决这些问题,这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原有的方式打破了,通过提供这种工具,还能够使他们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记者:畅捷通在做开发标准的时候,是怎么样来看待传统合作伙伴的,他们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提升?这方面畅捷通做了什么规划?

曾志勇:今天来参加畅捷通T+技术大会的开发伙伴,有三分之二我不认识。这些不熟悉的企业主要是独立的ISV。随着未来市场的普及和推进程度,就要求传统服务商将原来单纯的赚差价的方式转向做服务。这种转变就对企业的专业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中可能有一部分合作伙伴具备这样的开发能力,我们也会鼓励这样的合作伙伴去做这种转型。另外,对于那些能力相对欠缺的合作伙伴,畅捷通会创造更多机会,去帮助他们做这方面的转化,从而使他们在专业能力上得到深化发展。

记者:你提到有ISV还有那些不认识的客户,还有刚才你提到和微软、中国电信以前有过合作,然后现在又可以在开放以后进行合作,那选择ISV的时候有没有一个标准?

曾志勇:一方面是技术的标准,一方面是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标准。

王皓:客户也可以提出要求。就像用苹果的手机,下载它的APP必须是稳定安全的,这是最基本的要求。畅捷通会通过技术上和制度上的实施,保证它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技术层面就要求合作伙伴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经过培训得到认证之后再正式发布ISV的APP。畅捷通也开辟了一个专有社区,客户在这方面也将有机会对ISV提供的服务做出评价,更多的最终使用者的参与和肯定将从另一个维度来去度量ISV。

记者:T+平台后续会收购一些云的应用吗?这些平台会是哪个方向?收购了这些应用之后还会对合作伙伴开放吗?

曾志勇:畅捷通、客户以及开发商三者之间都有合作的需求,畅捷通愿意开放自己连接更多的面向企业应用的开发者。如果畅捷通能够得到客户和市场的认可,就会逐渐提升它的通用化程度和标准化,之后在将它完全向市场开放。从而使得三者之间能够各取所需、做到互通共赢。这次开放的目的其实是想能够更快,更容易的服务到客户,从畅捷通T+技术大会开始,未来可能会有更大力度的开放。

记者:畅捷通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公司的收入还不错,原因是什么?

曾志勇: 2014年上半年畅捷通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但是畅捷通首要的任务是要把用户数积累起来。现在畅捷通更关心的是怎么样能够获取更多客户,让更多客户能够使用上它。发现无论是否收费都会损失一部分客户。有的客户说,如果你的应用免费,那么有一天你们停了怎么办?你们还是收一些费用吧。这样,它就和一个商业合约一样,他心里就踏实了。但是目前调研的结果,就是不收费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可能也是因为个人使用的趋势造成的。所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在云的收入这方面都不会成为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主要还会关注用户数的成长。目前畅捷通发布的会计家园、客户管家、易代账等应用成长的速度都非常快。

积极面对社交化和移动化浪潮

记者:T+开发者平台融合了社交化和移动化的因素,你们是怎么把这两方面融合进去的?

王皓:这是一个技术发展的趋势。在畅捷通刚刚发布的T+11.6版本里面其实已经有一些相关因素了。未来将有更为突出的融合:包括协同、通讯等等。也就是说在做业务的同时可能需要沟通,沟通是线上和线下的,做了业务然后再去沟通,这个可能是分离的。模拟一个简单场景,完全整合在产品中之后,在做单据的时候,发现某个有问题项目就可以直接点击发布信息,相关的同事、领导直接进行回复,让工作链条在社交化和移动化中高效又便捷中运转。

曾志勇:现在是基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它的工作场景的属性首先是沟通、分享、协作,那么它是去中心化的,平等、扁平的。但是在原来传统的ERP的管理设计思想是基于流程,是有层级的,一层一层的,这两个本身的出发点是完全差异的。二是由于这几年的发展包括微博、微信、脸书、推特等等,它的核心思想是围绕人。但是传统的ERP呢?客观上来讲也是围绕人,但是围绕的是管理者,围绕老板,就是说具体的操作者客观上来讲考虑的比较少。现在不一样了,现在追求的就是开放。从客观上来讲,在现在的这个时代对于企业的理解,对于人的理解,其实有非常大的差异。所以需要融合!

记者:现在是不是也到了这个时候,畅捷通没有办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标准化的东西,需要大家一起来参与,所以搞了这个开放的平台?是不是有这样的背景?

曾志勇:标准是有层级的,越通用的、基础的标准性越明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帮模式可以更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一方面客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另一方面现在速度的选择和系统的选择也是多样化的。这个时候专注和坚持也同样重要,那畅捷通就把最基础的,最核心的做好做到极致就可以了,其他的交给别人去做。这是一种自然的选择,就是说如果不这么做,你没办法为大家提供最广泛的服务。那反过来讲小的应用开发商做出一个企业应用的时候,作为企业管理者还是会有些担心。畅捷通首先是打通了企业核心信息数据的,如果能帮大家一起将企业需要的数据统一和共享起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大家可以一起共同服务更多的客户。

王皓:一是技术的在变化;二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变化,一切都是在变化的。当然变化中有不变的地方。任何一个管理需求可能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可能说国家层面的,国家层面要求的是规范。但是对企业来说要管理生意,那么生意可以用互联网技术发展管理。有必须标准化的,但是不是说标准化做不下去,只是说有的需要标准化。畅捷通通过积累的多年的渠道和企业管理经验,知道应该在哪些内容标准化。吸引更多的伙伴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开发客户需要的个性化或行业化的产品,以打造更广泛的生态链,让更多的伙伴基于畅捷通的平台受益。

开放与合作

记者:T+平台的建设具体举措或步骤是什么?

王皓:畅捷通的T+平台已经成熟了,目前在这个平台上每年新增用户量很大,经过了客户的实际验证,结合用户的需求逐渐的发展。设备现在也开放了,包括移动端也开放了。同时,基于PC的后台的也正在开放。畅捷通在开放这些应用的时候,会针对不同伙伴的需求,对开发伙伴的深入支持,是我们的优势。畅捷通这次的开放,也欢迎个人开发者来对接,目前已经有个人开发者的应用集成到T+产品中。对于非常活跃的伙伴,畅捷通也会把客户的个性的需要主动与其交流。那么,对于独立的开发者也会得到进一步去推动。当然也面对传统的渠道伙伴,畅捷通希望能够通过快速的开发平台,满足快速开发个性化的需求的应用。

畅捷通后期的支持现在已经形成一个生态链。其实开发工具本身就是一个APP,包括伙伴的开发内容,可以完整运行到畅捷通的产品中。这里从开发工具的提供,到开发工具完整的测试,包括提交开发工具的审核和应用商店。其他伙伴们可以到应用商店去下载。

曾志勇:目前这个阶段我们要把产品开放做出来,第二个阶段就是把渠道开放出来,把这些渠道向这些开发伙伴应用开放出来。第三个阶段就是把畅捷通已有的客户开放出来,就是把这些客户开放给你们,为什么是这样一个过程呢?这个应用本身,畅捷通觉得通过整合和用户的验证,拿出去是不会出问题的。

畅捷通的策略是云+端。目前,一部分是端平台上的开放。未来在云端上也会做一些开放。但是云和端是不能分的,可能移动端的更多是在查询或者简单的使用操作,但是真正的管理端还是要到PC这块,目前的这个应用现状是这样的。先从端产品开放,到未来云端的开放,最终互通起来。

记者:今天看到微软和电信公司都过来了,我想了解一下你们之间具体的合作都是什么?

曾志勇:这两家公司一直是畅捷通面向全球的合作伙伴。早期,因为T+本身就是在微软的平台上面做的。在微软平台上,T+是第一款部署在上面的面向全球的企业应用。包括用到的数据库开发工具都是微软提供的。所以这个合作一直都有。畅捷通与微软也在寻求一种更好的合作方式。云计算就是要充分结合社会的资源,让每个客户的成本更低,导致社会总的成本更低,更有效率。畅捷通在底层的技术设施上中国电信有更多的探讨空间。

记者:关于数据整合方面, 你觉得在这块现在有什么难点?比如说客户的数据格式 。有没有一个什么好的方式,很简洁地帮助到用户。

王皓:其实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是他自己要面对一堆的零散应用。畅捷通希望通过应用的整合,让小企业客户完整、顺畅的管理企业。就是从业务本身,流程上能够完成从做生意到管理,到后期的服务管理是一体化的应用。畅捷通T+本身做一个很好的小企业管理平台,那么它的生意数据肯定会自动进入到平台系统中去,他们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做进一步的数据挖掘、处理和分析,这其实就是数据层面的整合的落实。

[责任编辑:邵海宏]
IT邵年
陈靓介绍说:“融合系统”是指可以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架构集成到单个设备当中的一系列新型企业级产品,这些产品可通过面向服务的内嵌式管理工具来提高部署效率,简化日常运营工作。在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